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从中国退场:长安铃木更名为铃耀汽车

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铃木”)已更名。至于更名后是否有新的发展规划,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该公司的股东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尚未对此回复。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启信宝的信息发现,长安铃木已于2020年12月变更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铃耀汽车”),股东仍为长安汽车,铃耀汽车的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自产轿车、发动机及其零部件,销售自产产品,提供有关售后服务,并从事有关研究开发工作。和此前相比,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长安铃木诞生于1993年,是中国早期“市场换技术”的产物,也是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由萌芽到蓬勃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在退市之前,长安铃木推出了奥拓、雨燕等多款小型轿车,被誉为“小车之王”。在20多年的发展史中,长安铃木年销量最高达到22万辆。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以及中大型汽车消费的兴起,长安铃木并没有及时更新产品线。

长安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多次向铃木汽车前任董事长铃木修建议发展大尺寸的轿车和SUV,甚至导入长安汽车的产品,但铃木修仍坚持不改变铃木汽车小型车的发展线路。2012年起,长安铃木年销量持续下跌,至2018年仅为3.45万辆。

2018年4月,长安汽车与铃木汽车启动了对长安铃木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据长安汽车公告,截至2018年上半年,长安铃木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7391.70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9139.27 万元。

2018年9月,铃木汽车以1元钱的象征性价格转让持有长安铃木50%股权给长安汽车,长安铃木由合资公司变为长安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而在2018年6月,铃木汽车也正式从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中完全撤资。此后,铃木汽车完全退出中国市场,主要在印度、日本等市场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长安铃木的合资协议直到2022年才到期,因此铃木汽车撤资后,长安铃木仍在持续生产、销售铃木品牌的产品,并继续为长安铃木的用户提供整车及零配件的售后维修及保养服务。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2020年长安铃木销量分别为17652辆、15465辆,主要为启悦轿车。此外,自从退出中国市场后,铃木汽车全球销量连续两年削减。2019、2020年全球销量分别为300.68万辆和244.8万辆。2020年,铃木汽车在其全球最大的市场印度销量下滑了18.3%至121.36万辆。铃木汽车预测,2020财年(2010年4月1日~2020年3月31日)营业收入将同比下滑25.6%至1600亿日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8%至1100亿日元。【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铃木从中国退场:长安铃木更名为铃耀汽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