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猫人力个税改革论坛:灵活用工带来企业发展新方向

2018年9月19日,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平台兼职猫在广州举办“人力生态圈的突破与重构”广州灵活就业人群指数发布暨个税改革沙龙论坛,并在番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广州大学城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携手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和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共同承办,邀请政府嘉宾、人力资源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企业HRD,围绕最新“税改”带来的企业人力资源问题展开讨论,提供新锐、前沿的人力资源应用模式,旨在为人力资源行业提供可行的发展方向,同时兼职猫针对新就业群体进行调研,发布并解析了《2018广州灵活就业群体数据报告》。

本次活动中,兼职猫创始人兼CEO王锐旭进行了开场致辞,指导单位广州大学城管委会何德满副主任、联合主办单位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李颖锋秘书长代表为本次论坛进行了致辞,同时多位嘉宾代表各抒己见,聚焦新税法对企业的影响及未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方向,为人力资源从业者提供新的工作思路。


大数据发布 观广州“灵活就业”人群现状

灵活用工市场逐步发展,大量的劳动人员加入灵活就业群体,从事时间自由可安排的灵活就业服务。致力于为人力资源行业提供大数据支持的兼职猫,在本次活动发布了《2018广州灵活就业人群指数报告》,由兼职猫调研中心负责人李付甲进行报告解析,分析广州灵活就业群体的最新现状。

报告指出,我国灵活就业大环境中,从事“灵活就业”人群集中分布在兼职(37%)、自由职业者(51%)和劳务派遣合同工(12%)三大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超过80%。我国灵活就业城市占比中,广州占比地区占比在26.5%,在全国位列第三,广州的经济发展水平及人员思想教育水平,使得广州的劳动群体对于灵活就业这一新型的就业模式接受程度高,而另外前两位城市分别是北京及上海。

对于广州地区的灵活就业群体,之所以选择灵活就业的优点中,有59%的比重是因为“工作时间灵活可安排”;44%群体比重则认为“自雇形式更自由”,自雇使得他们为自己工作,成为自己的“领导”,工作氛围相比全职就业更开放与公平。但是,由于灵活就业岗位尚在发展阶段,灵活就业群体在工作中也面临着多重的阻碍,部分岗位的“收入不稳定”、“工作空窗期”、“岗位信息真实度”,是他们关注和担忧的问题。


在报告中,兼职猫作为平台方提出建议,进行灵活就业的群体,要懂得增强自身维权意识,学习相关劳动法规,避免劳务纠纷,同时要增强自身职业技能,塑造自身的工作价值以及独特性;另外对于服务平台而言,加强信息审核力度和岗位信息真实性是首要措施,对于政府层面而言,完善立法及保障、开拓新的灵活就业渠道、提供职业技能平台也是关键举措。

新税改聚焦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

2018年10月1日起,国家正式将正式上调个税起征点调整,并且在2019年1月1日起,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险将由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的政策,中小企业或将面临着更大的税务支出,这也成为了企业管理者及企业HR部门近期的聚焦焦点。本次论坛上,兼职猫人力资源顾问、资深人力资源管理实战专家围绕新社保税征与个税改革大环境下,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展开分享。

他指出,一是善用非全日制灵活用工模式,充分利用实习生(在校学生)、退休返聘人员、自由职业者、专家、顾问等非全日制劳动人员,劳务派遣实现劳动关系转移。二是改变劳动组织关系,用合伙人制度,成立有限合伙企业;企业内部平台化,组织小微化;寻求一站式岗位外包、业务外包、共享人力平台和灵活用工结算平台,向外寻求合作。三是优化薪酬结构,减少工资性收入,但可额外增加员工福利收入。

“面对新税改政策,非全日制灵活用工模式、合伙人制度改变劳动关系、薪酬结构优化等组合策略,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减少生存压力。”徐高峰分享到,“这是企业人力应用方面的一个可行性新思路,但具体展开与关系利弊还需企业方多加斟酌。”

品牌扩张之路:灵活用工与人才密度管理保障

连锁零售品牌名创优品在5年时间是实现线下门店2000多家快速布局,其对于灵活用工以及人才密度、管理保障的应用,是实现快速扩张之道有力支持。本次活动上,名创优品集团人资行政中心负责人张晓雷为人力资源从业者分享了名创优品的用人技巧及快速扩张背后的战略。他提到,2016年,名创优品与兼职猫展开灵活用工合作,由兼职猫为名创优品提供一站式人才招聘服务,减少了名创优品的企业运作成本,同时通过人才密度搭配、和企业文化管理保障,名创优品在人员招聘与管理上形成系列流程,大大促进了品牌的快速扩张。

同时,兼职猫总经理甄蔼仪分享了企业的灵活用工模式新服务,通过分时用工、分日用工、裂变模式的灵活用工服务,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人员的快速到岗,减少企业人力成本,为诸多零售、连锁、餐饮的用人新模式。作为持续深耕人力资源的灵活用工企业,兼职猫在2018年加大发力灵活用工领域,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的支持下,成立了国内首个灵活用工行业分会,甄蔼仪担任会长一职,后续将为我国灵活用工发展提供专业的服务支持。

聚焦热点问题 共议人力生态突破与重构

作为人力资源沙龙论坛,本场活动邀请了得道咨询与教育CEO龙于涛、荔枝人力资源总监伍洋、ZAKER人力资源总监李林男进行圆桌议题分享,由兼职猫人力资源顾问徐高峰进行主持,围绕新个税实施对企业的影响、vuca状况下企业如何通过组织架构优化及人才效能实现最大化收益、新用工模式的探讨,进行了观点碰撞及深度探讨,为人力资源从业者提供可行的工作新方向。


此次论坛围绕人力资源灵活用工领域展开,以最新数据和个税改革为动态契机,再次深化了灵活用工领域的实践理论探讨。论坛主办方兼职猫成立5年来,始终以改变中国劳动力市场为己任,走在灵活用工前列,在业内获得无数优质口碑,以日益科学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灵活用工这一新途径,致力为企业带来更优质、更高效的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兼职猫亮相2018北京双创周 创响高精尖未来
兼职猫CEO王锐旭回校演讲: 大学生就业不打无准备的仗
个税改革带来企业成本:兼职猫灵活用工模式可极大缓解
人力生态应用的新突破:兼职猫灵活就业指数深度剖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