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支付亮剑 Visa为何突然与Libra反目?


支付巨头Visa卡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阿尔弗雷德·凯利(Alfred F. Kelly, Jr.)在该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突然“攻击”Facebook,他表示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上个月发布数字货币项目Libra的时候声称已经拥有了28家创始合作成员——但事实并非如此。

Visa对待Libra的态度转变了?

阿尔弗雷德·凯利表示,Visa愿意进军金融科技行业,而且也希望能够在Facebook数字货币项目Libra中占有一席之地,他在电话会议上说道:

“我们已经采取了与金融科技有关的行动,我也是Visa公司第一个承认这件事的人,我认为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Visa在金融科技领域里的发展有点慢。”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Visa通过一系列收购和合作来扩大其金融科技产品,他们也是几家表示有兴趣加入Facebook Libra支付系统的金融公司之一。不过在Visa的电话财报会议上,德意志银行证券分析师布莱恩·凯恩(Bryan C. Keane)最先对Libra项目产生了质疑,他希望Visa提供更多参与Libra项目的想法和程度,在被问到Libra是否会成为Visa的战略合作伙伴、或是是否有可能对其业务产生颠覆性影响时,阿尔弗雷德·凯利似乎想淡化与Libra的关系,并表示Visa到目前为止参与的Libra项目仅限于一份签署的“非约束性意向书”,他解释说:

“了解事实很重要,最终加入Libra协会的成员可能会很多,Visa显然已经表达了对这个项目的兴趣,实际上我们相信这种合作关系具有附加性、也会有很大帮助。因此,我们签署了一份非约束性的意向书,我们是有兴趣加入Libra协会中的一个,我认为有27家公司表达了这种兴趣。但现在,还没有人正式加入。”

Visa为何敢和Facebook叫板?原来三季度赚钱了!

Visa是全球银行卡及支付交易量最大的卡组织,他们今年第三季度的跨境业务出现反弹,而且客户激励措施低于其预期。根据Visa发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利润增长了33%,达到31亿美元,每Class A股净收入增长了11%,达到58.4亿美元。

要知道,此前业内分析师认为Visa的每股收益可以达到1.33美元,营收“只有”57亿美元,但现在Visa的业绩表现早就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不仅如此,在最近一个季度,Visa公司还在全球推出了B2B Connect服务,旨在实现高价值的跨境支付。Visa越来越多地在寻找超越传统信用卡支付的方式,它看到了商业跨境交易的机会,这是一个利润丰厚的支付领域,而信用卡交易在这一领域用处不大,允许客户仅使用银行账户便能利用Visa在世界各地汇/收款。

所以现在,有了底气的阿尔弗雷德·凯利似乎并不打算配合Facebook的想法,他表示Visa未来是否正式加入到了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取决于一系列因素,包括Libra协会是否满足全部必要的监管要求。

根据Libra白皮书上披露的信息显示,Libra协会的28个初始合作伙伴包括Visa、万事达卡(MasterCard)、PayPal、Uber、Lyft、Coinbase等。根据Libra协会会政策和沟通负责人但丁·迪帕蒂(Dante Disparte)声称,有了Visa和万事达卡的加入,以后只要有Visa和MasterCard标识的商户都可以接受Libra,这将是加密货币行业的一次巨大飞跃,而且能够促进加密资产主流化。

实际上,从今年六月发布Libra白皮书之后,Facebook就一直在与全球监管机构协商,以获取如何合法运作Libra的更多信息。但是对于监管当局来说,Libra对金融稳定的影响、以及Facebook对用户隐私的一直是他们关注的重点。阿尔弗雷德·凯利认为,目前涉及Libra的监管措施尚不明确,而且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关于Libra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根据此前《纽约时报》的报道,目前有七家公司表示与Facebook签署了非约束性协议。【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金色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继续招兵买马!Libra为数字货币“太空竞赛”做准备
【区块链】LIBRA 2.0的变与不变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脸书若主导天秤币,权势或大过美总统
全美联合围剿!47州检察长对Facebook开展反垄断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