同一张脸不同卖点,OPPO 和 vivo 的田忌赛马

同一张脸不同卖点,OPPO 和 vivo 的田忌赛马

3 月 19 日,应该算是国产手机市场上半年最为最为剑拔弩张的一天。

上午 OPPO 在北京召开了媒体沟通会,提前把即将在月底上市的全面屏新机 R15 带给媒体。晚上,vivo 包下乌镇,全面屏新机 X21 开了一场规模相当庞大的发布会。

这两家厂商的财大气粗显然是业内有目共睹的。OPPO 去年为发布 R11 与浙江卫视合作了一场演唱会,包下了整个深圳的所有豪华酒店,今年还准备这么搞。而 vivo ,可能是从三星为 S8 包下古北水镇开发布会得到了启发,让 vivo 的 logo 在乌镇随处可见,也开了一场规模盛大的发布会。

同一天,两家厂商,发布的产品都长着同一张脸:6.28 英寸,屏占比高达 90% 的刘海全面屏。很多人看了今天 ov 两厂发布的机器,就简单的给出一句感叹,这两家厂商真是不学好,照着 iPhone X 做手机,但事实上,看上去像 iPhone X 的产品,相似的外观设计背后,是 ov 两厂从产品功能和细节层面的角力,就如同田忌赛马,各有长短,也有不少有意思的地方可以细挖。

咱先从相似的地方说起,OPPO R15 和 vivo X21,用的都是双面玻璃机身夹金属边框的设计,正面都是一块 6.28 英寸,屏占比高达 90% 的刘海全面屏,从机身背面更容易区分两款机型,OPPO 保持了背面指纹识别器的设计和横向的摄像头,而 vivo 则相对来说更加彻底,屏下指纹版的 X21 机身背后没有指纹识别器,摄像头改成了竖着排列的方式。

在如今的国内手机市场,OPPO 和 vivo 作为顶级厂商,对于供应链和产品研发层面的把控都是相当强的。两家厂商的产品,呈现的是这样一种状态:售价与对手竞争时候要有竞争力,还要把自家营销和渠道时所需的足够利润留出来,这就意味着机器的成本与竞争对手几乎相同了,这有点像带着镣铐跳舞,OPPO 和 vivo 在打造自家新机时候要做的,几乎就是在相似的产品方向上,找到自己的亮点。在技能点总量类似的情况下,对自家产品不同功能的技能点做出合理的分配,确保自己花钱的技能点落在了能让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功能上。

于是,OPPO R15 和 vivo X21 外观没什么差别对不对?但事实上,两款机器的细微差异相当多。

先说最为核心的性价比和产品线布局,这是消费者最直接感知的部分。OPPO 做了 3 个版本的 R15,售价 2999 的普通版本,用的是联发科的 P60 处理器,售价 3299 的梦境红版本,用的是骁龙 660 处理器,售价 3499 元的陶瓷黑,同样是骁龙 660 处理器,但是机身质感因为用了陶瓷,会相对精致些。

vivo 在 X20 有两个大版本,一个是售价 3198 的普通版本,用的骁龙 660 处理器和后置的指纹识别传感器,另一个相对更高端一点的是售价 3598 的屏下指纹解锁版,因为用了屏幕下的指纹解锁技术,所以相对贵了一点。

普通消费者对比手机性价比,往往会看三个参数:处理器,内存和机身存储。上面说到了所有版本的 OPPO R15 和 vivo 21,都用的是 6GB 内存和 128GB 机身存储。唯一的不同就是处理器,2999 元版本的 R16 用的是联发科 P60 处理器。

你看,这个时候田忌赛马般的竞争就开始了,OPPO 用联发科 P60 处理器相对降低了机器处理器的成本,给出了一个更低的整机售价,2999 显然能吸引到不少对处理器性能不敏感的普通消费者。但是在同样处理器配置的机型上,vivo 的售价要比 OPPO 低 101 块钱,在售价上占据了一些优势。

当然,100 元左右的售价差异,显然不足以体验 OPPO 和 vivo 在新机上面的竞争。在一些产品细节层面,OPPO 和 vivo 用了完全不同的打造思路。

先从 2999 的 OPPO R15 说起,如果不细致看很难察觉的是,虽然都是用的玻璃机身,但是 2999 元版的普通 OPPO R15 背面玻璃是平的,不是带有弧度的 3D 玻璃,降低了一些成本,联发科 P60 的成本价也比骁龙 660 要低,所以这也让 OPPO 有更多的成本空间去升级内存和存储,把产品全面提升到了 6G RAM 和 128G ROM。在外观上,OPPO 也选择了渐变色来作为自己机器外观的绝对亮点。在颜值上,先与 vivo 做出了不同。

像 iPhoneX,应该成为最能概括 vivo X21 外观设计的一句话,X21 不仅有了全面屏,还有了背后的纵向摄像头。与 OPPO 不同,vivo 没有在机身背壳的颜色上下太大功夫,vivo 还是把重点放在了其他的硬件层面。比如,虽然同样是刘海全面屏,但是 vivo 号称自己的全面屏是首款支持 P3 广色域屏幕的机型,这能让屏幕显示更加艳丽。除此之外,vivo 还选择把技能点继续放在自家擅长的音质层面,给手机用了AK4376A的 HiFi 方案,主打高音质。

两家在系统层面的特性其实都差不多,用一句话就能总结:AI 让手机更好用。这里说的更好用包括让相机成像素质更好,系统更流畅,游戏体验更好等等。OPPO 和腾讯成立了专门的优化实验室,还和商汤科技搞了 AR 平台,而 vivo 则公布了 Jovi 人工智能助手,希望增强自己手机的 AI 特性。

回过头来看,本质上,ov 两厂新机的竞争,依然是同定位产品,不同卖点的田忌赛马。各家都有优势,也都有小问题。OPPO 在三千五百元档位的机型主打的是机身材质,而 vivo 主打的是屏幕下指纹,显然能更让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同样配置下 vivo 虽然比 OPPO 看起来便宜 101 元,但是 OPPO 在机身材质上面的发力让 OPPO 的颜值看上去更好,多彩的机身会受到更多年轻人青睐。而 2999 元的 OPPO R15 联发科版本,则更是让 OPPO 能用更低的售价吸引到更多的用户。

有趣的是,尽管在发布会上没说,vivo 在官网偷偷上架了一款定价 2898 元的 vivo X21,处理器还是骁龙 660,内存也是 6GB,但是机身存储从 128GB 变成了 64GB,这一产品策略的调整,也颇有一丝针锋相对的感觉。

文章最后,再回过头来说说像 iPhoneX 这个事儿。虽然很多人对这个事儿相当反感,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苹果作为目前智能手机的领导者,在引领产品潮流上还是起着决定性作用,说直白点儿,像苹果,就意味着更好的市场销量。更何况从产品设计层面来看,用上了全面屏的 OPPO R15 和 vivo X21 新机,显然视觉观感更加震撼了,也能让人有更多的换机欲望。

全面拥抱全面屏后,下一个方向在哪儿呢?其实 vivo 和 OPPO 都给自己留出了未来的道路。

OPPO 管 R15 叫做春季新机,vivo 也在命名时候没有给 X21 一个全新一代的标号。显然,旗舰机还在下半年等待。

如果再仔细看下两家厂商的产品硬件细节,就会发现用上全面屏和 6G RAM+128G ROM,对两个厂家产品的成本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在产品呈现下,必定就要砍掉一些东西。以 vivo X21 距离,非常无奈的,vivo X21 的摄像头用的是三星的传感器,不如 Sony 的,后置摄像头也取消了光学防抖,HiFi 配置也没有用更高阶的 ES9318 DAC 等,这些受限于硬件成本和利润平衡的遗憾,显然是 vivo 和 OPPO 这两家厂商在下一款机型上给自己留出的方向。

下一款机型是什么?很有可能就是真正用上骁龙 845 这样顶级处理器的旗舰机型了。而从产品定价区间上,已经把高端产品定价提升到三千五百元机型档的 vivo 和 OPPO,下一步要做的,可能是要用四五千块钱的旗舰机,进一步收割城市用户的换机潮,从三星,苹果甚至是华为的手中抢夺高端机的用户。

这么做的原因其实也挺简单的,还记得 OPPO 和 vivo 在近两年是怎么起来的吗?是因为这两家厂商但是收割了大量的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的购买需求。但是,这些地区的手机使用周期显然是比城市长很多的,当乡镇需求明显下滑后,一二线城市绝对是 vivo 和 OPPO 要用高端机型抢夺的重要市场。【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同一张脸不同卖点,OPPO 和 vivo 的田忌赛马)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将在2020年达到2.5亿部
国产手机厂商拿下全球半壁江山 华为市场份额达20%
“熊孩子”手机付款430万买茅台?支付缺限额安全存隐患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