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只基金净值跌逾25% 赎回潮尚未出现、公募积极布局后市

春节之后,A股市场剧烈调整,权益类基金遭遇重挫。超过120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0%,近30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5%。在基金净值持续缩水、投资收益大幅回撤之时,市场一度担忧发生大规模赎回,引发进一步踩踏。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多家公募人士获悉,近一段时间,虽然权益类产品赎回量增多,但并没有出现“赎回潮”,有公募人士表示,在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净值出现回撤后,甚至还出现了净申购的情况。

为应对市场调整,基金经理已重新审视持仓,已有基金提前完成调仓换股,另有一些基金经理选择“按兵不动”。在经历了此轮调整之后,一些绩优白马股的配置价值开始凸显,随着经济走向复苏,顺周期的资产亦被看好。

未现赎回潮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春节后截至3月9日,全市场超3700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0%,超120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0%,跌幅超过25%的基金也有近300只。此外,春节后抱团股下跌,截至3月9日,2021年合计诞生的61只“日光基”中(其中主动权益型基金占比高达75%),有54只跌破面值,7只净值不足0.9元。

随着净值下跌,一些基金开始被赎回。据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至3月9日,在331只可统计的股票型ETF中,份额减少的基金与份额增加的基金数量旗鼓相当,有130只基金份额减少,有171只基金份额增加,11只ETF份额减少超过1亿份。

在盈利回撤甚至抹平的情况下,公募基金是否遭遇了大规模赎回?记者采访多位公募人士了解到,投资者更多选择观望等待而非割肉离场。

“最近赎回的情况其实并不严重,尤其是银行渠道,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包括同业那边最近也交流过,并没有出现‘赎回潮’,大家还是相对理性吧,会坚持长期投资。”华南某公募人士告诉记者,近期赎回金额较前期的确大幅增加,但不会太夸张。

上海某公募电子商务部总监告诉记者,该公司电商渠道的销售规模占公司总资产规模的比例超过20%,据其了解的情况是,在净值出现回撤之后,没有出现明显的赎回,份额反而出现净增加。“虽然有一些赎回,但这段时间我们这边一直是净申购的情况,即申购量大于赎回量。这或许是投资者一种本能的‘自救’,在市场下跌过程中补一些,来降低持有成本价。”

“我们近期有个别产品出现了赎回,但大部分客户还是和我们一起坚守。”杭州一家公募基金经理透露,公司有个别产品出现了不到5%的赎回量。

中信建投指出,当前处在下跌的第二轮,市场处于胶着的状态,从数据来看,申购和赎回的比例相对平衡,投资者目前以观望为主,若后期再出现第三轮下跌,可能会迎来赎回潮。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担忧:若A股指数进一步调整,基金净值回撤可能引发基民进行连锁赎回,并对机构重仓行业(如消费、医药和科技)造成额外的资金面风险。

东北证券则指出,从偏股基金发行的情况来看,当前仍然维持高速发行,后续也有望维持平稳。从长期的视角来看,在居民加配股票资产且入场方式从直接持股转为间接持股的大趋势下,基金整体发行规模的中枢将系统性上移。从历史偏股基金赎回的情况来看,基金赎回较多的月份大多为市场的快速上涨期,市场调整阶段的赎回规模相对有限,不必过度担心赎回带来的负反馈效应。

布局后市

对于一定程度“靠天吃饭”的基金业来说,随着A股市场大震荡,投资者的热情已然降温,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都出现大幅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2月内新成立基金35只,为2017年9月以来的单月新低,较1月份下降近八成,并较去年同期下降超六成。同时,今年2月新成立基金的合计发行份额为1302.29亿份,为去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

面对基金热度冷却,有基金经理选择“按兵不动”,也有基金经理一边调仓换股,一边“伺机”建仓。不少基金经理表示,随着货币政策回归正常,估值继续扩张空间有限,投资主线可能从估值扩张转变为业绩驱动。因此,在操作策略上需要更加合理、灵活地控制股票仓位。

上海一位中型基金公司FOF基金经理表示,如果判断市场趋势走弱,降低仓位就是必须的。但如果认为调整只是暂时的,则可以静观其变。如果持仓资产风险小、质量高,就没有必要进行重大调整,反而是继续加仓的好时机。

从当前基金整体配置情况来看,不少基金节后加大了对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力度。某公募基金经理就表示,“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我们就进行了调仓,卖出了部分前期估值偏高的白酒个股,买入了化工等周期股”。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权益部负责人表示,其节后已经做了比较大的调仓换股,四季报前十大股票已经经过一轮“换血”,大概换掉了三分之二。据其透露,现在仓位比较重的是银行股和计算机板块。此外,他还在市场回调中布局了一些医药股。

截至3月11日收盘,春节后沪深300指数累计回调11.70%。不过,近几日市场明显回暖,给投资者打了一剂强心针。截至3月11日收盘,沪指涨2.36%报3436.83点,深成指涨2.23%报13866.37点,创业板指涨2.61%报2746.58点。北向资金连续3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超140亿元。“目前的行情对于新发基金是挑战较大,不过相对而言建仓时点较前期更好。随着这轮回调,一些绩优白马股的配置价值开始凸显。”南华基金权益基金经理徐超对记者表示,今年对流动性的担忧是市场的一个主要扰动变量,因此市场可能会震荡较大。除了关注绩优白马股的配置价值之外,他也看好顺周期板块。“一方面顺周期龙头也是核心资产,竞争优势突出;另一方面有经济回暖和盈利复苏的预期。”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GARP组投资副总监陈鹏扬分析称,“我们认为A股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期望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一些细分赛道的龙头来搭建组合;港股整体来看投资机会或更加明确;债券市场目前在左侧,但预计回调空间相对有限,投资天平逐渐在往债券倾斜。”“中期来看,双循环驱动下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仍然是主要的成长方向。”陈鹏扬建议重点关注消费行业的优选消费高端化,科技行业的智能化和AI方向,制造行业重点关注全球竞争力提升的制造龙头,以及部分低估值加速成长公司,如风电等。此外,他建议从港股中寻找低估值高成长投资机会。【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近300只基金净值跌逾25% 赎回潮尚未出现、公募积极布局后市
南华基金产品遭巨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一天飙31%
基金圈大消息!刚刚,又有千亿公募总经理离职!
“顶流”基金经理放大招,三大百亿基金同日宣布:大幅放宽限购!释放明显信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