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视点】苏宁孙为民:未来家电制造有4个新发展机遇,3个重要机会

【IT时代网广州报道】2009年,全国范围内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刺激消费的益处彰显。十年一轮回,第一批参与“以旧换新”的家电到了该换新的时候,以旧换新市场又迎来新契机。在此背景下,3月30日,苏宁易购在北京举办了“向新力2021焕新产品升级发布会”。这是苏宁作为家电第一渠道,首次举办以旧换新行业大会。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张军、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参会并发布表主题演讲。瞭望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熊湘怡还发布了《2021中国家电“以旧换新”年度调研报告 》。

在会议开始之前,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做了主题为“推陈出新服务产业的创新,以旧换新服务消费的升级”的演讲,他指出,中国家电正处在一个从规模制造向品质创新的新发展阶段,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里,肯定家电的制造厂商是市场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创意、设计、新的工艺制造的核心能力。

孙为民还指出了未来家电制造4个方面的新发展机遇,一是功能创意家电,二是时尚生活家电,三是智能健康家电,再就是艺术设计的家电。

他还认为,在消费升级过程中,中国家电企业要把握3个重要机会,一是高质量低隐患,二是高能效低能耗,三是高智能低人工。

孙为民最后表示,希望苏宁在这里除了传统服务我们的家电生产商和消费者以外,我们要更好地服务拆解企业,利用苏宁面向千家万户物流优势,让绿色环保产业能够蓬勃兴起。【责任编辑/邹琳】

以下为孙为民发言实录:

早在10多年前,苏宁就和发改委、国家商务部以及财政部的一些专家共同制定了促进消费的两个政策,其中一个就是家电下乡,另外一个是以旧换新。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在10多年前为促进我国家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今天,当供给侧结构改革如火如荼进行,当消费升级驱动双循环发展蓬勃发展的时候,这个话题更能引起我们新的思考。作为连接生产制造和消费的中间环节,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在以旧换新方面,我们也是以零售服务商的角色来思考这个问题。

首先,作为制造的中间环节,我们要服务制造厂商,助力制造的创新,苏宁在家电行业里发展了有30多年的时间,我们经历了家电的短缺经济时代,供给应求、凭票供应,也经历过家电从非常简单单一的商品形态,到现在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新发展阶段。目前,中国家电正处在一个从规模制造向品质创新的新发展阶段,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里,肯定家电的制造厂商是市场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创意、设计、新的工艺制造的核心能力,但是在消费端以苏宁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同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认为在消费端发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是我们新时期零售的新使命。以旧换新就是要从消费端发力,促进腾笼换鸟,让出更多的新市场空间,让家电的创新制造有新的市场空间。

我们认为,未来的家电制造至少有四个方面新发展机遇:功能创意家电的生产比如说现在大家经常看到母婴产品中间有很多新的产品,婴儿冲的奶粉需要恒温水,因此有便携式恒温保温壶,过去婴儿不能出去旅行,现在也可以带着孩子出门了,正是有了这些功能创意的家电产品。还有很多时尚生活的家电,现在国家小家电产品在世界有很强的影响力,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市场影响力,主要是把中国人对饮食的理解和生产工艺结合西方的饮食习惯,我们推出了很多时尚型的生活家电,因此成为我们在家电走向世界中有了中国“网红”的产品。还有智能健康的家电,比如说我们在卫生间里,随着马桶盖和智能马桶,完全能够实现感应式、自动化的马桶,我相信很多人上厕所都会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消费体验。艺术设计的家电,比如电视,虽然现在人们真正在看电视和消费电视的时间在变少,但是电视的设计创新让它有很多新的功能,比如电视机的屏幕成了音响的发声器,电视屏幕成了照片的屏保、镜框,像这样一些艺术设计的功能,把一些看起来市场受到冲击的家电产品同样能够进一步激活。也么多好的家电产品,如果在消费端不能够充分地激活出市场空间,不能够用以旧换新的方式,让大家有购买的需求,我相信对我们制造厂商来讲始终会感觉到是一个遗憾。

苏宁除了要服务制造厂商,更重要是要服务消费者,要付费消费者助力用户消费换新,助力消费升级,在消费升级中,至少有三个重要的机会是我们需要把握的:一是高质量低隐患的家电产品消费。家电产品已经渡过了短缺和数量不足的阶段,我们已经开始进入到品质至上的阶段,很多早年生产的家电产品确实是存在着一定的质量安全隐患。很多家电产品都存在着金属老化、塑料件的老化现象,家电产品既是一个消费品,实际上也是家里安全隐患的根源,高质量和低隐患的产品出现是品质消费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二是高能效低能耗的消费。中国14亿人口,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丰富,但是在世界范围你,大家也对中国的消费崛起有一种担忧,是不是中国的高质量、高水平生活消费会侵占更多的资源,实际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要我们提高产品的能效,降低它的能耗,我们完全可以以更低的消耗实现更美好的生活。就像现在看得见的,未来什么是中国最大的家电市场?毫无疑问就是汽车,汽车就是我们未来最大的家电产品,而不是传统的一个机电产品。三是高智能低人工的家电产品,会在未来的消费中间占的比例越来越高,高智能和低人工意味着家电产品带有了一定的服务功能,随着人工智能在家电产品中的嵌入,随着物联网在家电产品中的布局,我们看到的家电产品已经成为家庭生活中、智能生活中的一个环节,这些产品的使用、售后服务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方式,让我们实现用户维修、使用一体化的在线。这些新的家电消费方式,我想也是我们促进消费升级,也是市场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

对苏宁来讲,以旧换新不仅仅是拉动生产、促进消费,更重要的是要带动我们国家一个新型产业的崛起,这个产业就是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以旧换新的产品,淘汰的产品最终要走到哪?当然一部分的产品可能还有二次销售的价值,可以走向二次消费的低端市场,但是更多产品需要走到拆解的工厂,对于拆解工厂来讲一方面拆解的技术、拆解的工艺要求非常高,这里面已经有了一些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可以指导我们在这方面投资和发展。更重要在拆解行业最大的瓶颈就是废旧家电的回收,工厂的新产品销售是从厂家到零售商再到千家万户,前面的过程都是一个B2B的环节,它能够实现一个规模化的发展,而废旧家电的回收是从千家万户再走向工商,这是一个高度分散逆向物流市场,成本非常高。现在在中国的绿色消费中,消费者有一些观念上的滞后,比如说废旧家电要花钱买,在很多发达国家消费者要自己掏钱交给回收,而我们现在还要掏钱,这样一来高度分散的逆向物流以及一定回收成本,使得拆解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在起步阶段有巨大的挑战。

我们希望能够提出一个新的理念,提出一个叫全产品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的理念,从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消费、回收、再深加工,这是一个产品完整的寿命周期。也就是从产品的寿命周期,我们是不是一定要把这个产品的寿命周期设计得很长,其实没有必要。我们要在这个产品的使用过程中,哪一个是它最短的板,我们要就低不就高。很多年前我碰到一个台湾的家电企业,他说现在发展的不好,他们的创始人在很多年前提出了一个理念,他们生产电饭煲的,他说我们的理念是要用99年的电饭煲,一个用99年的电饭煲在台湾有多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希望能够让消费者买到更多物有所值、物超所值的产品,但是并不是说产品的寿命越长越好,我们希望能够在它的全产品寿命周期中间,能够考虑到它的再生产、再加工、再利用。一个家电产品变成一个拆解工厂的原料,并不等于它的价值没有了,如果我们加上新的技术、新的工艺,也许它的原材料能够变成未来更有价值的产品。

从这个意义上讲,环保产业是一种更加先进的生产方式,我们希望苏宁在这里除了传统服务我们的家电生产商和消费者以外,我们要更好地服务拆解企业,利用苏宁面向千家万户物流优势,让绿色环保产业能够蓬勃兴起。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领袖视点】苏宁孙为民:未来家电制造有4个新发展机遇,3个重要机会
孙为民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讲苏宁的互联网转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