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喊话冲击全球第一,会改变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吗?

【IT时代网北京报道】刚刚,小米正式宣布喜讯,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颁发最终判决,解除了美国国防部对于小米公司“中国军方公司”的认定,正式撤销了美国投资者购买或持有该公司证券的全部限制,这标志着中国科技企业在与美国政府的交锋中获得了“罕见胜利”;就在前一天,小米集团合伙人、中国区、国际部总裁卢伟冰在2021年度小米校招生集中培训上宣称,希望2023年小米手机业务成为全球第一——移除“黑名单”与高调喊话,让人们对智能手机全球市场竞争格局又产生了新的推测。

出货量下滑是短期阵痛,中、美、印市场仍存大反弹空间

在全球化移动互联网公司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APUS)近日发布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洞察|2020年度》报告中显示,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化,市场已渐趋饱和;叠加疫情冲击,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普降——2020年全年出货量相较于上一年出现7.9%的大幅下滑,规模为13.19亿部。

各智能手机品牌竞争在2020年继续保持白热化:三星位列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榜首,领先地位稳固且优势明显;苹果居于第二,依靠新SE、iPhone12等系列产品实现了出货量及市场占有率显著增长,抓住5G发展带来的迭代换新机遇,进一步巩固了用户群;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持续推进品牌转型,通过多款新产品站稳中高端市场,有效突破发展瓶颈,将市场占有率拉升至11.82%。

一方面是市场占有率实现逆势上涨,一方面是全球市场空间仍可挖掘,小米的“第一”之心或许一直都在,而被移除“黑名单”无非是在火箭腾空前,那根“点火的柴火棍”终于拿出来了。

《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洞察|2020年度》认为,5G网络覆盖面的扩大及中低端5G机型的发展将带动智能手机更新换代,全球市场将得到快速提振,且大部分将由中国、印度、美国等国家推动——去年,在联网手机规模上,中国以16亿占据主要国家榜首,印度以11亿次之。2020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18亿台;而印度市场则约为中国半数,出货量为1.5亿台。

在发达国家,智能手机普及率整体领先于发展中国家。根据APUS全球数字基因库数据,2020年英国、阿联酋、德国分别以83.2%、82.6%、78.4%的普及率位列全球前三甲。在TOP 3人口国家中,美国、中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分别为78.0%和59.4%。印度虽拥有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用户群,但市场起步时间晚、发展不均衡,整体普及率仅为25.2%。随着经济型智能设备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印度智能手机普及率有望快速提升。

全球移动互联网人均使用时长4.21小时,T3国家用户领跑高活跃度

《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洞察|2020年度》称,2020年全球移动互联网人均使用时长达4.21小时,T1与T3国家表现出明显差异。

在APP安装数量上,T1国家人均APP安装数量达到48个,T3国家则仅有35个。显然,T3国家对APP的需求尚然未被满足。但APP数量少却并未影响到T3国家的用户活跃指数。数据显示,在9至22点的时间段内,T3国家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日活跃指数保持在40%以上,而夜晚19-21点时段则达到当日峰值约47%,相当于同一时段,一个国家中有近一半的人在用手机“冲浪”。

报告表明,发展中国家由于用户闲暇时间较多、网络传输带宽等原因,在移动设备上消耗时间更多,可以说,移动互联网已充分融入其日常生活。菲律宾、南非、尼日利亚、秘鲁等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使用时长已超过5小时菲律宾和南非用户使用时长甚至突破了6小时,相较美、英、法、日等T1国家和地区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长3.97小时,几乎高出一倍,这或许源于T1国家和地区的移动互联网成熟度较高,用户线上、线下生活均较为丰富,日常时间分配相对均衡。

技术会进步,市场也不会停止变革,而全球化的步伐也终将不再受阻。不管小米能否在2023年冲顶成功,今天的气势对于智能手机厂商,甚至在更广范围内的包含全球化互联网公司等中国企业而言,都是大步迈向全球舞台的重要信心提振,而“小米赢了”也成了在国际上可以捍卫自身权益的好兆头。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喊话冲击全球第一,会改变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吗?
小米集团:美国正式撤销投资者购买或持有本公司证券的全部限制
小米与美国防部达成诉讼和解,将被移出军事清单
美国政府将小米公司移出“黑名单”?我外交部回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