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收入破千亿,苹果的上限在哪里?

苹果的上限在哪里,除了自研芯片业务,Apple Car何时才能面世?

库克再次证明自己是一个好的守成者。

1月28日,苹果发布了2021第一财季的业绩,实现营收1114.4亿美元,超过预期的1032.8亿美元,同比上涨21%,这也是苹果史上首度单季度收入破千亿,同时手机以外的其他各项业务收入也稳步提升。

近2.4万亿市值苹果的业绩依然只能用稳健来形容,看不到丝毫衰落的迹象,即使新款iPhone不带充电器的决策在国内外的社交网络上受到了一致嘲讽,但最后的数据依然说明了苹果环保这一招让自己里子面子都有了。

苹果越来越像一个没有感情的赚钱机器,庞大且精致,勤劳地运转,乔布斯说苹果站在人文与科技的十字路口,现在苹果终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走向了盈利。

1

iPhone依旧“真香”

秋季的苹果发布会之所以被称为科技界春晚,就是因为每年定时发布且备受瞩目的新款iPhone,每一代iPhone都有着苹果公司内部最高级的保密程度,但仍然挡不住各种曝光偷跑,甚至有网友把做苹果产品预测的分析师们根据准确率整理成一个排行,从这个侧面可见iPhone对于苹果公司和市场的重要程度和影响。

财报发布前。市场对iPhone的盈利预期为598亿美元,而最终的iPhone营收为6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656亿美元占苹果该季总营收的约59%,能稳住iPhone的基本盘,是苹果单季营收破千亿的重要原因。

iPhone的市场份额在安卓厂商的挤压下曾经一度缩水,创新幅度不够大也成了舆论恨铁不成钢的主要依据,然而在苹果改变策略陆续推出几款相对性价比高的产品时,手机依然是苹果不可撼动的现金牛。

而具体到这一季度,营收增长显然和iPhone12系列的发布有关系。

2020年10月,苹果发布了最新的iPhone12系列,包括了从iPhone12 mini到iPhone12 Pro Max四款型号,定价也依然是苹果那个味儿,如果说影像系统和性能的提升对普通用户来说感知不强的话,那么5G显然成了iPhone12系列最大的卖点,苹果没有因为5G大幅提价应该也是学乖了。

把5G作为卖点显然也成为苹果在大中华区收入大涨57%的原因之一。受惠于中国强悍的基建能力和国产手机厂商激进的市场策略,国内的消费者早就已经认识和接受了5G。2019年年中国内就发布了第一款量产的5G手机,而仅仅半年过后,到2019年底5G手机终端的价格就被打到了2000元以内,5G产品在国内的普及速度是很快的。

因此,2020下半年才发布的iPhone虽然没能在时间上占得先机,但面对更宽容的市场接受度,iPhone12的消费者可以相比一年前更少考虑5G基站的普及度以及相关的资费问题。

而在国外,5G则依然可以作为有力的卖点出现在宣传中,虽然上市之初仍然有消费者担心英特尔的基带会对信号强度产生影响,但从后续的消费者反馈和部分测评上来看,iPhone12系列的信号水平的确超越前代,于是潜在的消费者又少了一个购买顾虑。

在更少的顾虑下,5G的换机潮也就顺理成章地形成了——虽然对很多消费者来说,5G最有存在感的时候,仍然是用户发现手机续航不如上一代的时候,以及在朋友圈晒Speedtest上的测速截图的时候,但这不妨碍iPhone12系列的大卖,即便在不配充电器的情况下。

此外,iPhone6系列作为全球销量最高的iPhone产品,即使是“钉子户”也到了需要换机的时候,由于前代产品对比同价位新款安卓手机的竞争力弱化,苹果在2020年推出了市场传说已久的iPhone SE2,同时下架了iPhone8,填补了三千元档位的空白,使苹果的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于是就有了库克接下来这句话:“iPhone的换代升级在中国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2

除了iPhone,苹果其他硬件也赚钱

有人说苹果卖的贵的都是能拿出去显摆的产品,比如iPhone,比如耳机,而像HomePod mini这种只能放在家里自己用的产品就可以很便宜很有性价比。

这个说法应该说也对也不对,相比同定位的安卓机,iPhone的定价的确算贵,但从保值率来说,苹果作为最保值的手机品牌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的,也是有竞争力的,反观与苹果保持同价位的手机一年后的二手价格往往就惨不忍睹了。

苹果手机以外的其他硬件基本包括Mac电脑、iPad、Apple Watch以及Airpods等,虽然这块收入加起来仅300亿美元,不足iPhone品类的一半,但每个品类都保持了超过20%的增速。

高增速背后是苹果市场策略和产品力的成功,如去年在iPhone发布会之后的苹果第三场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基于ARM架构的苹果自研桌面端芯片M1,以及搭载该芯片的三款Mac产品。

M1芯片对Mac的提升是很明显的,除了性能外,也能帮助系统更好实现Mac OS和iPad OS的互通,而且由于M1芯片更加适配Mac的产品,可以在产品配置上实现更好的续航。

由于互通的实现,使得苹果生态的开发者不用再为手机和电脑单独开发一套软件,只需要在屏幕适配上稍微费心。不得不说,这对于本就已经十分强悍的苹果软件生态来说是重大利好,也有利于弥补Mac产品在娱乐等方面的短板,如吸引更多游戏大作在Mac发布。

而具体到三款新Mac来说,性价比显然是最突出的,加量不加价的配置使得很多消费者大呼真香,如搭载M1芯片的Mac Book Air入门版,仅售7999元,在Mac生态中竞争力很强。

iPad的营收提升是最明显的,一季度营收为84.4亿美元,同比增长41%。不同于安卓和Windos阵营平板市场的不温不火,苹果在平板产品上一直是保持了相当野心的。

硬件上,去年发布的新款iPad Pro搭载了比同代iPhone性能还要强悍的A系列芯片,并且在新发布的多款iPad上支持Apple Pencil的使用。在软件上干脆推出了生产力更强的iPad OS,并且在互通上费了很多心思,让用户买后也可以生产力。

iPad的热销显然也与2020年线上教育远程教育的需求有关,据Wise财经的报道《我卖手机这一年:从日赚1万到日赚1千》,深圳某数码产品摊主说“平板那时候很值钱……我统计一下光3月的平板销量都能有我过去一个季度的销量了”,而iPad以其完整的生态显然能在平板市场博得更多关注。

与iPhone12系列同期发布的新款Apple Watch延续了iPhone SE2的相对性价比策略,以血氧监测等功能作为区别发布了更便宜的Apple Watch SE,29%的营收增幅再次证明了性价比产品只要苹果敢做,消费者就敢买。

3

充满想象力的服务业务收入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苹果越来越重视软件收入,不论是2019年秋季发布会,还是2020上半年没有硬件的发布会,库克都在明确释放一个信号——要从生态中赚钱。

目前iPhone的持有量超过10亿,加上其他硬件的持有量,总量超过16.5亿,这意味着从生态系统中获益的巨大潜力。于是没有悬念地,苹果本季度服务业务的营收达到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成为仅次于手机的业务,而且24%的增速也是两年来最快的。

目前苹果的服务业务收入来源很杂,比如流媒体的Apple Music、Apple TV +,游戏的Arcade,支付的Apple Pay以及云服务的iCloud。

在库克构建的苹果服务业务版图中,苹果将会通过发力内容端建立流媒体业务的护城河,虽然尚不能确定苹果是否有志成为网飞,但更高也更稳定的利润率已经足以让苹果持续发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苹果针对手机的Apple Care服务,苹果的维修费一直很贵,但Apple Care也不便宜,因此Apple Care业务的增长虽然带来了更多收入,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用户换机周期延长和换机率的下降。

从苹果的营收结构看,苹果依然靠卖硬件挣钱,而且卖得越来越好,但近两年苹果也越来越重视软件带来的收入,IOS,Mac OS,iPad OS不仅是消费者购买苹果硬件产品的重要理由,也将是苹果提升收入优化营收结构的重要支点。

对于未来,可以肯定的是业绩会继续保持增长,消费者们也会继续真香或者骂完接着买。而唯一不确定的大概就是苹果的上限在哪里,除了自研芯片业务,Apple Car何时才能面世?【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略大参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单季收入破千亿,苹果的上限在哪里?
库克透露:苹果喜欢开发硬件软件服务结合的产品
【财报】苹果季度营收首次突破千亿美元 新iPhone在华表现强劲
分析师:苹果最新季度销售额有望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