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问鼎科创板之二:如何认定发行人符合科创板的定位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就是科创板的定位,是问鼎科创板的必要条件。但是作为一种条件设置,该定位不像有些标准的那样明确、具体,具有一定的模糊性和主观性,众所周知,当标准不像尺子那样具有唯一性时,就存在巨大的操纵空间。那么,如何确保发行人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呢?根据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对于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设置了五道认定关口。

第一道认定关口是发行人的自我认定。

根据《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的规定,发行人申请股票首次发行上市的,“应当结合科创板的定位,就是否符合相关行业范围、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较强成长性等事项,进行审慎评估。”

根据上述规定,对于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发行人首先要进行自我认定,证明自己在各方面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并在其招股说明书进行充分披露。

第二道认定关口是保荐人进行专业判断。

发行人是股票发行上市的主体,由其自己对自己进行评价,难免自卖自夸,出现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形。因此,在制度设计中就增加了一道关口,要求保荐人“应当就保荐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进行专业判断”,并在其发行、上市保荐书中进行充分论证。

第三道认定关口是专家认定。

科创板顾名思义科技创新板块,专业性极强。对于某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业内专家恐怕有更多的发言权。有鉴于此,在制度设计上,上交所设立了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就科创板涉及科技创新有关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根据规定,咨询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就“科创板的定位以及发行人是否具备科技创新属性、符合科创板定位”提供咨询意见。按照这一制度设计,上交所在受理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后,将会“就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向“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提出咨询”,由相关行业的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具咨询意见。

第四道关口是交易所的审核。

交易所在审核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时,将会关注发行人对自己的评估是否客观、保荐人的判断是否合理,并参考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具的咨询意见,确定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

第五道关口是证监会在履行注册程序时的“关注”。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在履行注册程序时,也会关注“发行人在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根据这一规定,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无疑也是证监会关注的内容之一。如果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就会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严重的,将会依据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终止注册程序。

定位作为问鼎科创板的必要条件,意味着不符合这一条件就绝对不能登陆科创板,同时也意味着即便符合这一条件,也未必能够问鼎科创板。发行人想要问鼎科创板,除了符合这一必要条件外,还必须满足发行和上市条件。有关发行和上市条件的解读,敬请关注下文:科创板发行条件解读。【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科创板IPO大狂欢:市值飙升,财富自由声音响彻云霄
【科创板】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的16件发明全被光峰科技提无效
【创业板】重大信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