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明年手机出货量主动调降74% 澳洲市场已出现严重衰退迹象

六天后,美国针对华为的芯片禁令将正式生效,负面影响逐渐显现。

9月9日,韩国媒体报道,三星、LG、SK海力士等三家韩国公司将于本月15日起停止向华为提供面板和存储芯片。

一个月前,美国进一步收紧了对华为的限制,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禁止供应商将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卖给华为。三星和 SK 海力士在芯片生产过程中使用了美国的技术和设备,因此无法给华为供货。

在全球智能手机存储芯片市场,三星、SK海力士、美光和东芝四巨头占据了九成以上份额,前三者已经受制于禁令。一旦东芝断供,华为获取存储芯片将十分艰难。

业内分析,不只手机,华为整个消费者业务乃至云业务都会受到波及。

在面板方面,三星电子和LG Display将停止向华为供货,因为禁令涵盖了操作显示器所需的芯片。华为高端手机产品线过去主要使用三星和LG的显示屏。

华为近日下调了2021年的手机出货目标至5000万部,与2020年相比,缩水了74%,比今年第二季度的5500万台还要低。

二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曾坐上全球第一的宝座,去年超越苹果之后,进一步超越了三星。按照这种增长势头,华为成为全球头牌指日可待。然而,美国的禁令让华为遭遇严重危机,在高端市场上,三星和苹果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韩媒 ETNews 报道,三星可能因此提高销量,2021年其智能手机出货量会突破3亿部。

从芯片、软件到硬件,美国对华为设计了全方位的封杀。我们回顾一下,美国是如何一步步锁死华为芯片供应链的?

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一年后,该机构宣布,只要采用美国相关技术和设备生产的芯片,出口华为都需取得政府许可,进一步限制了华为在海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

今年8月,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又将华为3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华为及子公司从美国以外的第三方公司购买芯片要获得许可,彻底“掐断”了芯片的供给。也就是说,使用美国任何技术的芯片企业都不能与华为合作,也不能卖半导体给华为。

最麻烦的地方在于,芯片产业链离不开美国的技术。半导体产业链涉及的环节非常多,包括晶圆制造核心设备光刻机、刻蚀机、PVD和CVD。

目前,高端光刻机被荷兰ASML公司垄断,刻蚀机和CVD被美国的泛林集团(LAM)、应用材料(AMAT)及东京电子(TEL)垄断,芯片制造根本绕不开美国技术。

一系列禁令之下,华为遭遇台积电断供、外购芯片之路(如联发科)被堵、各类相关零部件厂商断交。

据9月7日南华早报的报道,华为今年初采用了一项利润分红的新规则,允许工龄超过5年的员工,购买过去5年个人收入25%的虚拟股票。2019年,每股虚拟股票的估值为7.85元,比2010年的5.42元增长了45%。南华早报认为,华为是通过某种方式向员工筹集资金。

华为手机业务如果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常,那确实需要多备点粮草过冬。

另据《澳洲财经见闻》的报道,研究机构Telsyte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华为在澳大利亚市场的手机销量同比下滑高达75%。【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明年手机出货量主动调降74% 澳洲市场已出现严重衰退迹象
没有谷歌的华为:有所为、有所不为?
Canalys:华为手机Q3国内份额与小米、OV总和近乎持平
易烊千玺代言华为极点全面屏旗舰热度飙升,或成新一代爆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