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谈蚂蚁集团上市:好企业上市是“充血”而非“抽血”

近期,蚂蚁集团的上市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在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的同时,也有声音担忧蚂蚁集团的上市会产生“抽血效应”。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在30日举行的“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间隙接受专访时指出,好企业上市并不是“抽血”,而是“充血”。

吴晓求认为,好企业上市表示资产有升值的空间。“市场上有误区,其实(企业上市)不在于它发行多少,而是在于这家企业有没有成长性。如果企业完全没有成长性,(上市)只是为了纾困,那是抽血;如果上市以后能帮助它的成长,这对市场是巨大的推动作用。”吴晓求说道。

他进一步指出,一些中概股的回归也是一件好事。中概股经过了长期市场的熏陶,知道如何尊重资本市场,知道如何履行法定的义务和(遵守)资本市场规则,同时企业的技术含量也不错。

谈到蚂蚁集团时,吴晓求表示,蚂蚁集团虽然不是中概股回归,但它是有巨大科技内涵的金融服务公司,它的利润主要来自基于金融科技的金融活动,从支付到小规模贷款等,所以要正面看待它。

吴晓求强调,中国资本市场还是需要一批有科技含量的大型蓝筹股,中国资本市场要成为一个财富管理的市场,构建国际金融中心,未来还应有更多类似的企业在A股上市。

吴晓求表示,现在注册制在不断探索中,将来在主板和中小板都可以全面推开,存量部分也会实施注册制的交易和并购制度。未来全市场注册制的改革,将为这些企业的上市提供良好的通道。

“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由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和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联合主办。峰会汇聚中国资本市场、金融经济领军人物,聚焦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要议题,以期融通智慧、共创机遇。【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新经纬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缘何“惹火上身” 主营业务存在什么问题?
上交所: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蚂蚁集团稍后宣布暂缓H股上市
吴晓求谈蚂蚁集团上市:好企业上市是“充血”而非“抽血”
创A股纪录:516万户19万亿资金蜂拥蚂蚁打新 中一签首日或赚5.5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