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封杀”全部中国棉?为何中国电商们如此淡定!

昨天微博有人爆料说,美国亚马逊下架了全部中国棉织品,消息一出就上了热搜。

但当时小王立即搜索了一下亚马逊下架中国棉的新闻,并没有看到相关报道。

微博上的爆料还在继续发酵,一份疑似亚马逊发布的通知引起广泛关注,上面要求卖家首先要自我保证卖的商品不含新疆棉,还要提供6份订单及发票,从棉花原丝采购到棉线,都要作出保证,要求极为苛刻。

爆料人说,一般卖家不可能出具上述各项证明,那么唯一的结果就是:亚马逊中国商户被逼无奈,离开亚马逊。

而事实是这样的吗?小王今天找到多位亚马逊中国电商求证,令人意外的是,他们都非常淡定!

事实一:亚马逊尚未下架全部中国棉

事实二:亚马逊确实发布供应链禁令

但是这条禁令是之前就已经生效的,从文字上看并没有提到新疆,而是点名了土库曼斯坦或乌兹别克斯坦等地。

现在在亚马逊搜索“新疆棉花”,已经找不到任何信息。在产品介绍中,一般商家都会填写材质,越详细越好。而大部分商家都出于谨慎,删除了任何与之相关的信息。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商家单纯的“棉织品”,仍然在继续销售。

事实三:过海关有风险

亚马逊中国电商说。现在美国海关抽查概率大了,确实是越来越严格。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听说过海关对于棉产品进行特殊抽查的情况。

亚马逊中国电商目前并不焦虑的三大原因在于:

第一,亚马逊中国电商并没有因为棉织品而遭到大面积下架;

第二,大部分电商并没有收到网上流传的出具“自我保证书”通知;

第三,亚马逊很难全面封杀新疆棉。

除了中国卖家,全球很多纺织品卖家的原材料都是来自中国,比如东南亚制衣。用亚马逊中国电商的一句话来说:亚马逊不会自断财路。

美国为何难禁新疆棉

首先,中国一直是美国服装出口的第一大国,虽然因为此前的贸易缘故,中国占美国服装进口的比重从40%降低至36.6%,但是中国生产的服装依旧占据着美国服装消费的主要市场。

此外,随着纺织业向东南亚的转移,美国对于越南,印尼以及孟加拉所生产的服装进口比例在逐年提升,但东南亚的很多国家,由于棉花生产力的不足,棉纱等原材料也同样来自于中国。例如越南每年进口棉纱中,从中国进口的棉纱比重就占到50%以上,而越南所生产的服装中,近一半都直接出口到美国。而这些棉纱中,超过80%都来自新疆棉。

新疆棉一直是中国纺织业的支柱。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纺织品中的棉花主产地就是新疆。1949年,新疆棉只占全国产量的1%,等到了2012年时,新疆棉的产量占比已经超过了50%,而在2020年,新疆棉的年产量大概在500万吨左右,这占到了全国棉花总产量的87%,在全球每年2500万吨的棉花总产量中,占到了20%左右。

这主要得益于更加科学的棉花种植以及机械采棉的发展。根据中国农网数据,2020年新疆棉的播种面积为2419.6万亩,其中机械采棉的面积为1689.6万亩。而2021年新疆将会继续加大机械采棉的效率,向全程机械化转变,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88%。

可以说,新疆棉不仅支撑着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同时也支持者全球的服装行业。这里不仅仅是早20年的快消时装品牌与廉价的山寨货,随着中国在全球棉纺产业链上工艺的不断升级与进步,以及新疆棉本身高于全球棉的品质,一线品牌例如Prada,Coach,Murberry等品牌的原料都离不开新疆棉。

目前全球棉花产量最大的三个国家分别是中国、美国、印度。而目前印度与美国依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棉花减产严重,这也意味着美国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将会更加严重。一旦严格禁止新疆棉,那么对于美国成衣市场一定会带来大幅度的价格波动。这也是亚马逊选择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主要原因。

特朗普下台前的禁棉令

其实美国对于新疆棉的禁令,是特朗普政府在今年1月时所颁布,当时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宣布,美国全面禁止进口新疆生产的棉花制成的原纤维、服装和纺织品,即使是在第三国加工或制造的也是如此。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隶属于美国国土安全部(DHS),根据预估,美国在过去一年从中国进口了约90亿美元的棉花产品。

不过这一禁令所发布的时间值得寻味,1月份时特朗普的总统任期来到倒计时,在这个时候特朗普放出这一狠招,很显然是为了出一道难题,留给他的继任者拜登。

现在拜登政府不仅没有解决问题,而是朝着更复杂的方向走去。3月22号,拜登政府联合欧盟、英国、加拿大宣布新一轮的制裁行动。中方立即作出了坚决回击。3月27号,美国白宫和国务院表态,支持美国欧洲企业弃用新疆棉,并把美国与欧洲服装企业,在中国遭遇抵制归因于“中国社交媒体运动”。

在这场舆论战中,西方社会却以一直以来的傲慢态度,对来自中国的回应和解释充耳不闻。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吴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担任首席代表八年了,带领团队严格执行良好棉花三重标准。首先是生产者单位进行自我评估;然后由良好棉花上海团队进行可信度审核;最后由第三方的审核机构出具单独验证报告。为了回应境外对于新疆棉花的质疑,良好棉花上海代表处对新疆项目进行了严格的复查。结论就是:在中国地区,良好棉花协会没有发现任何一例,有关强迫劳动的案例。

但吴艳的团队向良好棉花总部提交了两份调查报告,还汇总了瑞士通标公司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历年检测报告,并且与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其它相关利益方一再重申,没有在中国发现强迫劳动案例。但瑞士良好棉花总部无视这些报告,并暂停对新疆棉的认证。

在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包括所谓的国际人权机构频频施压,而这些机构背后的利益相关方大家也能够猜想到。

而在这场意识形态、外交、地缘政治的较量中,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全球消费者。美国动辄发动制裁的做法,早已被证明行不通,甚至适得其反。在特朗普时代的各种禁令下,2020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7.9%,进口增长9.8%,贸易顺差3169亿美元。在各个国家经济相互交织,相互融合的今天,为何美国总是认为发动制裁就能解决问题呢?

随着中国经济在国际贸易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们同时也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参与并制定行业标准,共同创建贸易规则,通过政策法规构建符合共同利益的国际标准体系、并且不断的壮大国际话语权,以维护好新疆棉以及更多的中国其他产业。【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冰汝看美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亚马逊“封杀”全部中国棉?为何中国电商们如此淡定!
亚马逊要下架所有中国棉制品?这并非空穴来风
高盛:亚马逊将大举开拓金融业务 开银行不太可能
亚马逊对“打工人”动手:要么自愿接受10小时大夜班,要么走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