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经济专家杨培芳:智能经济是信息经济的高级阶段

【IT时代网报道报道】近日,由百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苇草智酷与信息社会50人论坛联合举办的智能经济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社科院、中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学者,以“智能经济的内涵、价值与路径”为主题展开讨论。

“智能经济是信息经济的高级阶段。”会上,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原理事长杨培芳表示,从PC、移动互联网到人工智能,信息经济已经从数字经济发展到了智能经济阶段。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原理事长杨培芳

他还指出,互联网的发展使社会进入了信息时代。农业社会的核心生产力是耕牛和镰刀,工业社会的核心生产力是动力机器,包括蒸汽机和电力、机械系统。“那么在信息社会,信息和技术成为了核心生产力。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离不开互联网。我们的脚步已经迈进了信息社会,但是经济存量可能还是以工业为主,我们的思维仍停留在工业经济甚至小农经济社会。智能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促使我们反思工业经济发展当中的弊端,更能借助制度和传统理念的改变,促进我国经济模式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据此前报道,2019年10月20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第六届互联网世界大会的演讲中首次提到智能经济新趋势。他表示,“数字经济在经历了PC的发明与普及、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三个阶段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近日,在智能经济研讨会上,李彦宏指出,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标签。

对此,杨培芳表示认同,“如何定义智能经济?从学术上来说应该基于两个维度,一个是空间断面的维度,按部门可分为能源、运输、产业、旅游、文化等;另一个是时间序列的维度,可分为小农经济、手工业经济、大机器工业经济和信息经济等。”

“各种经济的划分,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用什么样的生产资料来生产。”杨培芳认为,数字经济也好,智能经济也好,都代表着以信息技术支撑的信息经济新阶段,或者说智能经济应该是更高的阶段。【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信息经济专家杨培芳:智能经济是信息经济的高级阶段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