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讯精密跌40%、欧菲光市值蒸发数百亿 失宠的"果链"路在何方?

中国已经成为大多数技术产品的生产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但高度依赖于苹果巨头的发展模式正在对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企业造成影响,多元化经营和对研发创新的投入,将帮助这些企业找到下一个“出口”。

欧菲光脱离“果链”拥抱安卓

两家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原因不尽相同。3月16日晚间,欧菲光披露了一则关于特定客户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的公告,公司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欧菲光所指的特定客户就是苹果公司,这意味着未来欧菲光将失去苹果的订单。

根据苹果公司2019年的供应商名单,欧菲光、GIS、TPK都是苹果iPad低价版的供应商,三家企业占比相当。

欧菲光今年2月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1亿元,同比增长72.70%。受益于光学影像业务的快速增长、光学镜头产能和出货持续提升等因素,公司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受益于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和平板电脑销量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不过失去苹果的订单将会对欧菲光的业务造成重大影响。对此,欧菲光3月19日晚回应称,特定客户计划于2021年第二季度终止与公司的采购关系。经初步清查,相关资产存在减值迹象,预计将影响公司利润及净资产等,2020年度净利润可能为负。

欧菲光退出“果链”并非没有征兆。去年7月,美国商务部将欧菲光与其他10家中国公司新添加到实体名单列表中,当时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苹果将欧菲光从供应商名单中剔除的可能性很大。”

上述人士在最新的消息证实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欧菲光还有一些其他的客户,但是体量远无法与苹果相提并论,未来的机会不多。”

近年来,驱动欧菲光核心业务增长的镜头模组、摄像头模组以及3D模组解决方案不断升级,并已成为目前国内3D Sensing模组的主力供应商。2019年,欧菲光在全球手机模组市场中的市占率位列全球第一,公司还将从消费电子领域,延申至车载应用。

在最新公布的业绩快报,欧菲光还透露了一个重要细节,就是“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安卓产品终端厂商主要集中于中国和韩国,这将有望帮助欧菲光对冲退出“果链”的损失。

立讯精密回归合理估值

过去十年来,苹果之所以能够一跃成为全球的科技巨无霸,与中国供应链的支持不无关系。2004年成立的立讯精密公司就是苹果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多年来与苹果公司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这也令该公司的市值近两年来大幅飙升,甚至超越了苹果最大的供应商富士康。

不过今年以来,立讯精密的股价大幅回落,市值腰斩,从最高的4000多亿元下跌到目前不到2500亿元。3月20日,立讯精密回应近期股价异动时称,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与主要客户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苹果业务占比较大的供应商股价出现波动很正常。”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也反映了市场正在回归合理的估值。”

今年1月25日,立讯精密发布一份《关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公司开展337调查的进展》公告称,2021年1月22日,公司获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签发的两份通知:其一为调查通知书,其二为指定主审行政法官的通知。两份通知为 337调查的正常规则和流程,公司将遵照337调查流程处理。

立讯精密是苹果iPhone和苹果耳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但337调查的影响加之苹果耳机出货预期不佳,是该公司近两个月来股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因素。

“立讯精密风头正劲,与美国安费诺公司存在部分竞争,这触发了337调查。如果调查裁定企业确实违反了相关的法律,那么将会受到制裁,除了面临提价风险之外,还可能面临无法进入美国的风险。”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2020年12月18日,美国安费诺集团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 337 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立讯精密及其部分下属子公司的调查申请。

对此,立讯精密表示,自公司进入高速通讯连接器领域以来,与安费诺集团在该领域的专利布局上各占优势,在保持积极开放的沟通下,对彼此专利各有所主张。立讯精密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并聘请美国337调查及专利诉讼律师团队积极应对本次调查。

2020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公募基金减仓的影响,立讯精密股价表现疲软。去年第四季度,立讯精密是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之一。

公募基金减仓的原因可能与立讯精密业绩增长确定性预期减弱有关。由于立讯精密过去两年股价大涨主要受益于苹果推出的AirPods无线耳机的需求增长,但市场预测该产品对苹果业绩贡献正在减弱。

券商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早些时候发布报告预测,A股苹果供应链最重要的是iPhone与Apple Watch;相比之下,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高速成长后,苹果耳机AirPods出货量增速将在2021放缓。

“果链”如何继续生长?

中国已经成为大多数技术产品的生产国,并且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商业IT产品等重要的终端市场,中国还是仅次于美国的iPhone全球第二大市场,在很多美国科技公司中占有可观的收入份额。

这也使得国内的产业链企业高度依赖于特定大客户的业务。根据2019年的年报,歌尔股份、蓝思科技、德赛电池和立讯精密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分别达到了40.65%、43.07%、46.76%和55.43%。

苹果公司今年1月26日发布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季度收入,中国市场增长强劲。不过苹果CEO库克在财报发布会上强调了供应链的风险,他表示:“半导体零部件的供应非常紧张,而供应链的其他领域也对产品供应造成限制。”

这意味着,苹果和“果链”企业的利益已经高度绑定,要抛弃中国企业将供应链转移对苹果公司而言也是非常困难的。

美国标普公司方面今年早些时候发给第一财经记者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这主要是由于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以及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的规模。美国企业要从中国大规模转移供应链几乎是很难发生的。较低的关税和政治上的获益似乎无法完全抵消供应链转移到其他地方的成本。”

但是,未来的趋势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的报告认为,具备新业务产品导入和制造能力的企业,或者能满足苹果海外生产需求能力的企业,以及能够提供新技术和新的解决方案的企业值得市场关注。

郭明錤提供的报告还称,立讯精密已经取代广达电脑 (Quanta Computer),将成为新款Apple Watch芯片制造方面的独家制造商和供应商。【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立讯精密跌40%、欧菲光市值蒸发数百亿 失宠的"果链"路在何方?
欧菲光被“剔” “果链”瑟瑟发抖
冰火两重天!苹果创纪录财报亮相,A股“果链”股价大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