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折叠屏手机买还是不买,取决于你是老板还是打工仔?

日前,华为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展示出了自己的第一台5G版的折叠屏手机,引发关注。虽然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嘲讽华为是在做PPT手机,但是这掩盖不住联想的失落感,毕竟他们三年前也是做的PPT,至今未拿出实际产品。

在华为展示自己的折叠屏手机前,2月21日,三星电子在世界移动大会先期发布了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中国企业小米科技也在世界移动大会期间展示了折叠屏幕手机。

不过,不管是三星还是华为,都不是第一个发布折叠屏幕手机的企业。2018年10月,中国企业深圳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北京发布了一款折叠屏手机“柔派”(Flex Pai),已经在网商平台接受预定,有128G、256G、512G三个版本,分别售价8999、9998、12999元人民币。而华为的Mate X保时捷版也在网商平台接受预定,现在均为512G,炫黑版售价12900人民币,瑞红版售价13600人民币。三星Galaxy Fold 也在网商平台接受预订。

不过,这三款折叠屏手机,正式发售时间均未确定。

柔宇折叠屏手机

柔派手机广告中称自己是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可折叠的柔性屏手机,它采用的是柔宇二代显示屏,0-180度自由弯曲。柔宇声称他们的显示屏轻如发丝,薄如蝉翼,能经得起20万次以上的弯曲,从此告别碎屏。

华为Mate X声称自己的单边厚度仅有5.4mm,而且电源键和指纹键都在侧面,二者合为一体设计方式,而且其主打功能是5G。

折叠屏手机最大的创新就是屏幕可以折叠,这得益于柔性显示屏技术的成熟。柔性屏的核心是AMOLED(Active-matrix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中译: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可以弯折,所以只要其支撑片和保护层也采用柔性材料,做出来的屏幕就是柔性的。而传统手机显示屏要用到玻璃,不能弯折。以前出现过的一些所谓折叠屏手机,比如中兴天机AXON,实际上是把两块传统显示屏拼起来,和基于柔性屏技术的折叠屏手机不是一回事。

北京易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姜汉龙,曾经参与研发过3D显示屏幕,他对IT时代网说,柔性屏这个是主方向,3D屏这一波技术算是过去了。

姜汉龙认为,折叠屏就是技术更新的主打概念,消费电子是红海竞争,必须总有概念刺激消费者更新换代,当然能不能成为主流还要再看。

他心目中的柔性手机应该是可以整体弯折,比如不用的时候可以戴在手腕上,像护腕一样。折叠屏手机只是应用了柔性屏幕,机身还是刚性的,所以还不能算真正的柔性手机。

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也称:“折叠屏现阶段本质上更像一个翻盖手机。OPPO对折叠屏的理解是,柔性屏技术真的给你的手机带出来形态上的一些变化。”

正如姜汉龙所说,折叠屏手机如何集成柔性屏技术、如何设计转轴、如何走线、如何散热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为柔性手机积累了部分技术。所以虽然包括小米董事长雷军、OPPO副总裁沈义人等都对折叠屏手机泼了冷水,但小米在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亮出了折叠屏,沈义人则透露OPPO已经有了折叠屏概念机。国外媒体近日报道,三星显示器公司据称已经向苹果发送了一款可折叠新显示屏的样本,苹果可能会使用该技术推出2020年版iPhone。

有了手机和平板电脑,你还会买折叠屏手机吗?

折叠屏手机的一大卖点就是折起来是手机,展开来是平板。华为Mate X主屏为6.6英寸,副屏6.38英寸,展开态8英寸;三星Galaxy Fold主副屏都是4.6英寸,展开态7.3英寸。这种兼顾携带方便和大屏幕显示的方案吸引力还是比较大的。

90后白领小张告诉IT时代网,他每天通勤时间超过两个半小时,路上喜欢追剧和打网游,但手机屏幕小,看着总是不太爽,带平板又觉得累赘,折叠屏手机正好解决了这个矛盾。

在某大公司担任税务总监的郭宇轩经常出差,手机、平板、笔记本是必带的三大件。他表示,现在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速度和存储空间也越来越给力,希望折叠屏手机能给“出差狗”减轻些负担,但折叠屏手机究竟能不能替代平板和笔记本,或者只是一台大手机,还要看生产商能不能跳出做手机的思维模式。

但是折叠屏幕手机的优点,同时也是它的弱点:屏幕大,放包里取出听电话不方便,放口袋里展开状态装不下,折叠起来太厚,夏天不方便,便携性差了很多。表面上是减少了携带两件物品的麻烦,实际上还是兼了两种麻烦。

而在目前,影响折叠屏手机销售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它太贵了!三星Galaxy Fold定价1980美元,约合人民币1.3 万元,华为Mate X欧版定价2299欧元,合人民币1.7万多元。

郭宇轩说:如果你是老板,上下班有专车,出门有秘书拎包,那还是可以考虑买一个,如果不是,那你就麻烦了,上下班路上口袋装不下,拿手里那么大,一直刷手机,恐怕腱鞘炎会加重了。【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5G折叠屏手机最快10月底国内开卖
三星欲推折叠屏5G手机 韩媒:唯一的对手是华为
【原创】折叠屏手机买还是不买,取决于你是老板还是打工仔?
传三星将向未来iPhone提供可折叠屏 样品已交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