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滴滴一声,虎视眈眈的不光美团,还有他们

【IT时代网编者按】水至清则无鱼,浑水才能摸鱼,看来,网约车市场混战的时候到了……

“叮~”的一声,手机显示滴滴给我发了张优惠券呢,近来,想必用滴滴的用户都深有体会。一向高傲的滴滴,最近给我发信息的频率有点高,从各类减免券来看,这次滴滴是坐不住了。

曾经傲视群雄,资本青睐,用户依赖,前景一片大好,说的就是滴滴。

在经历了与快的和Uber的两场大战以后,网约车市场就处于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这块肥肉吃得简直美滋滋。不过在互联网的江湖,“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才是日常,于是乎,看似坚不可摧的“王者”滴滴受到了后继者的挑战。

“吃瓜群众”携程

乱局或许意味着机会。在网约车市场烧钱大战如火如荼的时候,又迎来一位新选手。

继美团、高德地图高调进入网约车市场后,昨天(4月3日)携程集团宣布旗下的携程专车正式获得天津市交通委代交通部交通运输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也就是俗称的“网约车牌照”。

这就意味着,携程专车具有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线上服务能力,可在全国范围通用。

说意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据了解,早在2015年,携程专车就开始搭建平台,引入了全国多家网约车品牌。运营三年之后,携程正式推出自营的专车服务。

而且,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表示,用户更乐意为好服务买单,一味地补贴只会损失服务质量,损失口碑,最终损失用户。

看来是不打算死扛烧钱,搞起服务比拼了。

可是,携程在如今痛失口碑的情况下,选择趁势杀入网约车大战上演“群雄逐鹿”的戏码,真的能靠网约车服务来挽回江河日下的用户数量么?我甚是担心了……

“上面有人儿”的高德

螳螂捕蝉,总有黄雀在后。

2018年3月27日,高德地图突然跳出来,以免费的姿态进军出行拼车领域。宣布推出顺风车服务,在北京、杭州、上海、广州、深圳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顺风车车主招募,成都、武汉更是率先上线业务。

众所周知,高德地图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拥有7亿用户的移动出行平台,平均每天提供3.4亿次出行路线规划服务,而且它早已被阿里巴巴招至麾下。而滴滴,和阿里的关系也非同寻常。

“之前阿里在移动出行市场投资了快的,但是随着滴滴和快的的合并,阿里的股份被稀释,对滴滴的掌控力在下降。现在的滴滴自由度更高、自主性更强,在移动出行市场阿里需要更大的存在感,而高德是阿里的亲儿子,是时候发出自己的声音了。”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认为,高德现在才做顺风车可能跟整个阿里的节奏有关。

磨刀霍霍向滴滴的美团

最先拿起大刀对准滴滴的正是美团。去年2月,美团王兴开始“试试”介入网约车市场,先在南京试水。

十个月后,美团打车在美团APP上线打车入口,并宣布即将开通范围扩充至北京、上海、杭州等其他7个城市。同时还启动了“美团打车”的报名活动,用户报名满20万人,该城市就将开通服务。

其实面对美团的强势插入,出行市场的“王者”滴滴起初坐得还算安稳。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南京市场,美团抢走的份额只占10%,毕竟滴滴占有专车市场87%以上份额、网约出租车99%市场份额,心中自有定数。

可没成想,滴滴显然低估了美团的实力。美团打车登陆上海两天后,日订单量超过25万单,司机平均5秒接单,到第三天,日订单量已经突破30万单,拿下30%的市场份额,回头客占据绝大多数。

要你能不慌吗?之后,滴滴被动“迎战”。近日,在打车市场,滴滴与美团又开始了新的一轮价格大战。

滴滴这一路走来也不易,终于打造了标准的打车市场,可毕竟饼大了,盯着的人也不少。美团的动刀是必然趋势,其他人不入局,这场战役也是势均力敌的,没成想边上还站着个不容小觑的“观局者”阿里,如今又出现了“吃瓜群众”携程。

其实,打车平台市场战云密布的背后,实则是各大平台品牌的生存需要。

司机:谁补贴高选谁

据浙江在线报道,以杭州为例,美团打车已在杭州委托10多家公司招募司机,宣称“收入碾轧滴滴”。

在司机端,美团对前一万名注册司机采取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仅收取每单0.5元信息服务费,三个月后按8%的额度抽成。这对于要交10%佣金的滴滴顺风车主而言,你自行对比吧。

有竞争了,选择多了,司机的积极性就高了。对于这场打车平台之争,司机也是受益者。

消费者:竞争是好事,有优惠拿

美团搅局网约车市场之后,各种大力度优惠补贴已让滴滴有了危机感,如今高德背有靠山,信心满满走来,后面还跟着携程小跑追着。

加之,近来滴滴声誉大家有所耳闻,各种弊端暴露无疑,所谓窥一斑而见全豹,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滴滴似乎该有所反思了。

简而言之,大佬之间的“扳手腕”,让局面从一家独大变成分庭抗礼,如今局势更显纷繁复杂,如此,不少消费者觉得是件好事。

有竞争就会有发展,这样的动态平衡,一旦打破,市场又将被垄断,这是消费者不愿看到的。

2018的春天,比以往来的要更晚一些。在这移动出行领域,昨日明媚,今儿风乍起,就能变了天儿……【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观点】滴滴一声,虎视眈眈的不光美团,还有他们
女子打“滴滴”遗失手机 寻找时却发现大"秘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