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称苹果与台积电正在秘密研制超先进的micro OLED显示屏

《日经亚洲新闻》报道称,苹果正在与台积电合作,于台湾地区的一家工厂内秘密开发了“超先进”的 micro OLED 显示屏,并且有望在“即将面世的增强现实装置”上得到应用。与在普通玻璃基板上制造的显示器相比,micro OLED 技术可直接在芯片晶圆上构建,从而带来更加纤薄、小巧、节能的显示装置。

对于传说中AppleGlass 等智能眼镜来说,micro OLED的上述特性能够完美契合。不过这项技术仍处于早期试验生产阶段,意味着距离大规模采用还要等待数年。

据说目前正在生产的 micro OLED 尺寸还不到 1 英寸,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它有望在 2023 年随“苹果增强现实智能眼镜”一同与大家见面。

在此之前,两家公司已经合作制造过面向 iPhone/iPad移动设备的历代 A 系列芯片,以及在 2020 年秋季发布的 M1 Mac 上所使用的自研 Apple Silicon 芯片。

日经援引某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传统厂商更擅长于大尺寸显示器面板的制造,但对于 AR 智能眼镜等轻薄型设备来说,还是台积电这样的芯片制造商更有经验和技术优势”。

据悉,除了在台湾地区工厂从事的 micro OLED 显示技术研发,苹果还在探索 micro LED 的技术路线,并未两种显示器都配备了试验性质的生产现。

比如 2020 年 6 月的时候,就有一份报告指出,苹果已向台湾地区某工厂投资 3.3 亿美元,携手晶元光电(Epistar)为 Apple Watch、iPad 和 MacBook开发 micro LED 显示屏。

日经指出,苹果在龙潭科技园区拥有几座尚未挂上正式牌面的白色实验室大楼,据说这里的研发人员专注于新式显示技术的发展,并且与台积电的芯片封装和测试工厂仅仅相隔“几步路”。

此前有报道称,苹果一直在聘请显示器大厂友达光电(AUO)的资深人士来从事 micro OLED 研究,且员工必须签署并遵循严格的保密协议,甚至禁止他们向在科技行业工作的朋友或熟人碰面。

最后,据说苹果希望在 micro OLED 和 micro LED 技术上大家投资,以减少将来对于三星电子的依赖。目前三星仍是苹果 iPhone 上所使用的 OLED 显示屏的主力供应商。【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OLEDindustry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报道称苹果与台积电正在秘密研制超先进的micro OLED显示屏
LG将发布滚动屏OLED手机 面板或来自京东方
OLED产业5年后将被中国超越 韩国官员着急了
一个“卖身”两个愁钱 日本OLED还能怎么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