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为什么有必要尽快拿下 GoPro?

小米为什么有必要尽快拿下 GoPro?

今天,有媒体爆料说小米正在考虑是否向运动相机生产商 GoPro 提出收购建议,GoPro 市值约 10 亿美金,相当于每股接近 8 美元。受到被收购的消息影响,GoPro 股市反应良好,大涨。

小米收购 GoPro,会是件双方都皆大欢喜的事情。小米虽然也在做运动相机,但需要个更有号召力的品牌,而 GoPro 需要个金主和更好的资本支持,让自家产品 make GoPro great again。

其实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就发过一篇关于 GoPro 的文章,简单说了下这家诞生了 10 多年了创业明星是如何从巅峰走到现在的状况的。但说真的,尽管市值和销量都不敌当年。GoPro 依然是目前最好的消费级运动相机品牌以及有着这个领域最高的用户认知度。

GoPro 的问题出在哪儿?其实和运动相机这种小众设备以及公司发展战略有关。

想做内容平台和潮牌,GoPro 败给了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巨大差距


每一代的新款 GoPro 相机,都能在上一代的基础上提供更好的性能,更加优异的防抖能力,隔代产品的升级幅度并不算小。无人机产品虽然用起来可能确实有点小问题,但是与稳定云台可以共用 GoPro 相机进行拍摄的一体思路也相当超前。

GoPro 的产品很好,专业消费者还是很爱这家公司,但最大的问题是,普通消费者越来越理智的知道,GoPro 并不是一个适合冲动消费的硬件,毫无计划的冲动购买所带来的,就是巨大的卖家秀和卖家秀差异。GoPro 的官方视频酷炫震撼,自己拍出的视频畸变颤抖。

这种差距显然会降低普通消费者对于 GoPro 的评价。而 GoPro 之前的公司战略,其实还增大了这种卖家秀和买家秀之前的差距。

而 GoPro 一直都是一家不甘心只做一家硬件公司。这家公司的 CEO 在采访中多次向媒体强调,内容才是他们发展的核心,硬件只是辅助。


所以他们的媒体战略是通过 GoPro 用户社区所产生的大量视频资源来实现盈利目前,GoPro在Youtube上的订阅用户数达到了400万。而且,该公司还在一年前斥资500万美元推出了一个名为“GoPro Awards”的项目,进一步鼓励用户在社区上传精彩的GoPro视频内容。

而当 GoPro 为了吸引更多的普通消费者购买,特意在宣传时淡化掉自己运动相机的本质,有越来越多平淡无奇的视频内容开始被用户上传到Youtube GoPro频道。GoPro 的独特优势同样被淡化掉了,产品在生活场景中的问题也被突出了。

消费者也不傻,买了一次知道这种设备不适合自己,就不会再更新第二代了,没有了大量的普通消费者,销量自然也下来了。


有硬件,没品牌,是小米运动相机最大的问题

小米其实一直有做运动相机,并且做了好几次尝试。刚开始从不到千元的生态链企业小蚁开始做,后来做了一千五百元档位的 4K 版本。可能是因为依然没有在普通消费者领域引来太多关注,去年小米又拿自己的品牌出品了小米小相机以及适配小米小相机的云台。

似乎还是没有什么特别热烈的反响。


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可能并不能认知到三千多的 GoPro 和不到一千的小米运动相机在画质以及性能上有什么区别,他们即使关注到这个品牌,估计也会觉得 GoPro 虽然厉害但是太贵,小米又不一定真的靠谱,那么干脆不买了。

这样,在普通消费者领域,小米与 GoPro 差的最多的,抛开硬件水平这个不容易感知的方面,可能也就差个 GoPro 的品牌了。

小米的意图:短视频和 Vlog 时代强势捞一笔?

小米对于收购小众品类的业内老大也不是没有经验。2015 年小米联合 Ninebot 华山、红衫、顺为等多个资方宣布收购电动平衡车鼻祖 Segway。之后推出了好多款平衡车,不管怎样,也算是用小米的品牌让平衡车在国内火了一把。收购 GoPro 小米的未来机会可能会更多。

运动相机虽然小众,但对于平衡车,可真是个相当老少皆宜的设备品类了。国内短视频以及 Vlog 目前被炒的这么火,用硬件追一波内容热潮,显然也是可以挣钱的。

而小米收购 GoPro 后,make GoPro great again 的法宝也很简单:降价。

GoPro 是知道自己定价出了问题的。最新一代 Hero 6 起售价是 3998,这个售价在国内已经能买到入门级的微单,你别说我这是不懂行业瞎对比,对于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个售价的运动相机,还真可能是像我这么去琢磨的。


(用一张和 GoPro CEO 的合影做个 GoPro 重度用户认证)

于是在 Hero 6 市场反馈不好了,GoPro 还是对这款新品进行了降价。

早知现在,何必当初是不是。

不过,我也不是说 GoPro Hero 6 不值这个价钱,我在这款产品刚上市的时候就出掉了我的 Hero5,第一时间成为了 Hero 6 的用户。但是,要想让销量上去,还是得让消费门槛更低一点才行。

还是建议小米尽快拿下 GoPro,不过看现在这个股价走势,没有 20 亿可能是不能稳拿了。

另外觊觎 GoPro 绝不只有小米,华为手机也与 GoPro 有些官方合作,可能也摩拳擦掌呢。【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小米为什么有必要尽快拿下 GoPro?)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前瑞信董事总经理林世伟履职小米CFO 操盘多家小米系公司IPO
国内第一家 小米健康新增手机心率检测功能
小米手机部总裁暗示5nm处理器骁龙875:小米11首批商用
【上市公司】小米市值首次站上6000亿港元,年内累计涨幅已超13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