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亲自过问网速问题,工信部回应迅速,我们能不能拿出建高铁的魄力提升网速?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当李克强总理问及网费贵、网速慢的问题,工信部回应速度很快,相信也必定会出台一些举措,但既然中国的网速和网费问题落实起来没那么困难,为何在此之前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工信部承诺的力度到底能有多大?这是真正从根子上解决网费和网速问题,还仅仅是推一推动一动?

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在回应企业代表关于互联网+的建议时,李克强专门提到网费贵、网速慢的问题。第二天,工信部就回应承诺要在今年“大幅提高网速”、“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实惠。

工信部的回应速度很快,相信也必定会出台一些举措,这一边使消费者感到一些欣慰,但另外一边也存有一些狐疑,比如,既然落实起来没那么困难,中国的网速和 网费问题为何在此之前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又比如,工信部承诺的力度到底能有多大,是真正从根子上解决网费和网速问题,还仅仅是推一推动一动?

这些狐疑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深刻的现实基础。事实上,中国的网速网费问题,在舆论间热议过已不止一次,而李克强贵为一国总理,谈及网速网费问题也不止一 次,早在今年两会前后,总理就曾提及“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饶是如此,网速网费问题至少到目前为止仍是依旧。

一国总理亲自过问网速问题,这固然显示出总理对民生与互联网丝丝入微的关心,但大国总理亲自当着媒体屡次过问网速问题本身,也反映出问题的艰巨性。其实原 因大家都知道,在网速网费背后,有庞大的利益集团,有一家独大、垄断经营的市场格局,不能从制度上解决电信业垄断问题,即便在总理干预下使网速涨上去,网 费降下来,电信垄断集团也能从其他方面把失去的利益补回来。

现在已经没必要再讨论中国的网费到底贵不贵,至少从近两日的媒体报道看这已是社会共识。人们真正应该持续关心和监督的是,网速到底什么时候提上去,快到什 么程度,网费到底什么时候降下来,降到什么程度?这绝非杞人忧天,而是早有前车之鉴,因为早在2012年,发改委就表示某运营商承诺降低上网费。而且发改 委反垄断局将继续督促企业整改,但3年之后呢,又是怎样一种状况呢?中国的上网费还是高得离谱。

按以往的逻辑,网费降是国民得利,网费涨则是运营商得利,运营商又是国有为主,手心手背都是肉,运营商多赚点也是肉烂在锅里,所以在利益调整方面举止犹豫 也算情有可原。但到了2015年的今天,在“互联网+”战略提出之后,上面那种逻辑就必须被彻底摒弃了。因为在新的宏观布局中,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实际已经 是支柱经济的地位,互联网+实际上已经成为顶层设计的潜在经济增长极。再在网络基础建设方面迟钝、颟顸,将会误了大事。

应该拿出当年建设高铁的决心与魄力进行互联网建设,如果说在以前互联网还仅仅是信息产业范畴,那么今后,互联网的发展将关系到中国的崛起与民族的复兴。近 代以来,中国已经错过了“蒸汽时代”与“电气时代”,迎面而来的互联网时代,正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从这个角度讲,搞好互联网基础建设,其重要 性丝毫不亚于建高铁和高速公路。

最后我想说的是,包括降网费和提网速这样的事情,要使中国的互联网基础建设取得大跃进式的发展,仅仅靠敦促工信部或者某个运营商是很难收到明显效果的,电 信业这些年这么多轮改革已经证明在这个领域工作之艰难、利益集团之强大,久病需良医,改革中国电信业,也需要更高、更坚决的政府力量介入。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中国的网速和网费问题估计是每个人心中的痛,曾经有个段子说手机上网看了一夜视频,家里的房子就要抵押出去成穷光蛋了,虽然是个玩笑话,但是在媒体屡屡曝光的网速和网费问题上,真有不少消费者栽过跟头。希望这一次,各级相关单位能承担起这个重任,把中国的网速和网费问题真真正正地彻底解决。【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信海光,微信公众号:信海光微天下

来源:信海光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理亲自过问网速问题,工信部回应迅速,我们能不能拿出建高铁的魄力提升网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