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晨报】一点资讯内斗迷局!

李亚

一点资讯疑似于日前发生内斗。

1月21日晚一点资讯宣布内部调整,原CEO李亚被免除职务,由原一点资讯联合创始人任旭阳接任CEO一职。

突如其来的人事调整,本就让业内摸不着头脑。转天,事情就进一步激化。

22日,“被罢免”的CEO李亚发布内部邮件,称1月21日的CEO任免邮件程序不合规,不具有法律意义上的任免效果。

根据李亚的内部邮件,此次其被突然罢免的背景在于“最近一轮大股东旧股转让+新股增发的大额融资,出现了极端复杂甚至重大分歧的情况。”

且通过李亚表述,针对其的罢免并不合规,没有“经过董事会会后内部讨论并走完流程”,且有一些董事股东没有发言,更没表达支持动议的意见,便发布了罢免他的人事任免通知。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一点资讯已完成六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凤凰新媒体、顺为资本、小米科技、OPPO等。2017年11月14日,一点资讯完成1.121亿美元E轮融资,投资方为龙德成长文化传播(天津)有限公司。

体现在股权结构上,根据启信宝,目前一点资讯的运营主体北京一点网聚科技有限公司有10位股东,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明是实际控制人,占股43.75%,小米创始人之一的洪锋占股12.60%,任旭阳占股9.37等。

董事会则由一点资讯董事长、凤凰网CEO刘爽,OPP0副总裁段要辉,一点资讯创始人任旭阳、郑朝晖,小米陈彤,以及李亚、杨晓军等7人组成。

不难看出一点资讯的主要决策权,是掌握在凤凰网手里。那么是谁罢免了李亚。后者正是凤凰网的老员工,也是凤凰网派到一点资讯的高管。

李亚自2006年6月加入凤凰网,官任CFO。在2015年一点资讯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凤凰新媒体就此成为一点资讯第一大股东,原联合创始人任旭阳退出之时,李亚出任一点资讯CEO兼凤凰网总裁。

再到2017年9月8日,李亚辞去在凤凰网的行政职务,全身心投入到一点资讯业务的战略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不经流程突然罢免凤凰网出身的李亚,一点资讯的其他股东或许没有这么大的权力。即便是罢免,也要跟实际控制人凤凰网进行沟通才行。

据腾讯《深网》了解,在公司发展方向上,CEO李亚和股东凤凰网新媒体出现了意见分歧,李亚希望公司拆除VIE独立发展寻求国内上市,而凤凰新媒体CEO刘爽不愿失去对一点资讯的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李亚CEO职位被罢免,不过目前工商信息上,他还是北京一点网聚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1

去年3年凤凰新媒体发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时,凤凰网CEO刘爽便曾提及彼时资本市场热议的证监会对于VIE架构公司在A股上市等政策。

可以判断,一点资讯确实内部有探讨过国内A股上市的计划。但可能,问题在于凤凰网是否能接受退出。

此前凤凰新媒体作为一点资讯第一大股东,不仅身为投资人,也时常借款给一点资讯为后者输血,并且更关键的是,一点资讯的高管如李亚,是老凤凰人。且原新浪总编辑、现一点资讯总裁陈彤,更是应刘爽邀请而来。可见凤凰新媒体对一点资讯的重视。

有业内人士认为,凤凰网是不会轻易放出一点资讯的控制权。对于前者来说,一点资讯意味着凤凰网错失的移动互联网船票,要知道凤凰网在移动转型上并不顺利,其旗下凤凰新闻客户端在市场上并没有占到太多优势。

且从资本市场上看,目前凤凰新媒体的市值也就2.43亿美元,而一点资讯当下的估值已达到10亿美元级别。

更关键的是,一点资讯已经拿到由国家网信办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正式具备了新闻转载和传播资格。商业网站获得这一牌照并非易事,上次国家网信办颁给商业网站《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已是10年之前。同时,一点资讯也是国家网信办2017年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后首个获此新闻牌照的网站。

从战略层面上看,一点资讯对于凤凰网举足轻重。但实际上在业内看来,两者的关系微妙而复杂。

一点资讯此类的个性化移动内容分发平台,本身冲击的就是凤凰网、凤凰新闻客户端这种传统门户下的内容平台,在业内看来不同的模式下,两者很难能实现协同,或会形成左右互搏的局面。

事实上凤凰网实行的一点资讯+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双轮驱动策略,并没有在市场上取得太好效果,不然李亚与陈彤也不会在2017年9月,双双离职凤凰网的职务,专心投入到一点资讯。

且李亚也曾不止一次表示过,一点资讯将始终保持着独立的发展。2018年12月李亚还表示,一点资讯一直积极关注科创板提出的企业上市要求,自身的兴趣引擎等技术也符合科创板对优质企业的期待。

一个月后,他被突然罢免。

2

一个事实是,对于凤凰网来说,从一点资讯退出,这显然会给凤凰网的移动转型带来巨大冲击,凤凰网媒体基因与一点资讯技术基因上的结合也可能将要面临解体。

但对于一点资讯来说,离开了凤凰网的输血,其同样能获得其他资本的认可。比如百度。

蓝媒汇了解到,任旭阳代替李亚接任CEO,本就是为了操盘资本层面运作,为新轮融资、或筹备上市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任旭阳不仅是一点资讯联合创始人,他还是百度早期创业元老之一,曾任百度市场与商务拓展副总裁,长期负责百度战略合作、投资并购、市场公关与商业拓展等业务。2016年5月任旭阳回归百度,兼任百度首席顾问,主要协助CEO李彦宏规划百度长期发展战略和选募吸引一流人才。

其于此时重掌一点资讯,背后自然可能有百度的影子。

早在2017年开始,市场上便一直有百度将投资、收购一点资讯的消息。一来近年来百度发力信息流,收购一点资讯会是其信息流版图的一大补充,二来当前百度正与今日头条打一场愈演愈烈的流量战争,而一点资讯一直被业内视为今日头条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对百度来说,敌人的敌人是最好的伙伴。

或许来自百度的强势搅局,也与李亚此番突遭罢免利益相关。

不少一点资讯人士向蓝媒汇透露,公司内部员工对李亚的被罢免也感到非常突然。

但实际上资本世界没有突如其来,只是利益之间的长期博弈到了关键节点而已。【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一点资讯内斗迷局!)

来源:AI蓝莓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吴晨光辞任一点资讯总编辑
一点资讯宣布完成重大资本运作 涉资近5亿美元
【周三晨报】一点资讯内斗迷局!
传一点资讯完成1亿美元E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 政府主导基金入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