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究竟是证券还是商品?美国国会将成立《数字资产法案》工作组

美国国会官网2021-2022第117届国会立法提案中,3月8日由众议院发起的HR1602提案《指导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联合建立数字资产工作组以及讨论其他事项》引发加密行业关注。

该法案为阐明加密货币什么时候是受SEC监管的证券,什么情况下是受 CFTC 监管的商品。目前如何依法对待加密货币托管,私钥管理和网络安全,以及未来在预防欺诈,投资者保护和其他问题上的最佳做法是什么样的;对改善一级和二级数字资产市场提出可行性建议,包括其“公平性、有序性、完整性、效率、透明度、可用性和有效性”等方面。

币安中国区块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Alan向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分析,SEC与CFTC是美国金融行业最具权威的监管机构,而美国国会本次联合SEC与CFTC探讨加密货币法案也代表了美国政府机构等对于加密货币行业的重视。虽然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加密货币合规性方面最完善的,但整个行业可以说仍处于早期蛮荒阶段,诸多未制定监管的法律法规阻碍了大部分传统金融投资者的介入。

CFTC、SEC和国会共商数字资产法案

近日,美国国会议员Patrick McHenry、Stephen Lynch等人提出了一项名为“2021年消除创新障碍法案”(以下简称“法案”)的加密资产拟议法案。根据该法案规定,国会将在法案通过后90天内邀请CFTC与SEC以及行业专家,共同围绕该法案成立加密资产建立数字资产工作组进行讨论确认,并评估当前美国数字资产的法律法规框架。

此次邀请的非政府专家将来自金融技术公司,金融服务机构以及使用金融技术的小型企业代表,另外还邀请投资者保护团体代表以及至少一名学术研究代表。

美国数字商会首席政策官Amy Davine Kim 介绍,这项立法旨在为美国的数字资产建立一个有组织、全面的监管框架。"SEC和CFTC正式联手,共同解决多年来影响法律透明度的一些关键问题,现在我们有机会与一些利益相关者以一种系统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Kim表示。

据介绍法案介绍,其目标将是界定SEC何时对特定代币或加密货币有管辖权(即,当它是一种证券时),以及CFTC何时有管辖权(即,当它是一种商品时)。SEC专员Hester Peirce 表示,美国对此通常缺乏监管,没有明确的法案来规定某种加密货币何时被视为证券,SEC的执法行动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多指导。

“由于加密货币是一种新兴的资产类别,该法案就是为了确认SEC、CFTC以及美国国会对于加密货币监管的中的位置。不过背后最终目的还是寻求各党派、各机构之间对于加密货币的共识。不过其中也确实提到了需要更广泛的企业代表,也一定程度能代表加密企业的诉求与反馈,不过相比政府来说,他们意见应该是次要的。”资深加密从业者Roy向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分析,当然该法案的研究在某种意义上对加密企业可以说是好事,现在这个政府机构说加密货币是证券,那个机构说这是一种商品,加密企业自身认为是货币,众说纷纭下,未来一定会阻碍加密货币的发展。

据悉,该数字资产工作组被要求将在一年之内提交一份报告,该报告除了解决上述问题外,还要分析美国当前的加密法规,以及这些法规对一级和二级市场的影响。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幼平向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表示,加密货币或代币如何定义是个难题,其同时具备商品和证券属性。在美国,如果认定为商品,则私人做数字货币则可放行;如果认定为证券,而又没有按证券申报,相关企业很有可能会受到 SEC 的调查。

2020年12月底,美国加密企业Ripple首席执行官Brad Garlinghouse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针对Ripple销售未经许可的证券提起诉讼。时至今日,该诉讼仍在进行。而近日,还有多家美国加密企业因不符合SEC或CFTC的监管要求先后被诉讼。

多家美国加密企业受到指控

近年来,除了Ripple,还有多家美国加密企业因为涉嫌非法销售证券受到指控;SEC在过去的几年中还调查了大量ICO,在上述法案明确后,加密企业将会按照法案进行整改,有律可循,有法可依后,蛮荒破除后,未来这一指控或许会减少。

Alan认为,从行业从业者的角度来说,本次对于法案的探讨将会对整个行业起到推动性作用。纵观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合法监管是一个市场成熟蓬勃发展的前提。一方面合规牌照或者加密货币合规ETF等产品的推出是金融机构所期望看到的,其对加密货币基础产品建设、新用户推广、甚至整个行业都有着积极意义,同时用户的资产安全得到了合规性保障。因此即使后续法案制定对于目前加密货币行业有所打压,但长远来看对行业会有一个积极发展作用。

如3月初,美国司法部(DoJ)发布声明表示,John McAfee正面临多项不同的刑事指控。司法部指控McAfee进行商品和证券欺诈、进行证券和兜售欺诈、实质性的电信欺诈和洗钱犯罪。除此之外,还有逃税和涉嫌首次代币发行(ICO)欺诈行为。除了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也已对McAfee和提出民事指控。

John McAfee是著名的加密货币倡导者、防御互联网病毒McAfee的创始人,此前John McAfee还曾公开表示要竞选美国总统。2019年,McAfee受到指控后曾逃离美国,于2020年10月在西班牙被捕,目前McAfee仍在西班牙狱中。美国司法部认为,McAfee与其同伙涉嫌利用其推特账户向其成百上千的推特粉丝,通过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兜售各种加密货币,以获得了1300多万美元的收益。

2020年关于Boon.Tech受到SEC的欺诈以及非法注册证券有关的指控也备受关注。根据SEC的指控,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Boon.Tech 和其 CEO Pavithran 通过向美国和全球1500多个投资者出售Boon代币筹集了大约500万美元,用来开发和营销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将发布工作的雇主与找工作的自由职业者连接起来。SEC的指控称Boon代币是证券,称这个项目及其首席执行官在没有进行注册的情况下,将Boon代币作为投资进行兜售。

SEC表示Pavithran和Boon.Tech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宣传,比如声称Boon代币是稳定且安全的,因为Boon.Tech的平台表示正在将Boon代币申请专利的技术,以消除数字资产市场固有的波动性,而实际上Boon.Tech没有申请该项专利技术。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以Boon.Tech承诺支付600,334美元的罚款,同时还归还500万美元的获利结束。

SEC要求该企业必须销毁所有Boon代币,并要求将Boon代币从所有第三方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中移除,禁止参与任何未来的数字资产证券的发行。并且惩罚Pavithran支付15万美元,并禁止他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或董事。

此前SEC诉讼Telegram案中,要求Telegram向投资者返还其通过 GRAM 代币筹集的12亿美元ICO资金。

刚刚结束了“Bitfinex和Tether在纽约的非法活动”的纽约总检察长Letitia James建议加密货币行业的成员和投资者保持警惕,不要参与非法活动或成为非法活动的受害者。“在投资虚拟货币时要极其谨慎”、“加密货币是高风险、不稳定的投资,可能会导致毁灭性的损失。”James提醒道。根据纽约州现行法律,所有加密货币经纪商、交易商、销售人员和投资顾问在该州开展业务,必须在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的投资者保护局注册,否则将受到民事和刑事处罚。【责任编辑/邹琳】

(作者为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究竟是证券还是商品?美国国会将成立《数字资产法案》工作组
美国财长耶伦:滥用加密货币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加密货币24小时又有超7000人爆仓,约4.38亿元资金灰飞烟灭
加密货币集体走低!比特币短线暴挫10% 新的抛售正在酝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