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已经掉队 眼红恒大背后是沈晖的焦虑

这两天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融资消息格外多。但最重磅的还是这一条融资消息:1月25日恒大汽车宣布引入260亿战投,投资人包括许家印朋友圈内的甘比、翠林、京基等。

消息一出,当日恒大汽车股价大涨超50%,总市值接近40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超越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

威马汽车沈晖当天就在微博发了个2020年恒大汽车年中财报的图片,并附上文字: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

从沈晖贴出的图片看,恒大汽车2020年中期财报显示,恒大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仅1.18%,健康管理业务占据了近99%的比例。有网友表示,“这话真没说错,说威马再涝我也在街上看到过威马的车,恒大谁见过”。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威马眼下急需资本市场支撑,发微博有些按捺不住心中的“酸葡萄”。

作为抢滩科创板第一股的恒大汽车和威马,这回并不是两家企业的第一次“隔空较量“。

恒大汽车进场,威马汽车搬离

2020年6月底北京威马体验中心东方新天地店撤离,之后出现了数月的空档期,最终在12月由恒大汽车续上。

东方新天地是威马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直营店,也是第二家入驻东方新天地商圈的造车新势力,相隔几百米,就是蔚来开设的全国首家NIO House蔚来中心。

开在这里的新势力车企品牌体验店,是品牌初创的重要根基,捆绑着品牌的形象建立与运作,甚至是企业融资的关键,具有不可取替的地位。

从2018年开店起,这家店一直承担着威马的重要战略任务,在威马的预售订单中,北京地区占比高达30%,这家店在高峰期曾经达到过200-300的月销量,这对于威马每月3000多的销量来说,应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但威马汽车却拱手把这个位置让给了恒大汽车,不得不说,威马汽车此时此刻的撤离很让人疑惑。有业内人士评价,“要么是它的使命结束了,要么是面临很大的发展压力。”

作为寸土寸金的北京市中心地标性商圈,东方新天地的租金历来都不便宜,蔚来方面曾透露年租金为3000多万元,位置相距不远,面积略小的威马体验店想必同样也不便宜。

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进入2020年,威马已经远落后于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不仅销量不及蔚来,另一方面在资本层面也慢人一步。北京新天地的高租金对于威马来说算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威马撤店是理所当然。

高租金对于恒大汽车这种以“金钱换时间”的造车理念打入汽车市场的企业来说则是可以接受的。恒大从造车伊始就陷入“假造车真圈地”的风波中,《经济日报》曾以“汽车投资+土地+上市融资”总结恒大造车模式。

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一则《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点名”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投资和拟投资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包括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这则《通知》将恒大再次推上舆论风口浪尖,掀起了其是否涉嫌“借造车之名,行圈地之实”的讨论。

恒大汽车入驻北京东方新天地或许有意打破大家对恒大汽车的诸多质疑。虽然这种方式不失豪气做派,但真想打破外界质疑,把车造出来、卖起来,一切就都迎刃而解了。但量产又岂是那么容易,贾跃亭曾重金邀请宝马、奔驰、通用、劳斯莱斯、宾利、奥迪、法拉利、特斯拉等行业精英,组建起世界级研发团队,FF91至今还未实现量产。而恒大汽车的全球买买买,汇聚来自奔驰、宝马、保时捷、兰博基尼的顶级汽车大师,和前者又有何不同。

恒大汽车前常务副总裁吕超在离职时,也直言恒大的“房地产造车模式”与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多有碰撞之处,若不彻底改变行为方式、造车理念,则很难成功。

威马和恒大的科创板“掘金”竞速赛

中国A股市场,一直期盼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市。而目前,根据《汽势Auto-First》报道,2021年至少有7家车企计划在国内科创板IPO,除开吉利这样的老牌车企、威马和恒大是最引人关注的。关注点在于,这两家企业,谁会成为中国科创板造车新势力第一股。

2020年10月13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威马汽车目前正接受上市辅导,拟在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

更早前,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是当时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然而在恒大汽车260亿融资出现后,只能屈居第二。

在接受上市辅导的时间线上,恒大汽车也稍微领先威马。2020年9月22日,根据深圳证监局官方信息披露,恒大汽车进行了辅导备案,现已接受海通证券辅导。

由于科创板注册制使科创板对准入企业更加包容,不对盈利做要求。另外,科创板自从开板以来,创新红利一直在持续释放,作为在中国探索创新产业的重点板块,支持政策不断加持。对于企业来说,尤其是恒大汽车和威马汽车,无论是谁先成为科创板第一股,都将会获得资本市场更多的关注和更高的估值。

在经历了PPT造车和疯狂的融资之后,造车新势力们亟需拿到上市的通行证。对它们来说,谁先上市谁就拿到了进入下半场的入场券。上不了市则意味着资金需求难以解决,资本也找不到兑现的出口。

在过去的2020年,无论是在销量还是IPO速度上,威马似乎已经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被踢出局,美团CEO王兴对于新势力只有理想蔚来小鹏能活下来的判断眼看就要得到验证。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已经在收紧,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仍没有能力在市场上和其他企业硬拼,出局是迟早的事”。

从新车交付量来看,2020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2495辆。相比之下,蔚来交付量为43728辆;理想紧随其后,为32624辆;小鹏汽车交付量也达到了27041辆。

从IPO速度上,蔚来小鹏理想已经先后登陆美股市场,截止1月26日收盘,最新市值分别为942.43亿美元、426.55亿美元、291.72亿美元,三家公司合计市值达1600.7亿美元(约10,342.3亿人民币)。

上市的节奏关系着造车新势力的成败,按照此前的上市规划,威马将毫无悬念成为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但面对从房地产跨界而来“买买买”的恒大汽车,威马能否在已经落后蔚来、理想、小鹏一步的情况下拿下“第一股”的名号,既有证明自己的一面,也有现实的资金压力。

否则,威马沈晖也不会着急的在微博“内涵”恒大汽车,第一股不仅能得到更充足的资金,享受到更高的估值。还能在舆论环境下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造车行业犹如无底洞,玩家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这是威马不想也不能放弃的“标志性事件”。

把智能化交给百度的那一刻,威马已经掉队了

对威马来说,其危机不仅是销量和IPO速度与同行的差距,在技术实力上,与头部车企也有差距。

如果2020年是智能汽车元年,那2021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新年伊始,苹果、百度等科技公司造车从传闻变成现实,让智能汽车战事开年即升级。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就曾在微博表示:据我了解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真正的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加速影响。

威马在官网显眼处强调自己是“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与百度Apollo的深度绑定是其底气所在。2019年CES上,百度与威马宣布共同组建“威马&Apollo智能汽车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双方合作开发智能驾驶系统,应用于威马量产车型中。

另一方面,百度一直是威马的最大机构股东,继B轮、C轮连续领投之后,2020年9月威马100亿元D轮融资中百度也继续跟投。

这个方案看似是强强联合、取长补短,但其实充满变数。

今年1月11日,百度宣布与吉利控股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亲自下场造车,另外福特、别克、现代、长城、和百度也有合作,而且这些车企的销量都大于威马,自动驾驶又需要大量的数据供算法学习,威马在这方面显然没有优势,威马对百度更像是便于掌控的备胎。

当日后“百度”智能汽车上市会后,威马的自动驾驶技术与其相比又会有什么技术亮点呢?自动驾驶作为新势力们有别于传统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威马在这方面没有亲力亲为,无异于将未来的命运交给别人。

在这方面,蔚来、小鹏、理想均选择了和特斯拉一样的自研道路,特斯拉早已配备NOA的智能辅助系统,小鹏汽车已宣布开放NGP自动导航辅助系统Beta版、蔚来发布NOP领航辅助功能。理想CTO王凯则表示,到2021年上半年,理想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规模将会扩大3倍。

尽管沈晖强调,真正的技术壁垒在自动驾驶和算法上,但寄予希望的威马新款W6车型,其亮点仅为AVP自主泊车。在消费者层面,很难诠释清楚这个功能和自动泊车有何区别,远不如辅助驾驶在使用上更有科技体验感。

此外在硬件上,与其他新势力们相比,威马存在明显的短板。

据报道,2020年9月23日至10月27日,威马汽车EX5先后在浙江、福建、北京等地爆出4起自燃事故。随后,威马汽车宣布将召回6月8日至9月23日生产的1282辆威尔马斯特电动汽车。在声明中,威马汽车表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

根据中兴高能发布的公告,威马发生于福建的两起起火事件中的涉事汽车,搭载的均是中兴高能的电池。在核心部件电池的配置上,其他新势力第一选择均为公认技术水准更高的宁德时代,威马是出于何种考量没有选择宁德时代,我们不得而知,但难免给消费者留下品质差的不良印象。

在车质网上,2020款威马EX5在质量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动力电池故障、车内异味、行车安全辅助系统故障、车载互联故障、玻璃开裂、行车电脑故障、ABS故障、电动机故障等。

威马之“危”不止恒大。无论威马能否成为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其首要命题都是产品要过关。否则,不管穿上怎样的智能化新衣,骨子里重复的还是旧时代的老底子。【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威马汽车已经掉队 眼红恒大背后是沈晖的焦虑
一个月内“四连烧” 威马汽车陷信任危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