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假“医疗专家”行骗十数次未被封号 用户病没看成反被骗钱!

近日,据《安徽法制报》报道,肥西县丰乐镇居民吴某某通过抖音认识了一位自称为“医疗专家”的刘某,病没看成反被骗了1700元,消息一出令不少网友瞠目结舌。抖音审核监管的缺失,使得该平台乱象丛生,不少骗子趋之若鹜,如今抖音已经沦陷为诈骗团伙的“狩猎场”。


据了解,本是肥西本地农民的刘某,在抖音上将其他医生发布的工作视频,配上旁白剪辑后发到了自己账号上,摇身一变成了安徽省立医院的肿瘤科专家。为母治病的吴某某在抖音刷到了刘某,通过翻看刘某的抖音作品对其职业深信不疑,并向其转账1700元诊疗费,最后发现是遇到了骗子。据警方调查,刘某在通过抖音向吴某某实施诈骗前,已经在该平台上接连行骗十数次,然而抖音平台并未对其封号处理,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长久以来,抖音一直和诈骗案件紧密联系在一起,媒体对网友玩抖音遭遇骗局事件的曝光也从未停止过。然而,面对公众的谴责,抖音上此类事件不减反增,近期接连发生。

今年10月份,南京的一位赵女士本以为通过抖音平台找到了真爱,没想到这位“男友”却是奔着赵女士钱来的,两个人交往不到一个月,“男友”就以帮忙理财为由骗了赵女士26万元,不得不说在抖音上交友需谨慎。


无独有偶,一位来自金华浦江的彭女士也着同样的遭遇。彭女士在抖音上认识了一名叫Deivn的抖友,认识第二天彭女士就落入了该抖友设置的中奖骗局,结果被骗6万元血汗钱。通过抖音被骗,彭女士也是有苦难言。

还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在抖音上炫富来博得受害人关注从而进行诈骗。今年10月中旬,福建省三明市一位女孩被抖音上一个佯装自己是“高富帅”的男人骗财骗色,失了钱财也浪费了感情,令人唏嘘。

除了以交友的名义行骗,抖音近来还滋生了新型的网络兼职诈骗。不少骗子将“兼职刷单”的骗局转移到了抖音平台上,利用受害人的好奇、贪利心理不断吸引用户关注。一旦有人“上钩”,骗子就会要求受骗者通过扫付款二维码、发红包、转账等形式支付,当钱骗到手时,便立即将受害人拉黑。

从曾经的“快递录入员”、“小说打字员”到现在又有了新的“抖音点赞员”,相同的诈骗套路又套用在了抖音上,试图通过吸引人们兼职赚钱的心理来行骗,抖音俨然成为了网络兼职诈骗的温床。

抖音上的诈骗花样百出,防不胜防。据媒体报道,2018年以来,单是深圳市龙岗区,涉抖音诈骗案就高达90宗,从网购诈骗,到投资诈骗,再到征婚交友诈骗,无所不用其极。受害人被骗金额从几百、几千到几万乃至几十万近百万的案件比比皆是,让人胆颤心惊。


抖音诈骗案件频发的背后,与抖音平台监管的失职有着脱不开的关系。不少用户因抖音的算法机制陷入沉迷,轻信其中的内容,给了不法分子钻空子的好时机。而抖音如同虚设的审核机制,对不法分子大开绿灯,以视而不见的态度纵容犯罪团伙侵犯用户权益,在利益面前弃用户权益于不顾,必然会伤了用户的心。


面对牟利至上、蒙眼狂奔的抖音,广大网友要时刻保持清醒,不要轻信抖音平台上带有营销、钱款等性质的视频和广告,更不要轻易向对方转账汇款,谨防落入陷阱。同时,呼吁监管部门能够出台更为有力的监管措施,加大处罚力度,让抖音肩负起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从根本上保护用户的利益。【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浏阳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