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上交所出手2000亿“独角兽”京东数科被终止上市审核

历时7个月后,估值近2000亿的京东数科突然撤回IPO申请!

京东数科申请撤回上市申请文件

上交所:终止审核

4月2日消息,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因(下称“京东数科”)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上交所终止对京东数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此前,上交所于2020年9月11日受理京东数科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200亿元。

上交所表示,3月30日,京东数科保荐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五矿证券有限公司提交《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关于撤回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

3月30日,京东数科向上交所提交 《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申请撤回申请文件。

据了解,今年已有多个科创板项目终止IPO.2月10日,上交所终止对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柔宇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对此,柔宇科技回应称,基于公司股东结构存在直接层面的“三类股东”等适格性的情况尚待进一步论证,考虑到公司发展战略,经研究后决定,暂缓此次科创板上市申请。暂缓科创板上市申请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2月22日,“AI语音第一股”的云知声向上交所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表示此举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因素考虑”。此项IPO从开始到结束仅经历了109天。

京东数科估值近2000亿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数科孵化于京东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致力于为金融机构、商户与企业、政府及其他客户提供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2017年8月正式完成VIE拆分成为独立个体,2018年正式更名为京东数科。

天眼查数据显,京东数科成立至今已经历了8轮融资,2016年1月,彼时京东金融子集团已和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投资人完成具有约束力的增资协议签署,融资66.5亿人民币,交易后估值为466.5亿人民币;2018年7月,京东金融签署B轮融资协议,投后估值1330亿人民币。

去年6月,京东公告宣布完成战略融资,根据订立的协议,将利润分成权转换为京东数科35.9%的股权,同时向京东数科增资17.8亿元用于收购额外股权。交易完成后,京东将持有京东数科合36.8%的股权。以此计算,京东数科估值近1977.78亿元。

业务变动:

京东云及AI业务正式剥离至京东数科

3月31日晚间,京东集团公告显示,已签订最终协议将京东云和人工智能业务剥离给京东数科,转让的业务价值约157亿元人民币。这项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在京东数科的股权增加到约42%。

京东认为,通过该交易,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其核心竞争力及协同业务以更好服务客户,且京东数科将更好地为其商业合作伙伴提供一套领先技术服务。

业务方面,今年1月,京东集团宣布将云与AI业务与京东数科整合,正式成立京东科技子集团。京东集团表示,此举将使京东集团进一步聚焦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业务主航道。同时,整合了云与AI业务的京东数科将成为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业务抓手,京东云与AI和京东数科将在技术创新上实现协同、应用场景上实现互补、产品方案上实现打通。

目前,京东数科官网显示,更名京东科技集团。官网公告称,京东集团已整合原京东数字科技、原京东云与AI事业部为京东科技子集团。即日起,原京东数科、京东智联云品牌不再适用,统一品牌为京东科技,京东科技现已成为整个京东集团对未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输出平台。

高管变动:

重组后核心高管轮岗

除业务变动外,京东数科的近期的高管变动也十分频繁。管理层上,去年12月,京东集团发布人员任命公告称,任命原京东集团-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为京东数字科技副董事长及京东集团幕僚长,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先生汇报。李娅云将统筹负责京东数字科技的日常经营管理,并协助京东数字科技副董事长陈生强做好战略、产品和研发的落地。

京东集团在公告中称,此次变动是为了更好的顺应瞬息万变的行业局势,积极拥抱政策和监管的变化和要求,同时最大化的发挥集团领军人才的优势。京东方面曾表示此任命是集团轮岗制度的体现。

另外在今年3月,内部公告表示,京东科技子集团金融科技群机构负责人许凌,将轮岗至京东集团CSO体系,任职战略规划部负责人,向京东集团CSO(首席战略官)廖建文汇报。原金融科技群的二级部门企业金融业务部机构负责人李波,接替许凌担任金融科技群机构负责人,向京东科技CEO李娅云汇报。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京东数科近期业务及高管频繁变化,金融属性在不断弱化。同时,由于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环境全面趋严,京东数科的各项业务板块或许还有待调整。

此前,京东数科已在招股说明书相关业务经营风险,并表示,公司与诸多金融机构客户合作开展业务,该等客户面临严格的监管要求。如果相关监管要求出现重大调整,可能会影响到合作金融机构与公司之间的合作。

2020年7月12日,银保监会出台《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20年第9号),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健全合作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在内控制度、准入前评估、协议签署、信息披露、持续管理等方面加强管理、压实责任,促使公司在与商业银行开展合作时需满足上述办法的相关规定。

除此之外,京东数科曾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相关监管机构日趋关注金融与科技服务的融合,可能会继续颁布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或加强对现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因此,在不断的业务创新过程中,公司需不断做出调整以应对法律合规要求,可能提高公司的合规成本。如公司不能及时调整以应对日益趋严的法律监管,将会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组织架构变动

京东数科营业收入高速增长

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202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1.48%、52.37%和5.57%。

经营业绩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京东数科营业收入分别为90.70亿元、136.16亿元、182.03亿元及103.27亿元,保持高速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20亿元、1.30亿元、7.90亿元及-6.70亿元,存在较大幅度波动。

另外,招股说明书披露,刘强东直接持有京东数科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8.86%。另通过领航方圆、宿迁聚合、博大合能间接控制京东数科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41.49%,共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0.35%,表决权总比例约74.77%。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高管变卸任、业务变动之后,京东数科的组织架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了服务于京东数科整体的战略方向,去年4月,京东数科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一轮大规模的调整,升级后将由面向客户的行业层、产品服务层和核心能力层三层组织串联起整个京东数科的产业数字化蓝图。

公司方面表示,此次调整的目的就是将原有的金融科技板块的优势更好的辐射到其它板块,打破原有各自业务部门的闭环,在京东数科体系内形成合力。此外,为了保障产品层与行业层之间的高效连接,将建立统一的开放平台,实现内部产品和服务的中台化、组件化,实现外部行业客户的快速接入和产品调用。同时,京东数科核心能力层负责夯实公司的AI、大数据、风险管理、管理数字化等核心技术能力。

2020年下半年,金融科技监管收严,业内人士认为这对金融科技行业内的公司来说,盈利方向与市场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不过,通过京东的一系列动作,也可以看出京东科技正在弱化金融属性、强化科技属性的用意。【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东方财富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上交所出手2000亿“独角兽”京东数科被终止上市审核
【IPO】京东数科回复上市首轮问询函 收入不依赖京东集团
京东数科要上市:三成收入靠“爸爸”,刘强东冲击富豪榜前五
【IPO】京东数科拟发行不超过5.38亿股 刘强东拥有74.77%表决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