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过起紧日子:差旅、招聘暂停,调薪、涨薪取消

差旅、招聘暂停,调薪、涨薪取消……

“我们在国内的工厂全部复产,而且现在已经全部满产,包括武汉厂!”4月14日,在联想集团2020/2021财年誓师大会上,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道。

国内工厂复产复工的完成,意味着联想在生产上的重要障碍已经破除。不过,杨元庆也指出,当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之时,全球经济还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2019/2020财年度的营收大目标也会有一定缺口。在接下来一个财年,联想要回归基本面,用“紧日子”来实现“久日子”。而对于更长期的“久日子”该怎么过,杨元庆给出的答案是:在未来的十年里,要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新的核心竞争力。

疫情影响第四财季表现,海外疫情给新财年带来挑战

“从整年来看,疫情影响了我们在第四财季的业绩表现,加上上半年中美贸易战对业务的影响,以及几乎贯穿全年的CPU短缺,我们对于达成全年营收的大目标会有一定的缺口;但对于战略转型具有重大意义的 ‘四个小目标’,我们大部分都达成了。”杨元庆在回顾上一财年表现时指出。

具体到业务,杨元庆表示,PCSD(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依然竞争力强劲,业务稳健,而MBG(移动业务集团)、DC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在前一财年分别实现扭亏为盈和高速增长之后,去年的目标达成不尽如人意。“外因、内因,我们都需要认真复盘。”杨元庆表示要直面问题,兴利除弊,及时调整。

今年2月20日,联想集团发布的2019/2020财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内,联想集团营收为993亿人民币,创下新的收入纪录;税前利润实现2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净利润实现1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9%。其中,软件与服务业务营收实现41%的同比增长,首次突破10亿美元,占集团总营收的7%。智能化转型相关业务持续高速增长。

杨元庆也在演讲中回顾了前三财季的财务表现。“智能设备领域,我们的个人电脑保持了全球冠军的地位和行业领先的利润水平,移动业务连续5个季度保持盈利,新型物联网设备的营业额顺利达成4倍增速。数据中心领域,我们的私有云和传统数据中心业务恢复增长。软件和服务领域,我们的前三季的营业额突破26亿美元,占到了集团整体的6.6%。”

虽然第四财季的财报尚未发布,不过以今年1-3月国内疫情影响情况来看,疫情对联想生产供应和销售情况应该会存在相当程度的影响。进入新财年,虽然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充分的控制,但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这也难免会给超过7成营收在海外的联想以不小的压力。如何在疫情阴影下稳健发展,这一问题可能是未来一个财年联想管理层面临的最大挑战。

差旅、招聘暂停,调薪、涨薪取消,联想过起“紧日子”

“公司已经为差旅、招聘按下了‘暂停键’,对于咨询和第三方服务项目会停止新的、重新审视旧的。公司取消了年度的调薪、晋升的涨薪,都是为了用‘紧日子’来实现‘久日子’。”誓师大会上,杨元庆谈到了公司为了加强内部管控、降本增效的措施。疫情的冲击,让不少企业乃至科技巨头开始勒紧裤腰带,这已并非什么新闻,但是这样主动宣布的坦诚态度还是让不少人吃了一惊。

不过,既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目共睹,联想公开承认降本增效措施的做法,也不失为一种务实的态度。杨元庆也引用经济学家的主流观点指出,世界经济将在疫情冲击下出现严重滑坡,“尽管各国政府纷纷推出计划,力图刺激经济复苏,但归根结底,危机何时解除最终取决于疫苗何时能够问世,病毒传播何时能被彻底遏制,但坦白说,我们无法给出答案。”杨元庆表示。

“相比首当其冲的服务业,现在来看,我们所处的行业遭受的冲击并不是最严重的,暂时没有出现断崖式下降,我们自己的现金状况也良好。但是全球疫情一旦长时间持续,经济滑坡的影响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行行业业,影响到我们。所以我们必须做最艰苦的准备,要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杨元庆指出,做最艰苦的准备,意味着联想要把回归基本面放在最高优先级,首先是要保障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做好防护; 同时要保障公司的运转安全,要保需求,要保生产和供应,工厂不停转,物流不停转;要保服务,确保客户请求得到及时满足,还要加快收款,审慎投资,以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动性。

在节流的同时,联想也在寻觅新的增长机会。在终端业务领域,疫情之下,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呈现新常态,学校的课程转到线上,公司的业务转到线上,个人电脑、平板和显示器的需求呈现显着增长,而人们对线上购物、在线游戏、远程问诊和视频会议工具的需求也蕴藏了不少机遇。

在商用和企业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最近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杨元庆表示,联想对PC业务的未来抱有信心,同时也要积极成为“智慧基建”的核心提供商,助力中国经济的换挡升级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在新财年的目标中,联想也提出,CNBU云网融合业务要能够打造20个以上的5G规模性专网,获取100个以上的5G to B行业客户。

活下去之外,联想瞄准服务和解决方案这块新蛋糕

“今天,世界各地的客户不断地告诉我们,他们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硬件设备,他们需要的是包括物联网设备、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需要的是包含顾问、实施、运维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杨元庆在誓师大会上宣布,联想决定把目光聚焦于服务和解决方案,并提出新的目标:在未来的十年里,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新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有行业分析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联想瞄准服务和解决方案这块新蛋糕,并不仅仅是出于对客户需求的响应,更多的还是想要培育新业务尤其是盈利更高、增长潜力更大的服务业务。长期以来,联想营收的绝对大头都是PC业务,而近年来这一行业一直处于饱和甚至萎缩的状态,这给联想的营收增长带来了一块“隐形天花板”。

在资本市场上,被视为硬件企业的联想股价表现也不尽理想,市盈率只有8.66,与主流互联网企业相比差距明显。从硬件出发,进入服务和解决方案领域,这对于联想来说是一个较为明晰的转型路径,包括苹果、小米等科技公司都是这么做的。不过至于能不能真的摆脱硬件企业的标签,尤其是改善对PC的依赖,这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杨元庆在誓师大会上也细数了联想的优势和信心所在。他表示,近年来,联想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规模的硬件安装基数,打造了经验丰富的专业服务团队,而且拥有种类丰富的服务产品组合。现在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扩展和提升服务业务,让竞争力再上新台阶,以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导向推动转型的深入。

而联想计划中要做好的服务包括三个层次。除了设备服务与软件等围绕现有硬件产品的“附加服务”外,联想也计划不断拓展运维服务和“设备即服务”业务,进而提供解决方案服务,包括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和联想智能解决方案。针对第一层,联想的目标是要提高附加率;第二层,要增强客户黏性;第三层,要从单纯的IT设备厂商升级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实现最大程度的复用。

这是一个不小的野心,也许正是意识到了其难度之大,联想为这一目标定下了“十年之期”。在硬件企业纷纷拥抱服务的今天,联想会成功跳出PC的路径依赖吗?【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联想集团20/21财年第一财季净利2.128亿美元,同比增31%
杨澜被委任联想集团独立董事 任期3年年薪235万
联想过起紧日子:差旅、招聘暂停,调薪、涨薪取消
联想CFO对“退出中国”道歉:表述不准确导致误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