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甩开了中国造车势力几条街?

特斯拉可谓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初步闭环。尤其是在电池技术的未来探索方面,特斯拉已经甩开国产造车新势力好几条街。

北京时间9月23日举行的特斯拉电池日活动上,全新4680型电池正式发布。与现有的特斯拉2170电池相比,4680型电池能量密度整体提升了5倍,功率提升了6倍,续航里程可提高16%,每千瓦时的成本下降14%。

今年的特斯拉电池日因疫情原因推迟,此前又有媒体放出“百万英里”电池的传闻,因而吊足了大家的胃口。由于预计至少18个月才能实现上述4680型电池的目标,当日特斯拉的股价出现大跌。但是,中长线来看,一点不影响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探路者,特斯拉在电池这些核心技术方面不断探索,加上软件操作系统提前几年布局,使得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最靓的仔。

那么国产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小鹏、理想以及刚刚拿到100亿融资的威马,他们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到底和特斯拉的差距有多大呢?

国产造车新势力

普遍没有电池核心技术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最核心部件,电动电池的性能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由于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开拓者,因此它最早开始研究动力电池。

此前,特斯拉采用了松下生产的18650电池,Model 3正式投产后,新型21700电池取代了18650,成为新的电芯。刚刚发布的4680电池已经在生产,需要一年时间达到10千兆瓦时的产能。可以说动力电池路线就是特斯拉带起来的。

相比之下,国产造车势力中的蔚来、理想、小鹏虽然已经汽车量产,但核心部件都是使用了宁德时代供应链上的电池。在综合用户体验,尤其是电池续航方面,国产互联网造车这几个厂商,至今没有拿出一款车型,能够对抗model 3及model x。

一位新能源汽车专家对此的观点是:特斯拉在做新能源汽车时,行业还是一片空白地带,特斯拉既然要造车,就要自己解决供应链上的所有问题,包括电池。

而国产造车新势力不同,他们开始造车的时候,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宁德时代等国产电池厂商全面崛起,电池足以支持蔚来、理想、小鹏等厂商的产能。由于电池产业链已经相对成熟,这些厂商也没有必要把有限的资金拿来专门研究电池技术,毕竟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电池目前的技术差距并不大。

这个现象,类似智能手机兴起之时,多点触控技术等核心技术的掌握。虽然,国产手机厂商,借助安卓这一开放体系,不断在优化系统的使用流畅度以及手指触摸屏等关键技术。但是,由于苹果是多点触控技术鼻祖,使得早期在整体手机系统的流畅度方面,苹果手机可以领先其他所有安卓手机好几年。

幸运的是,在软件操作系统上,中国各大造车新势力都在各自研发自主的汽车操作系统。尽管投入大小和研发进度水平各不相同,但是,毕竟系统的独立性都在。未来,新能源汽车软件操作系统,同样有谷歌、百度等独立的第三方公司提供软件,也有大众、宝马等传统汽车厂商在独立研发。目前,特斯拉的领先与否,以及将来是否可以如苹果一样靠软件付费来获得盈利模式,目前尚不得而知。

特斯拉之于新能源汽车

如同苹果之于智能手机

这一次特斯拉全新4680型电池也只是在锂电池工艺、制造、体系做出优化,带来成本的下降,带来能量密度和续航的提升。尽管特斯拉这次拿出来的东西并不是石破天惊的,并没有超出宁德时代、LG等厂商的研发范畴,但作为汽车整机厂,持续地在最新一代的电池技术上保持领先,将在未来产业链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

目前,国产造车新势力中,只有蔚来在尝试将整车和电池资产的归属权剥离开。今年8月18日,由宁德时代、湖北科投、国泰君安和蔚来共同投资的武汉蔚能电池资产公司注册成立。宁德时代获得其25%股权和董事席位。另外,蔚来在南京建立了528亩先进制造技术中心,拥有一条ESS储能系统产线,还在常熟投资了苏州正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汽车锂电池包的系统研发、试制、生产及销售工作。理想汽车在现阶段,则有意采用增程式的方式,相当于油电混合,避开了电池技术研发这一硬骨头。小鹏汽车早期,也是以模仿特斯拉的电池技术为主,试图探讨一条属于自己的技术路线,走过了从圆柱、软包到方壳的几个阶段。但最终与蔚来企业一样,也不得不投靠宁德时代阵营。

宁德时代等电池供应商,就相当于芯片产业的台积电或者中芯国际、联发科、高通。国产造车新势力们,从现在到未来,短期、中期以及长期,都对其的依赖程度非常高。

时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局面和智能手机有几分相像,特斯拉就像苹果手机。苹果手机有自研的A14芯片,有各种触摸屏专利,用户体验比较好,同时还具备富士康这样强大的代工体系。苹果一家就占去了智能手机产业链上90%的利润。

而蔚来、理想、小鹏、威马这几家就如同各个安卓机厂商。智能手机重要的器件,比如芯片、摄像头、印刷电路板等都是可以采购的。他们名义上是一家手机制造厂商,但实质只是一个手机组装厂商,有了自己的品牌后,拿各种零配件进行组装。如同2010年左右国产智能手机起步阶段,单纯地堆砌硬件材料,并不掌握智能手机的核心。

电池技术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地位,如同芯片在手机产业链上的作用。由于苹果有自己的A14芯片,实现了5nm这一最高工艺和最小制程,使得其在手机处理器这一核心部件上,一直领先其他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尽管三星和华为之后也有自己自主设计的独立芯片,但是这二者都属于追赶阵营当中的领先者了。其他没有自主芯片研究和设计能力的国产安卓手机厂商,要么死掉,要么只能分得很少的一杯羹了。

国产造车新势力,普遍没有自己的电池核心技术。这一现象,如同除了华为之外的国产手机厂商没有自己的芯片。之后的尴尬,或许多少年之后,会体现的更加明显!【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陆玖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