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三国央行加息,食品涨价我们要不要囤粮?

中国人一直有一句老话叫做“民以食为天”,而粮食价格的涨跌无疑也是最牵动每个人神经的东西,最近有媒体报道全球出现了食品价格大涨,食品的大规模涨价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到底要不要担心食品涨价呢?

一、全球食品价格大涨?

根据北晚新视觉的报道,在2020年,疫情一度影响到美国食物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导致美国肉类产品价格在去年经历大幅波动。美国劳工统计局追踪调查了22种美国常见的肉类产品零售价,发现在今年2月份,几乎所有肉类零售价相比去年同期都出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火腿肉和新鲜鸡肉,两者同比涨幅都超过16%。

自去年年底以来,饲料价格持续上涨,是推高美国肉类价格的主要原因之一。眼下,美国西南部正在遭遇历史级别的干旱天气,严重影响了农作物供应,导致玉米和大豆价格已经飙升至七年来最高水平,这对于饲养牛、猪和家禽的美国农民来说,饲养成本提高了至少30%。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全球食品价格在2020年总体上涨了20%,进入今年后,多数主要农产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上升态势。联合国粮农组织汇编的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九个月上扬,在2月份达到116点,这是2014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具体上来看,2月份糖和植物油的涨势尤为强劲,这具体是因为产量低于预期,以及部分地区出口供应趋紧。在谷物、乳制品和肉类方面,2月份的总体价格指数环比升幅不大,但主要谷物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则就比较显著了。今年2月份,国际高粱价格同比上涨82.1%,国际玉米价格同比上涨45.5%,小麦价格同比上涨19.8%。

二、食品涨价到底意味着什么?

说实在看到粮食价格的上涨,其实很多人都不会觉得意外,之前我们也反复说过这个问题,那么现在不妨对这个问题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分析。

首先,我们从客观的农业生产的环境角度来看,众所周知,农业生产是靠天吃饭的,作为一个靠天吃饭的产业,农业生产实际上和气候的变化密切相关,但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实际上受到厄尔尼诺等极端气候的影响,世界各地的气候都有不正常的状态,这种不正常的气候变化,最直接的影响结果就是影响整个粮食的生产,所以在不少国家都出现了粮食生产的减产,这实际上是极端天气所直接引发的结果。而且厄尔尼洛之后有往往直接伴随着拉尼娜,今年年初以来极端恶劣的寒冷天气,实际上就是拉尼娜的影响。

其次,当前的粮食生产又受到整个世界宏观经济的制约,去年开始伴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实际上我们看到世界各国都在通过不同的政策来对市场进行调节,一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世界各地的粮食生产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特别是越集中的粮食生产受到疫情的影响就越大,比如说美国一些非常集中的大农场就受到疫情非常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是生产层面也是交通运输层面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粮食生产受到影响是很正常的现象。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又通过各种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发展,而货币政策特别是特宽松的货币政策,必然会导致整个世界的流动性过剩,什么是流动性过剩了,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原先整个世界就有这么多粮食,但是世界的货币是比较少的,然而现在为了刺激经济,各个国家都在大规模的印钞大规模的放水,这样的结果就是在相对粮食数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钞票变多了,那么对应到每公斤粮食上面就会导致粮食价格的上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说美联储为代表的大规模印钞的举动,直接导致了粮食价格的不正常波动。

第三,我们到底要不要囤粮了?其实对于这件事我们不用过度担心,因为中国在粮食生产方面有着我们自己的逻辑和套路,我们去年虽然有很多不利的天气的影响,但是我们的粮食生产还是保持了相对的稳定,也确保了粮食的大丰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粮食供应是非常稳定的,而且我们的货币政策也是非常理智和客观的,所以也没有出现大规模印钞的现象,我们既不用担心粮食的供应不足,也不用担心货币的供应过剩,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是没有必要囤粮的,我们的粮食还是完全可以保障自给自足的。其实想想看要不要抢粮,只要看看自己家里还有多少没吃完的盐,以及去年还有多少没吃完的大米就可以考虑清楚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江瀚视野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球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三国央行加息,食品涨价我们要不要囤粮?
泡椒鸡爪用放射源杀菌 这是要上天啊
食品安全又出问题,这次是电商
【总编随笔】在舌尖上筑牢抵御“僵尸肉”的防火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