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再次暗讽今日头条“不善良” 逐利路上丢失企业底线

近日,印度版今日头条深陷舆论风波,被抨击流量为王、点击率至上、标题党横行等诸多弊病。同时,自媒体银杏财经也将张一鸣比作专业“毒贩”,自己却绝不会上瘾。紧跟着,腾讯员工大会上,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又在演讲中趁机暗讽了今日头条一把,援引贝索斯名言“善良比聪明更重要”,疑似再次暗讽今日头条的“不善良”做派。

12月12日,腾讯召开一年一度员工大会,张小龙发表了一席主题为“套路”的演讲。张小龙认为“人工智能”就是一种“机器套路互联网”。他也不停在反思,这种由今日头条引领风潮、腾讯也有许多人在跟随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产品方法论是否是好的,判断标准究竟基于什么。

在张小龙看来,今日头条旗下抖音无疑“不过是在做各种滤镜去欺骗用户”,而“这种‘聪明人’太多了,尤其是产品经理充满了套路。”出于对用户的理解,张小龙表现出了对社交裂变套路的担忧,他援引贝索斯名言“善良比聪明更重要”,直言“因为AI比你更聪明,更懂套路,但是你可以比它更善良。”似在隔空奉劝张一鸣“要善良”。

​​

无独有偶,在此前召开的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分论坛中,面对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CEO张磊抛出的“企业社会责任”话题,腾讯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亦表述了“保护好用户的安全和隐私是腾讯的责任”的观点,直言腾讯“不会强行打通用户场景”。

之后,马化腾还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我们反而要强调的是如何加强数据保护而不是打通数据和唯算法论。”似在暗讽今日头条不计后果滥用技术侵犯用户隐私一事,没有价值观,毫无底线,引发媒体及网友热议。

​​

显然,过去一年里,无论是传播低俗色情内容荼毒青少年,还是发布非法二跳医疗广告、虚假学历骗人钱财,甚至侮辱英烈三观不正,自身产品违规被永久叫停……在经历了国内外监管部门、媒体以及用户的多方打击、批评和抵制之后,今日头条始终没有认真反思这一切背后的价值观原罪,反而将自身业务发展困境归因到外部。秉承创始人张一鸣“算法没有价值观,平台不需要价值观”的悖论,任由手中低俗产品”野蛮发展,腐蚀变质,最终将企业推向更为危险的边缘,毫无“善良”可言。

对于今日头条来说,仅仅是该“从良”了,更需要学会“善良”。往前看百年,任何一家成功企业和平台之所以在公众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价值观输出必符合公理、社会公德,符合时代大势和人们的普遍价值取向。若一味在利益与善良之前选择前者,丢失了企业底线,估值吹上了天又能如何。【责任编辑/徐天来】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张小龙再次暗讽今日头条“不善良” 逐利路上丢失企业底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