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报:新冠疫情或改变资本效率概念

《日本时报》网站4月1日刊文称,新冠疫情或改变资本效率概念。作者为安迪·慕克吉。全文摘编如下:

在21世纪资本主义编年史中,新冠病毒疫情将作为一种压力锅式的困局被载入史册。这场大流行给民众生计、个人福祉、医疗系统、企业生存能力以及公共财政的稳定都带来了巨大压力。而这种压力的一个副产品是,待我们最终熬过去时,我们可能会减点儿压——并选择降低对效率峰值这个概念的忠诚度。

我们还没有走到那一步,但从丰田汽车公司管理库存以及亚马逊网站安排送货的现状到新加坡给护理人才标价,对于刻意松弛的现象,正在形成更大的宽容度。

正如摩根士丹利前策略师杰拉德·米纳克去年所指出的那样,这场大流行暴发前的那个世界已准备实现资金回报的最大化,其前提是假定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而当新冠病毒进入现代化生产、分销和消费的各个枢纽及延展区域时,一切都变得混乱不堪。

一年过后,各国政府和企业界都吸取了一些教训,但也有一些教训没有得到汲取。上世纪50年代丰田公司开创了“即时”库存管理模式,底特律最终复制了这一模式。而那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当前却囤积了1至4个月用量的关键零部件,以应对全球汽车行业芯片短缺问题。

这是一种刻意减压,随着极端天气作乱,这种行为肯定会越来越具有实用性。此外,新冠病毒尚未消失。亚马逊公司当前在印度找小杂货铺做起了送货搭档,并在持续裁减旗下商铺数量。这或许不是最有效的分销策略。但在印度遭受第二波疫情打击的背景下,招募当地人为其所在社区提供服务或许是应对封闭式管理措施的最有效方式。

当下做出改变的不只是私营部门。经济压力造成增压效应,让富足的大都市变成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人才磁力场,但也导致劳工阶层出现两极分化。对于从事需亲自参与互动的非常规性体力工作的人,其工资并不能反映他们的社会价值。

至于政府想在多大程度上推动减压这一理念,一种检测办法就是未来的偿息抵税额。废除这种维持了一个世纪之久的对举债多的企业的偏袒,将给全球经济去掉金融杠杆,进而对我们一门心思追求效率的源头发起攻击。

迅猛的数字化进程(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会补上减掉的压力。21世纪的资本主义会通过“放自己一马”来实现自保。【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参考消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有疾控部门发通知: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人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缺口达300多万剂,澳官员将矛头对准欧盟
日本时报:新冠疫情或改变资本效率概念
疫苗接种犹豫普遍存在,张文宏一句话真相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