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创维王志国:考虑酷开分拆 华为做电视不太理智

3月27日下午,创维-RGB电子董事长兼总裁、酷开CEO王志国在“2019夏季发布会”上表示,创维在东南亚已成为成长最快的品牌,无论是俄罗斯、欧洲、波兰、德国、阿根廷、墨西哥和印尼等海外地区都有创维的工厂,但在如此布局之下,公司还是忧心忡忡。

“彩电行业均价还在大幅度下降,行业没有走出困局,国内彩电市场缺少顶梁柱,缺少高端产品。因为行业的激烈竞争,彩电的利润还在大幅度减少。”

王志国表示,在彩电行业低迷的状态下,创维正在全球市场寻求快速成长,今年3月正式在俄罗斯发布SKYWORTH品牌;创维希望将技术、产品和供应链赋能全球优秀的合作品牌,会构建马来西亚构全球最大供应链中心。

做电视挺苦 华为做电视不太理智

传统电视市场需逐渐饱和,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根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与此同时,行业竞争加剧,传统家电厂商正在面临着行业格局或被洗牌的现状。

3月14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在生态大会上表示,“华为不会做电视,不会和传统家电企业竞争,现在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会推出拥有电视功能的智能大屏终端。”

在此次发布会,创维发布了首款大屏A LOT生态电视Q80。王志国表示,与其被颠覆,不如自我颠覆,创维要用技术重塑行业。“创维必须要在电视领域形成根本性的突破,用创维的电视将品牌高度拉起,这是我们第一要做的事情。而电视的AIoT战略落地,加速其他产品进入品牌序列,会产生新的溢价空间。”

谈及华为有意布局电视产业,王志国表示,创维未来的价值不是做电视,未来真正的价值是酷开系统,是未来系统运营。“做电视其实挺苦的。华为不是不可以做电视,是做电视不太理智,太苦了,没有进来,会觉得挺好的,进来会发现苹果现在贴上标签,价格拉高在中国市场都卖不出去。

给互联网企业代工会带来规模 但不需要

王志国表示,在过去很多互联网公司都试图进入彩电行业,喊出来的口号都是颠覆,但是到今天可以看到基本上都没有成功,互联网彩电企业正面临着产品低价低质,恶性循环的困境。

“之前也有互联网电视公司找我们代工,我当时跟这家公司说的很简单,不会代工。因为不希望最后这家公司跟别人说,产品跟创维的产品是一样的,同一个产品线出来。创维既然走品牌之路,就必须要坚守品牌背后所有的价值观是一致的。”王志国表示,虽然给互联网企业代工也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规模和贡献,但是企业不需要。创维全球战略只给全球顶级的供应商代工、供货。

对于外界关心的酷开是否会分拆寻求上市,王志国表示,会考虑分拆,酷开不是为了分拆而分拆,而是为了发展,酷开如果要发展上市,其实最关键的就是未来要用资本的力量获得更多的终端,以及提升自己本身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技术还是资源的整合能力。“所以酷开会寻求独立上市,酷开掩盖在创维的底下,价值没有办法得到有效的体现。”

3月25日,创维数字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营收77.63亿元,同比增长7.02%;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231.95%;归属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247.64% 。【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创维王志国:考虑酷开分拆 华为做电视不太理智)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创维王志国:考虑酷开分拆 华为做电视不太理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