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代销40亿鹏华产品违约跟踪:曾投向海航债券 48%转为工行理财

基金子公司产品兑付的风波正让一些高净值投资人士彻夜难眠,这次被掀开盖头的是鹏华基金旗下子公司——鹏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鹏华资产”)。

财联社记者获悉,由鹏华资产作为管理人的“鹏华聚鑫1号-25号资管计划产品”在连续两次分配延期后,已全线违约,25只固收产品总规模或超40亿元,资金缺口或超20亿元。

作为固收产品的鹏华聚鑫系列,为何出现如此大的亏损?底层资产到底是哪些标的?面对投资者质疑,鹏华资产表示“不便透露”,但数位投资者在与他们多番沟通的过程中得知冰山一角:该系列产品曾买入海航债券。而在今年4月中旬,11.5亿元海航债券的“强行延期” ,也让海航系债务风险浮出水面。

10月16日,鹏华发公告称,目前聚鑫系列产品相关兑付工作正顺利推进并基本完成,投资者利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

对此,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投资者对于大机构的迷信早就应该破除。这样级别的产品违约确实不应该,要看看漏洞到底出在哪里。虽然理财产品出现违约较为极端,但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屡创新低乃至出现浮亏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难发现,既保本、流动性又好、收益还高的时代已成为过去式。未来,一方面,投资者在购买过程中,应认真阅读说明书;另一方面,银行销售人员在对产品进行销售时,要充分阐明风险。此外,银行对产品的风险评级也有待进一步细化。

两次分配延期后的兑付危机

根据投资者提供的信息,鹏华聚鑫系列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银行提示风险等级为PR3,即风险适中,100万起投,期限为6个月,为滚动发售,业绩比较基准为4.1%(年化)。25只产品自七月以来便陆续到期。

据悉,鹏华聚鑫计划成立于三年前,是由鹏华基金子公司鹏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供, 鹏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法定代表人为金智勇,注册资本为15000万元人民币,所属集团为国信证券(13.990,-0.19,-1.34%)(002736,股吧),大股东为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20年9月底,鹏华资产管理规模约368亿元人民币,产品累计发行数量1188只,存续产品数量242只。

由此看来,鹏华聚鑫系列实际上就是银行“短贷长投”的类资金池型产品。在底层资产兑付危机和资管新规的双重压力下,该类产品短期难以完全兑付的概率通常会显著增加。不过,鉴于7月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已延至2021年底,在上述产品违约事件里,底层资产兑付问题显然是不可忽略的一环。

8月14日,管理人鹏华资产发布了产品提前终止公告,公告称:“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综合考虑聚鑫系列产品的整体管理,本资管计划拟提前结束。本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会充分考虑底层资产的流动性匹配问题,妥善予以处理,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本计划最晚于公告出具之日起30天内完成分配。”

然而,30天后,投资人并未如约收到本金和收益,而是等来另一份分配延期公告。

在9月14日的这份公告里,鹏华资产称,该资管计划已经开始对持仓资产进行变现操作。一定比例的资产已经完成变现,但仍有个别资产存在嵌套结构,回款需要一定时间;个别资产原定交易策略为持有至到期,询价卖出需要一定调解;个别资产的变现回款处于清算在途状态。

基于以上原因,鹏华资管表示,该计划尽可能在延期公告发布后40天内执行分配。

两次分配延期后,投资人收到了产品无法完全兑付的消息。10月15日,鹏华资产官网发布了《1号至25号资管计划正式终止清算及权益分配公告》公告。

该公告称,鹏华资产作为该计划管理人,从产品结构、投资标的、估值原则等多方面反复论证,但受限于该计划的实际情况以及资管新规的严格要求,最终仍无法找到促使聚鑫资管计划顺利整改的路径,因此宣告终止。清算期间,管理人将根据该资管计划的变现情况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配,剩余未变现权益,也将慎重处理,妥善解决。

10月16日,鹏华又发公告。称目前聚鑫系列产品相关兑付工作正顺利推进并基本完成,投资者利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

曾买入海航债券

该产品说明书近乎“粗略”地描绘了资管计划的投资领域:主要投资于现金、正回购、逆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债券(含可交换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具有业绩比较基准的各类证券投资类资产管理计划(如信托计划、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及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期货资产管理计划等)。

作为固收产品的鹏华聚鑫系列,为何出现如此大的亏损?其底层资产到底是哪些标的?面对投资者质疑,鹏华资产表示“不便透露”。

不过,依然有数位投资者在与他们多番沟通的过程中突破了客户经理们的“防线”,得知了标的的冰山一角:该系列产品曾买入海航债券,基金经理之所以买入该债券,是因为其在暴雷前一度非常“优质”。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中旬,11.5亿元海航债券的“强行延期” ,让海航系债务风险浮出水面。该批债券为“13海航债”,在海航集团召开的会议里,该债券展期议案获持有人会议通过,同意议案的债券持有人共3名,合计持有债券面值总额为3.45亿元,占出席本次债券持有人所持有效表决权的98.26%;反对29名;弃权0票。

在债券延期兑付的背后,浮现的是海航集团的债务风险。由于近年来过度扩张,引发了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杠杆率较高,盈利能力显著下降,在疫情的冲击下,集团核心航空企业经营压力巨大,目前海航集团未到期的债券存量规模逾百亿。

玩味的是,海航集团2020债券半年度报告,以及2019年度报告因新冠疫情影响均延迟披露。而截至2019年6月末,海航集团总资产为9806.21亿元,总负债为7067.2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比43.84%,资产负债率上升至72.07%,净资产收益率下降至-2.81%,毛利率下降至11.52%。此外,2018年、2019年上半年,航海集团净利润分别为-49.02亿元、-35.20亿元,盈利能力下降显著。

理性看待银行理财“不保本”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投资者对于大机构的迷信早就应该破除。这样级别的产品违约确实不应该,要看看漏洞到底出在哪里。虽然理财产品出现违约较为极端,但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屡创新低乃至出现浮亏也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5、6月,债市经历调整,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净值回撤,先是招商银行(39.990,0.21,0.53%)(600036,股吧)理财子公司的一款低风险收益理财产品近一个月实现的收益达到-4.42%,从而拉开了银行理财产品亏损连连的序幕。

一方面,从长期来看,在央行推进利率并轨的系列举措下,尤其是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的推行让贷款市场利率整体下行,为了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需要降低负债成本来缓解息差压力。

另一方面,债市大方向也并不乐观。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市场流动性平稳,叠加股市表现较好,避险资产最强的国债受资金青睐度在下降,国债期货也在不断走低。Wind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16日盘中探至97.255元创了11个半月新低。自今年4月份高点已经下跌接近半年,累计最大跌幅达6.02%,而且依然看不到止跌的迹象。这也是2018年开启牛市以来回调时间最长,跌幅最大的一次。

上次债市走熊时,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2016年10月24日创出当时的历史新高后开启下跌,从小幅下跌到加速下挫,在经过42个交易日最大下跌了8.36%才迎来一小波的反弹。随后都是下跌较大,反弹较小,重心不断下移的循环走势,直到2018年1月19日创出历史新低91.43元才止跌逆转熊市,开始震荡走高。期间累计走了1年多熊市行情,下跌最大幅度为10.37%。这也意味着,短期内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相应走低,既保本、流动性又好、收益还高的“闭眼”买理财时代或成为过去式。

上述背景下,某银行业研究员表示,银行净值化转型的推进,叠加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整体风险的上升,个别金融产品价格产生极端波动。一方面,银行应该加强投资者教育,改变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印象仍停留在过去“保本保息”的状态;另一方面,银行的产品风险评级需要进一步细化。

今年9月18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称,银行、支付机构在进行营销宣传活动时,不得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不得对非保本投资型金融产品的未来效果、收益或者相关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有业内人士就表示,下一步,银行机构应梳理内部工作人员在理财产品销售过程中是否做到“尽责”,即对投资者说明“卖者尽责、买者自负”。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聚鑫系列产品正式违约后,代销方工行紧急拿出一份兑付方案,承诺今年10月20日兑付本金的50%,另外48%的本金转为工行理财,2%本金作为该理财的收益,1年后到期兑付。

10月18日,一位签署过该协议的投资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48%的本金已经转为工行理财。据了解,该产品名为“工银理财2020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已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备案,业绩比较基准为4.2%,风险等级为PR2(中低风险),属于混合类产品。募集起始日为10月14日—10月15日,产品起始日为10月16日,封闭式运作1年,将于明年10月18日到期。

图片来源:投资人提供

图片来源:投资人提供

说明书显示,该产品拟投资0%—80%的高流动性资产,20%—100%的债权类资产,0%—30%的权益类资产。按目前市场收益率水平测算,资产组合预期年化收益率约4.22%。

费率方面,该产品不收取销售手续费,托管费率为0.02%,而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工行官网获悉,其他同类自营理财产品均收取一定比例的销售手续费。

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计划发行规模50亿元。投资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截至当前,工行方面尚未发布发行公告,因此暂时无法知悉“工银理财2020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实际募集规模。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在理财产品成立之后5日内披露发行公告,发行公告包括理财产品成立日期和募集规模等信息。也就是说,至少在10月21日之前,工商银行(5.020,0.03,0.60%)应按规定披露该产品的发行报告。

工行还在该产品的说明书中增加了“延迟兑付/资产现状返还”一栏,具体解释为:由于市场出现极端情况,导致本产品持有的资产无法及时变现,工商银行有权对到期资金、提前终止或提前赎回资金延迟兑付,或将部分或全部无法及时变现的资产按其当时的现状返还给客户。

图片来源:工银理财2020人民币理财产品说明书

图片来源:工银理财2020人民币理财产品说明书

“工行代销鹏华聚鑫系列产品违约”一事持续发酵,外界对于产品违约原因以及底层资产等谜团猜测不断,但截至当前,管理人鹏华资产和代销机构工行并未就市场猜测作出任何正面回应。【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债市研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工行代销40亿鹏华产品违约跟踪:曾投向海航债券 48%转为工行理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