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将曲线上市:估值34亿美元 贾跃亭烈火重生回国有望?

新能源造车市场的火热,给了贾跃亭新的机会。

Faraday Future今日宣布,将通过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合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

本次合并交易为Faraday Future (“FF”) 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PS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假设不赎回的条件下),以及以每股10.00美元的价格超额认购[7.75亿美元]完全承诺的普通股PIPE。

PIPE基石投资人包括来自美国和欧洲大型金融机构、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中国一线城市。Faraday Future现有管理层在内所有股东将会完成股权置换。

交易完成后公司估值约34亿美元;合并后公司被命名为Faraday Future Inc.,并以新股票代码“FFIE”进行交易。交易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

Faraday Future全球首席执行官毕福康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PSAC达成合作。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在我们的员工、供应商、美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加州汉福德市的坚定承诺下成功实现的。

“我很高兴,这次业务合并将使我们能够推出FF 91这款能够重新定义豪华电动汽车的车型,这也是建立在我们创始人的初衷之上,来帮助我们的用户和股东参与塑造创新的未来出行生态系统。"

“Faraday Future是一家独特的、与众不同的电动汽车公司,其发展前景可观。”Property Solutions联合CEO兼董事长Jordan Vogel表示。"相信毕福康博士领导的管理团队和技术将使Faraday Future达到其真实的增长潜力。"

FF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亿美元。除了第一款车型FF 91的研发外,第二款车型FF 81的产品定义工作已经完成,研发工作也在推进中。

"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对Faraday Future来说是重要里程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为FF提供通过公开市场进一步获得资金的机会",Property Solutions联合CEO Aaron Feldman补充道。"我们高兴能够与大家分享这个引人注目的故事,并对Faraday Future未来几年里为股东带来巨大价值充满信心。"

贾跃亭回国有望

2016年11月,乐视生态危机爆发,2017年7月,贾跃亭远走美国,至今未能回国,以至于贾跃亭下周回国成了一个梗。

阻碍贾跃亭回国的重要因素,就是乐视生态垮塌后,带来的沉重债务压力。这也给FF的发展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2019年9月,贾跃亭辞去FF CEO职务,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hief Product & User Officer)。FF任命毕福康博士为全球CEO。

毕福康曾在宝马工作20年,一手打造了i8豪华插电式电动车型,是宝马i8之父。毕福康还曾创办过电动汽车品牌拜腾。

2020年7月,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生效,债权人信托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贾跃亭表示, “人生重启,以创业的心态打工,用打工的方式创业,把FF做成是我和FF全体合伙人对大家的承诺,感恩债权人股东、投资人和乐视网股民对我的支持、信任和理解,让我能够‘踏上’回家的路。”

不久前,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称,已完成第二批债权人守约证明书的全部签订,共涉及56家,总金额为22.81亿美元。

其中涉及8家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解除或删除贾跃亭为双限或失信被执行人的案件,该批所有涉及执行案件的债权人全部已经向法院提交解除材料。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一方放出消息称,如果第三批债权人守约协议签署完成之后,贾跃亭就可以回国且FF也可以在国内融资和造车。

传与吉利合作

近期,消息称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台,并计划同步在当地建设国内研发中心。同时吉利将作为FF的合作伙伴为其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并在FF车型的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开发方面开展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吉利与FF在产品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助力FF的国内产能代工,那么将是对FF的重大利好。

首先该项合作将会助力FF的SPAC上市项目提速,这意味着困扰FF许久的资金问题有望一举解决,可以尽快推进FF 91的量产和交付;

其次,吉利强大的运营管理能力、供应链体系和整车制造能力,将助力FF的产品和战略尽快落地。

曾与孙宏斌、许家印相继合作

如果FF与吉利达成合作,也意味着继孙宏斌、许家印之后,贾跃亭又与李书福联手。不过,之前贾跃亭与孙宏斌、许家印的合作并不愉快。

孙宏斌曾因在乐视生态危机中第一个驰援贾跃亭而被互联网行业了解,不过,最终还是灰溜溜地撤走。

那段时间,孙宏斌在互联网行业曝出不少金句,比如,孙宏斌在融创业绩发布会上谈得乐视和贾跃亭时瞬间哽咽,流下了眼泪。

孙宏斌说,贾跃亭把钱拿走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是融创同意贾跃亭拿走的。当然,贾跃亭承诺没做到,信用受到损害。

“但是为什么(乐视)到今天到这个局面呢,就因为老贾不坚决,就应该坚决,该卖的卖,该投的投。老贾手上拿了一把好牌打的这么烂,就是因为没吃过亏,吃了亏下次就知道了。”

什么叫断臂求生,什么叫破釜沉舟,(老贾)就是连个羽毛也不愿失去,这是最大的问题,你看人家老王(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这就不是这个层次的企业家。

后续在知道无力挽救乐视生态后,孙宏斌又说,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计提为零了,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我能怎么办呢,我再借他100个亿,我傻啊?”

“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孙宏斌并非一无所获,孙宏斌拿下了乐视旗下的电视和影视业务,如今融创文化的核心资产就来自乐视,这一业务由孙宏斌的儿子孙喆一掌控。

此后,许家印又加入进来。2018年6月,FF宣布总金额为20亿美元首轮融资获批准,恒大健康通过Season Smart Limited持有FF公司45%股权。

2017年11月30日,FF与时颖公司及其它各相关方达成合并与增资协议。依据该协议,时颖公司向FF分期投资20亿美元,并持有后者45%的股权。

该交易于2017年12月1日完成第一次交割,之后时颖公司先后向FF注入共8亿美元用于FF的中美业务运营,双方完成前述交易的全部股权交割。

不到一年时间,贾跃亭和恒大闹翻。FF与恒大闹得最僵持的时候,FF中国拖欠物业费半月无供暖,员工办公室无奈穿大衣。

贾跃亭曾在FF会上表示,保留创始人控制权是FF接受恒大投资的唯一条件。基于对恒大的诚意和信任,FF提前把4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恒大,而FF只获得了头期8亿美元的资金。

相对于20亿美元交易对价,恒大还应向FF支付剩余12亿美元投资款。正是这剩下的12亿美元成为了这桩资本联姻破碎的导火索,直击FF的控制权。

双方唇枪舌战数月后在2018年12月和平分手。根据当时的协议,恒大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FF香港。同时,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并同意解除现存的质押。

此外,双方还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

经此一役后,恒大独自造车,恒大健康已更名为恒大汽车,并引入腾讯、红杉、滴滴、云锋等股东近40亿港元融资,近期再次募资260亿港元。

当然,如果FF如期IPO成功,加上与吉利合作,意味着贾跃亭的债权人信托资产快速增值是可以预期的事情,这将会帮助贾跃亭债权人更早受偿。

2021年以来,FF也是动作不断,FF刚刚宣布任命资深财务主管Zvi Glasman为其首席财务官(CFO)。

Glasman作为FF领导团队的重要成员,负责领导公司财务、投资者关系和资本管理,并将成为FF内部各主要业务委员会的成员。

Glasman将向FF全球首席执行官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汇报工作。

FF称,FF 91将在完成新一轮融资约12个月后启动销售交付工作。FF 81电动汽车及未来车型和下一代核心技术开发准备工作将在FF 91推出后进行。

贾跃亭甘薇名下两套房产被拍卖 仍欠招行近5亿

当然,贾跃亭的麻烦依然不少。近期,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甘薇、贾跃亭名下位于北京两处房产已拍卖成交,成交价3374万元。

申请执行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于2019年5月14日向本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甘薇、贾跃亭、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即由各被执行人支付申请执行人借款本金及利息5.33亿元,并依法应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加倍债务利息。执行期间,仅执行到位3509万元。

截止目前,五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其尚欠申请执行人4.67亿元。据此,上海中级法院依申请执行人申请对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高消费等执行措施。【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雷帝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FF将曲线上市:估值34亿美元 贾跃亭烈火重生回国有望?
FF寻求吉利富士康代工 地方政府提供2000亩工业用地
【IPO】消息称FF最快周五宣布赴美借壳上市 估值27亿美元
260亿烧钱造车的贾跃亭,这次翻身有望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