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出台电信安全法:不针对某一公司或国家

据路透社报道,芬兰议会周一通过一项法律,允许有关部门在“有严重理由怀疑使用电信网络设备会危及国家安全或国防安全”时,禁止使用该设备。

这个北欧国家与其邻国瑞典不同,没有根据原产国禁止任何设备供应商,也没有点名提及中国的华为或中兴。芬兰是主要设备供应商之一的诺基亚的总部所在地。

继10月份瑞典电信监管机构出人意料地决定禁止参与5G频谱拍卖的运营商使用中国公司的设备后,该国的5G频谱拍卖因法院案件陷入僵局。

芬兰新法律规定,该规定仅适用于具有网络流量的网络通道的关键部分。

今年1月,欧盟(EC)面向其27个成员国发布了一份建议“工具箱”,称它们可以“限制或排除”华为等所谓的高风险5G供应商进入其电信网络的核心部分。

“遗憾的是,国际网络安全辩论只集中在中国厂商身上,而我们知道,所有厂商的设备都可能存在漏洞,”华为的一名发言人说,“然而,芬兰法律采取了更为现实的方法,将重点放在设备而非供应商上。”

芬兰法律的规定可以追溯适用,这意味着涉及在新规定生效之前已在使用的网络设备。

虽然诺基亚和爱立信是芬兰的主要设备供应商,但运营商Elisa和DNA Oyj也部分使用了华为提供的设备,开始在该国推出5G网络。

法律规定,如果任何设备被责令搬迁,政府将支付赔偿。【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C114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芬兰出台电信安全法:不针对某一公司或国家
芬兰科技人才紧缺,但创业公司却不要诺基亚失业员工
诺基亚之死,也许是救了芬兰?
这款销量过亿的诺基亚手机,仍是芬兰的骄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