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教授陈劲解读“城市互联网”:未来将是万物智能的云化城市

在2018年网易云创大会上,网易云与各行业专家深入探讨了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与未来,提出了很多有益的见解。其中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出席“产业创新发展”分论坛,首次提出创新理论成果: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互联网”发展战略,需要基于整合式创新和自主创新的理念,通过打造万物智能的互联网城市,全面助力中国的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

什么是城市互联网?陈劲教授提出,城市互联网即把产城融合、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三者有机融合,以云平台为支撑,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为手段,实现城市间产业互联、政企互联、政民互联,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释放城市数据红利,实现城市智慧运营。

在陈劲教授看来,中国城市智能化的路径,是一条区别于西方城市的发展路径。中国城市智能化的本质是信息化、城镇化、工业化的三化融合。在西方“信息化+城镇化”的“智慧城市”战略基础之上,中国创新融合“工业化+城镇化”的“产城融合”战略和“工业化+信息化”的“工业互联网”战略,将其引申为三化融合的“城市互联网”战略,进一步地提升中国产业升级和中国城市孕育的发展水平,以城市建设突破中国经济内生增长的后劲。

在“城市互联网”战略引导下,未来城市将是以云脑、云网、云擎为架构,打破政务云、交通云、医疗云、教育云和工业云等各信息孤岛实现互联的云化城市。云网产生的互联能力和海量数据,通过云脑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完成数据和信息向知识的转化,再通过云擎推动城市的智慧运营和创新,城市互联网可以为城市创造更高的运行效率和水平,为解决当前城市所面临的复杂问题提供新的思路,也为实现满足现代城市需求的多样目标开辟了新的道路。

城市互联网是基于整合式创新理论提出的战略创新领域的新概念,分别对应了“战略、开放、协同”的三大核心要素。城市互联网的最终目标将推动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利用城市互联网这一战略创新驱动,实现中国产业之变革,为中国的自主创新之路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之相对应的,在产业数字化、智慧城市方面,大会的主办方网易云也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包括在各地建立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和网易科创小镇,帮助地方推动、培育产业集群。据了解,目前,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已经在全国10个城市落地,覆盖东北、华东、西南,以及海南省等地,总面积超过了8万平方米,累计扶持超过1500家企业。【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亚信科技提出智慧城市交通疏导新方案
IOTA Tangle为IAMPASS生物识别身份验证提供支持 助力智慧城市计划
清华经管教授陈劲解读“城市互联网”:未来将是万物智能的云化城市
2017中国(海南)智慧城市创新大会 将于12月22日在海口隆重召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