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也不赞成李彦宏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4月29日,中国工程院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工作于3月31日结束。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其中,有来自企业的候选人114位,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赫然榜上有名。

我知道,李彦宏目前还只是候选人,虽然推荐单位是中国科技,但不意味着他最终一定会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然而,说老实话,在531人的候选人大名单里看到李彦宏的名字时,还是真地很吃了一惊。

吃惊,并不是因为李彦宏的企业家身份。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队伍里,企业家并不罕见,外籍院士比尔·盖茨就是以外国企业家的身份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吃惊的一个直接原因,是作家陈文5天前才在微博上发言声讨百度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法院作出的公开道歉、赔偿经济损失等判决,故此申请把李彦宏及其夫人马东敏列入失信人名单,限制他们二人的高消费。此事在微博上发酵甚广,甚至惊动了百度公关公司出来灭火。同时,百度公司也发文指责陈文系借机炒作,浪费社会资源和法律资源,但这个声明的说服力,在陈文提供的法律判决书面前显得很苍白。

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李彦宏在个人形象上痛失一分。

更不愿意看到李彦宏当选的原因,恐怕还是一个处于巨大社会争议中的企业的实控人,居然也在奢求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至高荣誉。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因此,中国工程院也设立了门槛很高的人选评选标准,即:中国工程院院士必须在中国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用一句话来归纳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评选标准,就是一定要德艺双馨,德才兼备。

艺,即是对候选人技术方面的高标准,德,则是对道德品行方面提出的严要求,两者缺一不可。

中国工程院提供的信息显示,李彦宏把争取院士资格的工程技术方向转向了“新兴交叉领域工程技术创新管理”。这是新兴学科,李彦宏在该学科的定位和研究果,外界知晓不多,我们也不方便就此说三道四。

至于说到品德,李彦宏问题更多也更严重。

当然,这不是说李彦宏本人的私德出了问题,而是百度表现出来的对社会公民意识的极度欠缺,作为公司的灵魂人物,李彦宏必须背这个锅。

当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盖茨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的时候,他们都获得了美国社会的极大敬意。前者坚守“用户为本”的企业伦理,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用户福祉,后者则创造了至今以来最高慈善捐赠数额,最大限度地造福人类社会。

我们对李彦宏没有过高的要求,也并非一定要让他向乔布斯和盖茨看齐,但“不作恶”,是一个人的起码良知。李彦宏,完全能够做到“do not be evil”。

遗憾的是,三鹿奶粉事件彻底暴露了百度形同虚设的道德门槛,后来的魏则西事件,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百度的邪恶,至于百度贴吧和百度医生闹出来的一系列丑闻,更是凭添社会对这家公司的憎恨和失望。

百度公司出了这么多丑闻,当家人李彦宏的态度至关重要。然而,虽然李彦宏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反省,要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整治竞价排名,但百度搜索结果中无处不在的广告,以及百度搜索首先指向百度百家号的利益自肥,让人看到了李彦宏的商人本质。所谓的正直,所谓的诚信,都是过眼烟云,说说而已。而这,恰恰是一名合格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不可或缺的。

爱因斯坦曾说过一句话: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

据说,这句话是爱因斯坦赠送给居里夫人的,但我觉得此时把它转赠给李彦宏,更有一层特殊的意义。

希望李彦宏好好加以对照,并从中悟出自己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道德品质上的差距。【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我们为什么也不赞成李彦宏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视点】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以科技创新 激发更多产业市场活力
【两会】政协委员李彦宏:科技平台型企业要发挥“火车头”作用
【两会】政协委员李彦宏接受焦点访谈采访: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李彦宏: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