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院:家电消费进入“升级期” 中高端需求增强

【IT时代网广州报道】3月30日,2021苏宁易购焕新产品升级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出席,并就家电行业消费趋势,发表了主题演讲“以旧换新助力家电消费升级”。

徐鸿指出,国内的家电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时代,不只是传统大家电产品有较大的保有量,厨电产品、小电产品也存量巨大。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消费正处于“升级期”,对于中高端家电的需求更高。

线下场景更适合承接家电消费升级

根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家电行业产品消费方面,符合消费者需求,解决消费者痛点的产品表现更好。

比如,大屏幕的电视有着更好的观影体验,65寸以上电视在2020年的份额明显增长,十字门冰箱由于有更多、更细分的储存空间,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大容积洗干一体滚筒,可以带来更好的洗衣和穿着体验,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的主流;具有新风换气功能的空调,在2020年也是快速增长。

对此,中高端家电消费服务品质将尤为重要。徐鸿认为,中高端家电销售在线下实体店的服务优势显著。

首先,线下市场的产品销售结构要优于线上,比如万元以上空调、冰箱,65寸以上尺寸的电视其线下市场的份额要高于线上市场。其次,面对面的沟通服务更能给用户更舒适的服务体验。

苏宁易购苏宁线下场景布局完善,尤其在县镇市场布局了超8000家零售云店,这些都能为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提供助力。

家电下乡十余年迎来“替换期”

眼下,2009年正式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及之后“节能惠民”“以旧换新”政策时期销售的产品,已到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形成庞大的替换购买基数。

同时,在消费层面,国家重视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2019-2020年,多地出台了针对家电产品的“以旧换新”政策,推进家电产品的销售,各大家电流通企业纷纷响应。

徐2

谈到家电迭代换新,徐鸿直言,作为家电流通的头部企业,苏宁易购“以旧换新”服务在2019年和2020年的表现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2019年苏宁易购“以旧换新”总转化销售金额近60亿,回收电子电器产品286万件;2020年全年苏宁易购以旧换新全渠道家电以旧换新回收单量高达315万,总转化销售金额近70亿元。

徐鸿认为,对于家电行业而言,处于“产品升级”的上升期,以及“新老迭代”的替换期,2021年必将充满机会。【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家电院:家电消费进入“升级期” 中高端需求增强
中国家电企业海外“火拼” 谁是下一个收购目标?
房地产红利消失 大厨电行业如何开启新成长曲线?
中国家电市场二季度环比翻番,家电直播场均产出增长3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