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春运首日全国迁徙规模远低于过去两年

【IT时代网广州报道】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春运,今年的春运客流和迁徙趋势备受瞩目。为辅助相关部门开展春运防疫工作,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更新上线,提供覆盖全国各省市的多维迁徙数据参考。据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显示,2021年春运首日,全国总体迁徙规模与2020年及2019年农历同期相比大幅下降,较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首日下降34%。在多地“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今年春运迁徙热度较往年“平淡”了不少。

(1月28日全国总体迁徙趋势)

具体来看,2021年春运首日,全国迁徙规模指数为242.22,远低于2019年(366.94)和2020年(438.97)农历同期的全国迁徙规模指数,返乡人员显著减少。各一线城市的迁徙情况亦然,在人口迁出方面,北京在2021年春运首日的迁出规模指数为3.011,仅达到2020年迁出规模的四分之一,上海、广州、深圳的迁出规模指数也均较去年农历同期下降2到4个指数点。可以预见,今年春节北、上、广、深将不再是“空城”。

(1月28日北京迁出趋势)

(1月28日上海迁出趋势)

(1月28日广州迁出趋势)

(1月28日深圳迁出趋势)

从迁入迁出地情况看,1月28日,全国热门迁入城市前五依次为广州、成都、深圳、重庆、东莞,全国热门迁出城市前五则为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上海。迁徙“大户”广州再次蝉联热门迁入、迁出城市首位,其所属的广东省也比其他省份有着更高的迁徙热度和防疫压力。此外,热门迁入省份河南、四川,以及热门迁出省份江苏、浙江,均面临着较高比例的人员流动量,疫情防控难度相对较大,尤需做好全面、合理的防控部署。

(1月28日全国热门迁入城市)

(1月28日全国热门迁出城市)

(1月28日全国热门迁入省份)

(1月28日全国热门迁出省份)

为进一步帮助相关部门了解城内出行情况,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推出“城内出行观察室”功能,将以可视化的数据趋势展现城内出行强度、上班出行强度和就餐休闲出行强度。据迁徙大数据平台1月28日数据显示,深圳、成都、杭州、重庆、西安、南京、郑州、武汉等许多城市的城内出行强度均高于过去两年,在春运开启后依旧保持较高的城市活跃度,由此可推测许多人并未离开所在城市,选择了“留守”当地。

(深圳城内出行强度趋势)

(重庆城内出行强度趋势)

而参考百度地图另一时空大数据平台“百度地图出行仪表盘”数据,可以更细化地看到,春运首日,全国高速路拥堵情况较往年春运首日下降,这也从侧面体现出,相当一部分公众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贡献自己的抗疫力量。

(1月28日全国高速拥堵回顾)

据交通运输部1月28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按照最新预估数据,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全国累计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面对十余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守好疫情防控关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百度地图时空大数据已准备就绪,将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高频响应,为社会各界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持,助力降低春运在途风险,守护亿万公众安全回家。【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春运首日全国迁徙规模远低于过去两年
春运返程“防疫战”如何打 官方回应五大关切
【温暖】乘坐快递员春运专列 00后快递小哥的春节回家路
“踩不死的小强” 黄牛顽强的生命力源于何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