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消失的电视机:未来将以这些形态在客厅永生?


传统意义上的电视机,正处于一个尴尬的时期。这大概不是你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论调,但不可否认的是,电视机的影响力确实大不如以往。

人们依旧会没日没夜地追最新的电视剧,但用来收看的设备不见得是客厅正中央的那块大屏幕;身边的朋友谈论的昨晚看到的趣味视频,大概率是从手机中的某个社交 APP 里看来的。

市场研究机构 Zenith 公布的一项预测数据就显示,从 2019 年起,人们每天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会比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要更多,差距也将越拉越大。

当我们的注意力被新的媒介形式所吸引,内容的传播途径也会发生改变,自然就夺走了原有硬件载体的生命力。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当忽然意识到的时候,可能已经不记得上次打开电视机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

但传统电视厂商们仍在努力盘活整个市场。在历经 3D 化、HDR、4K 和智能的迭代进阶之后,如今它们希望赋予电视机更多的属性与定位,就是为了不让电视机这个品类彻底消失。

折叠、拼接、旋转?就是要看起来不一样

从最初的功能机,到现在的智能手机,屏幕主导了手机形态的变化,而作为信息输出的载体,消费者对于尺寸的追求似乎也永无止境。

这个情况同样适用于电视和显示器设备。增大尺寸、强化色彩、缩减厚度、消除边框,所有需要拿屏幕显示内容的电子设备,都逃不开这个魔咒。

但屏幕本身并未止步于只是改改尺寸这个程度,从 4K 到 8K ,从弯曲再到折叠,当屏幕分辨率已经远超肉眼可见的极限后,电视厂商们也开始着眼于设备自身的形态变化上。

在今年举办的 CES 中,LG 的 Signature 电视便成为了最吸引眼球的设备,其配备的柔性 OLED 面板不仅足够纤薄,还能像挂画一样卷起来收纳在底部的箱子中。

随之带来的改变就是淡化电视机本身的定位。在我们的传统思维中,电视在不使用的状态下,只能以一块黑漆漆的屏幕形象存在于客厅之中,就和家里的沙发桌椅柜子一样静静伫立在那里,区别在于形态单调谈不上美观不美观。

但 LG 这款比较特别,它有三种不同的模式:在屏幕未展开时,你可以将它看作是一个音箱;而屏幕只露出上半部分,可以用来显示天气日期时间等基本信息,算是一个大号的智能屏显器;只有当屏幕完全展开后,它才是一台真正的电视机。

让用户来决定屏幕是否外露,也间接解决了电视机在闲置状态下的尴尬存在。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三星。早在 CES 期间,三星展出的 Micro-LED 面板就尝试将模块化的理念融入到电视产品当中。

这种面板吸收了 OLED 屏幕的自发光特性,同时还能做到尽可能的无边框设计,这意味着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将屏幕拼接成不同的尺寸。

比如三星就曾在 CES 现场组成了一面高达 219 英寸的 The Wall 巨型电视墙。如字面意思,它真的就像是高墙般屹立在你眼前,蔚为壮观。

另一款是三星在韩国发售的电视 Sero。为了吸引那些 Instagram 和短视频的重度用户,Sero 还带有一个可旋转支架,所以你既可以横向使用,也可旋转 90 度观看那些竖向视频,算是一种将传统电视机与新潮流结合起来混合产品,也悄然改变了电视机的用处。

加一点艺术和设计,融合现代家居

当代科技公司渴望将自己的消费电子产品包装成一个时尚品,甚至是奢侈品,你已经能从智能手机或是可穿戴设备上看到类似的趋势。

如今,电视设备也在尽可能地隐藏自己技术的一面,向着时尚新潮的方向靠拢。

在上个月举办的米兰设计周里,我们便看到了很多与家居结合起来的设备。如果你要为这些设备寻找一个共性特征,大概是‘他们都不像一台正经的电视机’。

比如说 Bang & Olafsen 展示的名为 Beovision Harmony 的电视,它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方式来改变自己的形态。默认状态时,那块 77 英寸的屏幕会隐藏在两块由橡木和铝合金材质打造的音箱面板后方,所以平时你并不会看到一块漆黑的屏幕。

如果你想看电视了,可以按下面板顶部的按钮,这两块面板就呈 V 字形展开,并带动后方的屏幕升起。

继续说回到三星。从 2015 年起,三星就联合了法国设计工作室 Ronan 和 Erwan Bouroullec 推出了主打家居气息的 Serif 电视系列。它的正面仍然保留了屏幕,但背面则采用了布料设计,同时顶部和底部也设有支架,侧面看就是一个大写的‘I’字母。

在三星看来,传统电视只专注于画质和性能方面的技术,但对 Serif 来说,电视可以转变成一种生活形态平台,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空间之中。

此时,电视机可能只是这款设备的其中一个定位而已。当它不被使用时,可以是一件家具,一面壁画,甚至可以是一整块玻璃,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些冷冰冰的设备变得更温和,更自然,更容易融合到现代家居的环境中。

就像这台松下的电视机一样,它和家具品牌 Vitra 合作设计了一块‘玻璃’,嗯,准确来说它确实就是一个玻璃柜,外观为木质框架,如果没人告诉你,大概也不会有人觉得这是一台电视。

但实际上,这款玻璃柜也融合了透明的 OLED 面板,所以如果你有看电视的需求,转眼间就能拿来观看各种节目,关机时则可以保持透明状态。

除了新形态,电视也需要新内容

技术的革新,必定会促进一门产业的升级。弯曲也好,折叠也好,屏幕形态的变化,其实也预示了所有带屏幕的电子产品即将迎来的变革。

但比起形态上的转变,如果我们还想保留电视的存在,也不能再固守于原有的内容标准之中。

曾经,作为各家各户仅有的一块大型显示屏,电视机是人们接收外界信息的承载体,我们会习惯性想着拿起遥控器,透过屏幕看到播出的清晰可见的画面,这种视听方式是报纸、收音机以及功能手机都无法相媲美的,那是电视机的最大价值。

现在,我们早已被各种显示屏包围,每个人都深陷在互联网连接的世界中无法自拔,不管是观看视频还是接受信息,电视机作为一种传统观看模式,存在意义也不再清晰,会安静地蹲坐在电视机前的人自然变得越来越少。

或许,只有当你想在一块更大的屏幕上观看你想看的内容之时,你才会想起打开客厅正中央摆放的那台漆黑的大屏幕。

若不然,可能你只是想要在做家务时来点背景音,或是偶尔陪长辈看看综艺节目,如果它在你心中仅仅只是作为拉高客厅格调的物品而存在,那其实和一件家具装饰品也没什么区别。

对电视来说,如何改变这块屏幕应该显示的内容,会成为未来值得讨论的话题。有人说要消灭剧集间插播的电视广告;有人说让它像办公室显示器一样,成为其它屏幕的延展;更有如 Netflix 这样的平台不断试水新节目,跨越屏幕,和用户展开互动。

这些都是在让电视屏幕的内容去迎合数字时代的新用户习惯。

在 2015 年 9 月,苹果 CEO 蒂姆·库克发布新一代 Apple TV 时,也曾表达过‘电视的未来就是应用’的观点。展开来说,就是根据不同应用,电视既可以是你的家庭影院,也可以是你的游戏机,或者是一个智能管家。

当看电视不再只和看新闻、看比赛和看剧集这些单一内容绑定,电视机本身也就不必担心会被其它屏幕夺走注意力。

等到那个时候,我们还需要清晰的辨认出那个摆在客厅中的物品,到底是不是电视机吗?

那估计不重要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消失的电视机:未来将以这些形态在客厅永生?)

来源:爱范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位游戏达人现场实测,海信电视获封游戏神机
李佳琦时代,电视购物去哪儿了?
当你在看电视的时候 电视也在看你
【特别报道】互联网电视七年之痒:谢幕,冲顶,搅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