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唯品会净利大增背后:服装类占GMV七成 商誉减值2.7亿

过去一年回归特卖、终止自营物流的唯品会,3月5日发布了一份颇为亮眼的2019年全年业绩财报。利润、总订单量和活跃用户持续稳健增长,财报发布当日,唯品会的股价暴涨26.98%; 2019年唯品会股价累计上涨约165.9%,成为中概股中涨幅最强劲的股票。

2019年全年唯品会净营收930亿元,同比增长10.02%;归母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88.7%;总订单数为5.663亿单,同比增长29%。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归结于,2019年11月唯品会终止旗下自营快递品骏的快递业务,并委托顺丰提供配送服务。终止品骏快递配送业务,唯品会重资产和人员方面的支出有所下降,利润会提升。

2019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在高利润服装业务的推动下实现了净利大增,与服装相关的类别占总GMV的70%以上。

唯品会预计,公司2020年一季度总净营收将介于171亿元至181亿元之间,相当于同比增长15%至20%。

正逢经济下行周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服饰穿戴行业正面临新一轮去库存压力,品牌商亟需通过差异化平台加速库存销售,实现资金的快速周转。

沈亚称,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业务短期内受到一定影响,一月下旬开始下行。二月影响较为严重,对生意损伤最大。三月开始反弹,虽未达到正常水平,但相对一二月好很多,预估二季度下旬会好很多。

营收连续5年增速放缓

除净利润大涨外,2019年唯品会GMV、总订单量和活跃用户也持续稳健增长,GMV达1482亿元,同比增长13%;总订单数为5.663亿,同比增长29%;2019年活跃用户数增至6900万人,同比增长14%。

但唯品会的营收和核心商品销售业务营收增速均在放缓。2019年唯品会全年净营收同比增长10%。相比较而言,2015年至2018年,该项增速分别为73.8%、40.8%、28.8%和15.9%,均高于2019年的增速,且增速呈逐年下行的趋势。

2019全年商品销售收入为887亿元,同比增速8.8%。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商品销售收入年度同比增速分别为73.7%、40.3%、28.7%和14.5%。

2008年唯品会诞生,以“特卖”起家的唯品会由此走上了业务发展的快车道;诞生后的第四年,唯品会成功上市;2015年起唯品会试图成为一家综合电商,尝试收购乐蜂网拓展美妆品类、发展金融产品等一系列动作,但外界认为,唯品会2017年错失“下沉市场”的机遇,这直接导致2018年唯品会的市值蒸发近一百亿美元。

2019年,是唯品会“瘦身”突围的一年,终止品骏快递配送业务、停运乐蜂网,回到高毛利的服饰特卖业务。终止快递业务后,2019年第四季度的履行费用占总净收入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8.0%降至7.0%,实现归母净利润14.56亿元,同比大增111.36%。

财报显示,唯品会2019年第四季度行政费用17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8.206亿元。2019年第四季度行政费用占总净营收比重为5.9%,高于上年同期的3.1%。

财报称,行政费用提高主要原因是由于与品骏快递关停有关的6.52亿元离职补偿金和1.542亿元的其他资产减值,以及与泰安和衡阳仓储中心有关的2.002亿元资产减值。

此外,唯品会2019年第四季度商誉减值损失为2.78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零,这主要是由于品骏快递的商誉减值。

线下业务仍处探索期

回归特卖业务后,唯品会2019年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大幅提高,从去年同期的13.49%提高到20.55%,但随着近几年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淘宝、京东和拼多多等综合电商向也在向特卖等垂直领域纵深切入,而唯品会特卖品牌缺少高端品牌,在吸引中高端用户方面会形成阻碍,唯品会的盈利能力依然承压。

2019年唯品会毛利率为22%,而净利率则仅有4.3%。即便停掉了重资产的快递业务,毛利率依然远远不及2015年企业处于扩张期的水平,2015-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24.62%、24.03%、22.35%、20.19%和22.24%。

截至2019年底,唯品会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共计77亿元,持有的短期投资3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61亿元。

为了保证有稳定流量、提升自我的造血能力,加上服饰品类自身固有的强展示性的特性,唯品会开始布局线下渠道。

2019年7月10日,唯品会收购杉杉商业,交易价格为29亿元。杉杉商业目前运营着5个奥特莱斯广场,还有5个在规划建设中,与唯品会“线上奥特莱斯”进行互补。此外,唯品会的线下渠道矩阵还包括唯品会线下店和唯品仓两类。

布局线下,门店租金、人力成本、门店装修等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成为唯品会的下一个“重资产”业务。

目前来看,对于线下业务,唯品会的管理层尚未探明路子。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沈亚表示,线下对于公司很重要,但现在还处于试点摸索阶段,包括与杉杉是刚开始合作,线下店也是在前期摸索。目前唯品会有几百家线下店,微亏损,还在初步摸索中。【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爱库存指控唯品会强推“二选一” 唯品会否认但有商家证实
【上市公司】CFO离职、市值蒸发200亿 唯品会遭遇“至暗时刻”
【财报】唯品会净利大增背后:服装类占GMV七成 商誉减值2.7亿
唯品会将上线“唯品仓”,想拉上品牌商和代购者切入分销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