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水就能跑的汽车 又一场”水变油“式的科学大骗局?


这一两天,河南南阳,一座并不出名的小城市,放了个大新(wei)闻(xing)——研制出加水就能跑的汽车。

5月22日晚6时54分的南阳日报网,5月23日的中共南阳市委机关报《南阳日报》头版发文《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报道还说,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南阳市长霍好胜参加了现场办公,实地察看了氢能源汽车项目建设,观看了下线的水氢发动机的工作演示。“两位领导还和大家一道饶有兴致地乘坐了氢能源样品公交车,‘体验的感觉很好,舒适、平稳。’大家连连称赞。”

报道称,这项技术由位于南阳高新区的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集团研发,氢能源整车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是支撑南阳作为河南省大城市的重大战略项目。为此,南阳市向该项目投资高达40亿元。

IT商业新闻网今天上午致电浙江青年汽车集团,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最近确有”水变氢“车辆产出。记者还从青年汽车集团官网得知,庞青年的身份包括高级经济师、全国创新能手、中国经营管理大师、十大风云浙商人物、浙江省党代会代表、浙江省人大代表等。

依据媒体的报道,庞青年早在2017年8月就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并在当天当着多家媒体的面演示了他的“全球领先“的技术:用水管接在自来水龙头上,对车顶的两个水箱进行加注,注满后驾驶员发动车辆,水箱与氢燃料电池间相连的透明软管内的水珠被气体冲下引擎发动,车辆被开出车间。

庞青年介绍了氢动力汽车的原理,转换设置将水转换成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庞青年说,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庞青年还称这种催化剂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并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

南阳日报的新闻一出来,就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质疑,甚至有人怀疑这又是一起严重的科技骗局。

在中国科技史上,骗局可谓层出不穷,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上世纪闹得沸沸扬扬的”水变油“事件。

1984年3月,哈尔滨普通司机王洪成宣布发明“水变油”,在四分之三的水中加进四分之一的汽油,再加进少量配置的“洪成基液”(或称“水基燃料膨化剂”)就可以变成“水基燃料”,一点即燃,热值高于普通汽油、柴油,且无污染,成本极低。当时,这项“发明”受到不少权威人士肯定,被全国几十家新闻媒体的炒得火热。后被证实是用多种方法做成的骗局。

除了“水变油“骗局,上海交通大学陈进为了骗取国家科研经费,在十多年前策划并导演了”中国芯“——把摩托罗拉的芯片打磨后刻上“汉芯一号”的信息,并对外吹嘘是自主创新研发,着实也让人看到一些人的丑恶嘴脸。

那么,南阳的氢能源汽车项目,究竟是科学创新,还是又一起骗局?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博士张扛扛认为,南阳项目中的(铝)水氢燃料电池,本质上是两个装置: 水制氢装置 + 氢燃料电池。问题来了,氢气又不是什么稀有物质,比铝还要便宜吧?既然氢燃料电池更成熟,为啥还要用你的(铝)水氢燃料电池呢?此外,铝制氢,氢变水,是不是脱了裤子放屁?张扛扛最后认为,青年汽车公司的技术储备不够,未掌握铝-空气燃料电池技术,现在又要赶鸭子上架,所以只能先做(铝)水氢燃料电池。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管斌副教授干脆直言“那不行”,“是假的”,他认为所谓“水氢发动机”就是常说的“氢燃料电池”,这么叫只是个噱头。管斌说,“氢燃料电池”是以氢气作为动力的,并不是说加水就可以行驶的,其中还涉及到一系列物理化学复杂反应,目前此项技术日本应用较好,在我国则还未进入实用阶段。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余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孙柏刚也认为,“纯水变成氢气作为动力,就和过去的水变油一样,是不可能的,纯忽悠。”在他看来,水变氢气作为汽车能源的通常可能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水中添加甲醇变甲醇水溶液,第二种是添加硼氢化钠反应产生氢气,第三种是水中加入镁粉或铝粉,也可制氢。但上述反应物都会消耗掉,并非催化剂但,发生反应也都需要一定条件。而以上三种途径已是多年前的技术,并不是什么值得业界关注的“新鲜玩意儿”。

依据上游新闻的报道,从2017年8月21日庞青年高调宣布公司生产出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至今的2年间,未见有过一辆“青年水氢燃料车”交付的披露。此外,青年汽车两年前也曾卷入“骗补”车企名单,该公司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因此吃了工信部的行政罚单。

中国经济在转型,中国需要科技创新,因此,我们乐见南阳的加水就跑的汽车项目有着划时代的创新意义,但目前来看,该信息在技术上公开得不够充分,虽然外界的任何说法都停留于猜测和理论分析,而要扑灭所有的质疑,不仅需要庞青年提供更多的、不涉及商业机密的技术细节,鉴于整个项目南阳政府投资就高达40亿元,这需要南阳官员出来给一个科学的解释。

孙柏刚教授还指出,这类信息的传播会伤害到整个行业。“不明真相的人觉得做这个事情很简单,政府官员不懂,媒体也跟着起哄,这对我们行业来说也是一种伤害。”而网上有观点指出,吃瓜群众日益增长的知识,和官员们日益下降的智商的矛盾。

但愿,这只是网上的一句戏语!【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加水就能跑的汽车 又一场”水变油“式的科学大骗局?)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如皋政府的盘算和失算 造车项目已连续死了3个
“造车新势力”生死劫:少数上市 多数陆续离场
烧光84亿造不出量产车 "造车新势力"仅8家卖出新车
新能源车补贴延长两年 LG等韩系电池企业在华扩张延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