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走到巅峰的苹果或将开始步入下坡路,下一代iPhone我们又应该期待什么呢?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虽然iPhone6还非常热销,但粉丝们对下一代iPhone的期待已经开始了。毕竟iPhone6还有一些期待没有兑现。那么对于下一代iPhone我们又应该期待什么呢?iPhone 6S或者iPhone7又能给市场带来什么期待,包括苹果面对的隐忧又是什么呢?


蓝宝石屏会来吗?

iPhone6的蓝宝石屏是爽约了,而且苹果和蓝宝石屏幕制造巨头GTAT还对簿公堂。其实iPhone6在发布之前,蓝宝石屏的传闻就甚嚣尘上,但最终苹果放了全世界一个鸽子,理由是技术不过关。此举使GATA陷入破产的窘境。

虽然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但是关于蓝宝石屏的问题也真的成为一个悬案。到底苹果会在哪款产品中使用蓝宝石屏呢?是下一款吗?iPhone 6S还是iPhone7?

据悉,蓝宝石屏技术又有了新进展。根据专业显示器测试机构DispalyMate向MacRumors提供的消息显示,最新量产版的蓝宝石屏幕的光学性能有了质的飞跃,已经大幅优于普通的蓝宝石玻璃和普通玻璃。同时,DisplayMate预测说,随着生产成本的进一步下降,蓝宝石屏幕将会很快应用到主流的电子消费品中。

当然我们可以提前体验到的是,在Apple Watch中可以感受蓝宝石屏的特色。对于下一代iPhone中是否可以应用上,还要看技术到底进步有多大,能否满足苹果的需求。苹果一向苛刻的要求也很难确保蓝宝石屏就可以入得了苹果的法眼。因此2015年苹果的下一代产品很有可能还是会和蓝宝石屏失之交臂。

下一代iPhone还能一夫当关?

众所周知,iPhone6、iPhone6 Plus很热销,苹果也几乎借助这一款产品就斗败了其他所有的Android手机厂商。三星倒下了,甚至曾风斗正劲的中国手机集团军也被苹果iPhone6 Plus冲击得支离破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桂冠花落苹果。

在中国市场都这么牛气哄哄,在美国市场的苹果大本营,更是优势明显。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的最新数据显示,iPhone 6的强劲销量帮助苹果iOS在去年第四季度重新夺回美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头把交椅。

要知道在过去两年这都是由Android霸占。这一次,苹果以0.1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超越Android。虽然仅仅是0.1的优势,但要知道Android的机型可是远远高于苹果。更关键的是,Android机型中缺乏能够独领风骚的产品,三星是最令人失望的。Galaxy s5销量平平,辜负了市场预期。

苹果芯片还是离不开三星

虽然苹果在移动芯片市场一直想扶持一个新的伙伴来压制对三星的依赖,一度时间,台湾台积电分得了苹果A8的一杯羹。但是对于A9,市场有消息称,最终苹果还是把这个订单给了三星。

据悉,苹果公司已与三星达成协议,将由后者为其生产下一代A9芯片。虽然苹果想降低对三星的依赖,但其他厂商的技术和三星相比还略逊一筹。由于三星拥有14纳米技术优势,而台积电仍在使用20纳米技术,因此苹果公司不得不转向三星为其生产A9处理器。毕竟苹果对于技术要求一直很高,对于产品质量的需求也容不得苹果任性。

再联想到最近三星在其新旗舰产品Galaxy S6中放弃了由台积电代工生产的高通骁龙810处理器,理由是810容易过热。难道背后没有三星力推自主Exynos处理器的野心?当然不能否认,此举对于高通而言也是一种考验。

由于三星和苹果本身在手机制造方面就存在着竞争关系,苹果自然不想过渡依赖三星,但目前来看,这种依赖性还难以降低,不过令苹果略可安心的是三星在智能手机方面,陷入了一定的困境,暂难对苹果构成绝对的威胁。

过分依赖iPhone是苹果最大的隐忧

据悉,苹果现在有六成的利润来自于iPhone的贡献。在去年的圣诞购物旺季期间,在智能手机产品中,大屏幕的iPhone 6成为了美国人最喜欢的礼物。而三星Galaxy S5排名第二。

不过对于苹果来说,也存在着单一化盈利格局的困扰。如果下一代iPhone产品不能获得市场追捧,那么苹果业绩和份额都会下滑。这不是危言耸听,苹果这种过分依赖iPhone的策略也在给自己埋下一颗最大的炸弹。

如果说以前还有iPad帮助苹果支撑起一个犄角的话,那么如今iPad的下滑也注定了平板电脑市场的高峰已过。下一步或许苹果会把更多的希望押在Apple Watch身上,苹果已经表示今年4月Apple Watch将大面积上市。不过Apple Watch是否可以撑起苹果的下一片天还很难说,起码以现在的市场预期来看,几乎不可能。

那么,苹果会怎么应对?

苹果的天花板来了

有人预言,下一代iPhone7或将是苹果的最后一棵摇钱树。其实或许iPhone7极有可能成为苹果的绝响。为何这么说?其一留给iPhone7的变化空间很窄,甚至几乎没有多少可以转变的角度了。其二大屏已经让iPhone6 Plus拿到了,下一步iPhone还能怎么变?换屏幕吗?其三智能手机的创新空间已经越来越窄,突破性的变革很难再现。其四库克越来越重视营销,而创新才是最终的生命力。目前苹果有意让Apple Watch承载更多的重任,但目前可穿戴市场格局显然还难以满足苹果的预期。

在大环境的压制下,苹果的天花板或将来临。已经走到了巅峰的苹果或将开始步入下坡路。富可敌国的苹果恐怕也难以再找到致命性的突破方向。大企业病,以及曾经微软遭受的困境或许也将摆在库克面前。下一步,没有破冰,就只有沉沦。当然,庞大的苹果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还会继续。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责任编辑/赵玉洁】

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个人号:xiaodaoma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已走到巅峰的苹果或将开始步入下坡路,下一代iPhone我们又应该期待什么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