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Gartner孙志勇:商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业务增值

当一个商业企业对顾客群体的年龄、购物习惯进行统计、分析,提炼出数据,反馈给生产商,使其生产有针对性的商品,必有效减少库存,企业成本下降30%。这就是商业企业数据产生的效益,生产企业会花费成本购买商业企业的数据,而商业企业除了销售产品外,还销售商业数据,新开拓了一块业务。

这是典型的商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效益。

Gartner研究副总裁孙志勇向《IT时代网》表示,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前期IT的供应端就是一些厂商卖给了传统企业之后,这一块先产生一部分的收入,后来传统企业利用这些数字化的技术,又提高了自己的经营能力,再产生了一块也是数字经济的功能。这两块相加,就是我们所谓的数字经济。

数字化可以带来效益

那如何数字化,有一家公司提供了很好的例子。

有一家运动装备的厂商,它很快进入市场并占领了很好的市场份额,虽然它的竞争对手非常多,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的运动装备厂商,但是他们通过非常好的个性化营销方式,包括:代言方式,很快地占领市场的一个小的高地,某一个特殊领域市场。但是他的业务部门发现一个问题:即便卖了很多东西、卖了很多衣服,但是我根本就不知道这些客户为什么喜欢我,客户通过怎样的方式购买我的商品。所以它需要做一些业务数据沉淀,所以就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的平台,我们叫“数据平台”。

它在前端开发了一些应用。例如一些健康管理软件或者APP,它记录的是什么?一方面,是有一个平台了;同时,去记录使用者的饮食习惯、运动习惯。此外,它又开发了可穿戴的衣服,比如,一件紧身衣在心脏这个位置上放一个芯片,这个芯片实时记录使用者的心律变化,这个对于心脏病人监测,或者是对于心脏有一定潜在疾病的这种监测其实是非常之重要的。我们记录的是什么呢?数据有“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还有一类叫“流数据”,像这种健康管理软件记录的就是“流数据”。它记录的是使用者的健康状况、饮食状况,同时还有自身体质状况。把这几类数据放在一起,然后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算法产生新的模式,分析这些数据。

这些数据就是什么呢?比如:一个北京男性,年龄在39岁至40岁之间,每天的卡路里摄入量超过4000卡,完全不运动、心脏还经常有心律不齐。这一类人罹患猝死的风险多大?如果100分是最有可能罹患猝死风险,这个人是90分。另一个人也是39岁至40岁之间生活在北京的男性,平常每天卡路里摄入量低于2500卡,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同时没有心律不齐、早搏这种状况。那他罹患猝死的风险多大?可能他的分数是40分,就是风险极低。最后把这些算法卖给谁呢?卖给了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根据这样的算法做精准核保。罹患猝死风险高的人,他的保费就会较高。罹患猝死风险比较低的、比较健康的,保费相对较低。

因此,你会发现这家运动装备的厂商变成了“智慧医疗大数据服务提供商”。这就是数字化转型。

Gartner研究副总裁孙志勇表示,数字化转型体现了三个关键点:首先,数字化技术和某些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刚才这个场景就是记录健康状况、饮食状况、体质状况,与这种业务场景结合,不断的求新求变。其次,循序渐进、创新求变。就是在过程中跟踪优化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去学习、不断去优化,最终,创造出来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重点是新的商业模式。如果没有新的商业模式,难言是数字化转型。

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当到了数字化转型时代,突然发现原来的那一套工作模式是不合适的,所以才产生了产品。“数字化转型”便是基于IT技术所提供一切所需要的支持,让业务和技术真正产生交互而诞生的。

商业数字化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美国航空公司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原来以出售发动机为主。近年来,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通过改变运营模式,扩展发动机维护、发动机租赁和发动机数据分析管理等服务,通过服务合同绑定用户,增加了服务型收入。公司销售的现代喷气发动机中55%以上都签订了服务协议。公司在过去18个月中民用发动机订单有80%都含有服务协议;2007年服务收入达到公司总收入的53.7%。

商业模式转变往往需要一个载体,这个载体被业界称为产品,比如那个关注健康的APP,如微信,它是一款产品,也是开放式的,一直更新并往里添加内容的。

程序开发也从以往的项目式发展到产品式。以往程序员开发

产品是关注什么呢?就是说我是不是交付一个功能,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能不能带来新的价值。比如开发一个新的APP,月活率是不是增加了,客户满意度是不是提升了,是不是带来新的一些流量。产品关注的是说:每投放一个功能,无论是a版本、B版本,还是最终的交付版本,有没有带来新的业务价值,这是最为关键的。

所以根据Gartner的数据,2016年整个产品制的交付大概占到1/5。也就是说我们整个十个开发任务来讲,可能最多也就两个是用敏捷或者产品准备中心去交付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数字到了2022年就接近80%。调查显示,目前还是近40%用产品制的模式去交付,到了2022年基本上是翻了一番,绝大部分是以产品制的方式去进行、交付、开发的,只有少部分用项目。

当数字化转型成了一种趋势时,企业已经无路可退,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

首先,CEO期望在未来的两年、数字化业务的复合收入增长率超过10%,这就是要创新了。其次,63%的CEO认为他们将在三年内改变当前的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产物是要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根据孙志勇的分析,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视为核心资产、新资源和新财富。究其根源,数字化转型无非是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的竞争制高点的有效助力。而这背后的驱动力,一方面是技术,即新一代IT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产业驱动,即全球性产能过剩。

国外很多很成熟的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也好、实施也好,它的IT投资是呈正比的。国外做的好的数字化转型的公司IT投入,基本上是超过总收入的3%。在中国这个数字可能在“1”左右徘徊。多一点的“1.5”,少的一点可能更少一点。我觉得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去走,共识我觉得是达成的。

而更多聚焦的是从客户的体验出发,以业务的价值为导向。我推的东西是适销对路的,我卖的东西今天是卖一块,但是我因为吸引了客户的关注,我让客户的体验更好,明天可能产生是一百块、就是这个思路。【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Gartner孙志勇:商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业务增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