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国际“上线” 这会是圆通速递经营复苏的一个信号吗?

自4月10日起,港股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06123.HK)的证券简称将正式更名为“圆通速递国际”,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圆通速递,600233.SH)实际控制人喻会蛟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位坐拥A、H股两家上市快递公司的行业大佬。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更名行为在圆通速递2017年快递主营业务增速放缓、市场份额萎缩的背景下,显得弥足珍贵。A股“通达系”快递上市企业的行列中,圆通速递曾风光无限:从后来居上快速借壳上市超越申通快递(002468.SZ)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到阿里资本光环加持市值高居“通达系”首位。除了较难挑战顺丰控股这一中国最高市值快递股的地位外,圆通速递一直扮演着稳居A股快递企业二把交椅的角色。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业绩,其均大幅甩开同在A股上市的申通快递、韵达股份(002120.SZ)。


然而,圆通速递于2017年遭遇打击——该公司去年净利润被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超越。与此同时,这家最高市值曾超千亿的快递企业,去年市值遭腰斩,并被韵达股份赶超。境况不佳的圆通速递甚至不得不在今年1月份通过发布新标志体系的方式,喊出“二次创业”的口号。

圆通速递去年年报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虽然实现了近200亿元的营业收入,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3亿元,同比增速仅为5.16%。同期,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5.80亿元、15.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2%、26.31%,数据均超过圆通速递。

实际上,圆通速递2017年在成本端的管控效果较为显著,而造成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速低于同行的主要原因则是其市场份额下滑以及单票收入下降。

2017年,圆通速递完成业务量为50.64亿件,同比增长17.04%。同期,全国快递行业累计完成业务量为400.6亿件,同比增长28%。低于行业水平的业务量增速导致圆通快递的市场份额下滑,根据计算,该公司2017年的市场份额为12.64%,较2016年减少了3.35个百分点。

去年2月份,圆通速递旗下加盟网点爆发快件滞留的舆论危机,这致使圆通速递于2017年2月22日不得不发出澄清公告,就部分网点快件滞留、积压情况进行回应。虽然圆通速递在澄清公告中表示,这是一场因春节后季节性用工紧张及集中发货导致的快件暂时滞留现象,对公司生产经营无实质影响。但这一事件还是对该公司造成了短暂的负面冲击,进而波及业务量。

事实上,另一细节反映出上述加盟网点快件滞留事件对圆通速递过去一年业务经营的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促使该公司对加盟商的管理痛定思痛。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圆通速递用了更多的笔墨介绍了其加盟商管理模式,内容包括“加盟商遴选流程”、“加盟商培训制度”、“加盟商日常监控”、“加盟商考核与淘汰”以及“异常加盟商的应急处理机制”。

加盟网点出现负面事件,但圆通速递不得不依赖加盟制以继续稳定自己的快递网络。为此,该公司不惜通过下调中转费来维系其与加盟商的关系。圆通速递单票收入由单票面单费、派送费和中转费组成。这其中,在面单费和派送费同比均上调的情况下,圆通速递单票中转费收入由2016年的1.56元下滑至1.41元,降幅接近10%。而中转费较大幅度的下调也影响了报告期内的单票收入。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的单票收入为3.68元,较2016年下滑1.87%。

让利加盟商后,圆通速递单票毛利被压缩。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单票毛利减少至0.39元,同比下滑超过18%。

快递网点风波过后,面对快递龙头企业所掀起的综合物流商转型潮,圆通速递不得不抛出自己的转型计划,“二次创业”由此诞生。

从今年1月份发布的新标志体系中不难看出,圆通速递正在快递、快运、航空和冷链领域强势布局。这其中,收购先达国际物流被视作其在快递领域对国际业务的迅速反应。

2017年5月份,圆通速递宣布拟以现金方式作价10.41亿港元收购先达国际物流约62%的股份,获得其控制权。此次收购,使得圆通速递获得较为成熟的海外物流网络布局、跨境干线运输能力和通关能力,显著加强其国际业务竞争力。

公开信息显示,先达国际物流目前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52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国际航线超过2000条。

值得注意的是,先达国际物流2017年财报靓丽。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01亿港元、0.98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28.85%、18.63倍。

喊出“二次创业”的口号后,今年成为圆通速递是否能实现经营复苏的关键年。此时“圆通速递国际”上线,这会是圆通速递实现复苏的一个信号吗?【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圆通速递国际“上线” 这会是圆通速递经营复苏的一个信号吗?)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圆通速递市值缩水一半 经营回暖但短期盈利能力待考
圆通速递国际“上线” 这会是圆通速递经营复苏的一个信号吗?
看看科技大佬们的两会提案,干啥吆喝啥,三句不离老本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