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王者荣耀”被告上法庭:游戏形象设计过于暴露 篡改历史践踏文化

就在儿童节,许多儿童非常喜欢的“王者荣耀”手机网络游戏又摊上事了。

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新法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学生欺凌、网络沉迷、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等问题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增设政府保护和网络保护专章,进一步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就在当天上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腾讯运营的“王者荣耀”告上法庭。

对于上述起诉,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时,腾讯方面还未对此做出回应。从当天腾讯股价表现来看,也并未因为该消息出现波澜。

“王者荣耀”突然被起诉

6月1日,中心运营的“致诚儿童”微信号发文称,为更好贯彻落实新未保法相关规定,中心就腾讯运营的“王者荣耀”手机网络游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一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这是全国首例由社会组织提起的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向北京一中院提起诉讼。图片来源:“致诚儿童“微信号

该中心称,“王者荣耀”游戏存在以下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1.腾讯不断下调适龄标准,当前游戏评级不符合“12+”。

2.游戏人物形象设计过于暴露,网站及社区存在大量色情、低俗等不适宜未成年人阅读的内容。

3.游戏人物篡改了历史人物形象,践踏民族传统文化。

4.游戏商场充值限额及抽奖模式违反了国家规定。

5.潜在的诱导性沉迷设定弱化了未成年人的自控力,增加了沉迷风险。

该中心还认为,“王者荣耀”给未成年人带来了8个方面侵害,包括:

大量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沉迷于网络游戏;侵害了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健康权;侵害了不特定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近亲属的财产权;导致部分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荒废学业;导致部分未成年人与其监护人间的家庭关系严重恶化;践踏了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对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历史认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的价值观形成错误导向;引发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语言交际能力退化,导致他们缺少现实多元互动。

不过,从该中心微信号文末的留言来看,不少读者并不完全赞同文中的观点,认为孩子沉迷于游戏是家长教育的问题,并不能简单的怪罪游戏。

一位读者留言表示,“我作为我家未成年的监护人,反对文中的观点。很多问题并非游戏公司的问题,而是家长未尽到监护责任。”还有读者留言称,正确的培养孩子价值观才是重点,游戏不管怎么改,都没有家长、老师三观重要。

腾讯股价未受影响,南下资金净买超16亿港元

虽然周二爆出“王者荣耀”被起诉的消息,但腾讯的股价并没有受到影响。截至港股收盘,腾讯控股(00700.HK)股价上涨1.45%,报628港元。总市值为6.03万亿港元。

从盘后交易数据来看,腾讯控股当天被南下资金净买入超16亿港元。其中,深市港股通净买入10.87亿港元,沪市港股通净买入5.43亿港元。

和另一大巨头阿里巴巴相比,腾讯的股价相对更稳。从最新市值看,阿里巴巴市值为4.73万亿港元,较腾讯控股低近1.3万亿港元,差额比京东的市值还多。

王者荣耀4月全球吸金超16亿元,同比增长38.4%

近年来,《王者荣耀》一直稳居全球手游收入榜头部,去年疫情爆发带来的在线娱乐需求激增,更是将这款国民手游的收入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据Sensor Tower5月1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2021年4月腾讯《王者荣耀》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2.58亿美元(约合16.5亿元人民币),相较2020年4月增长38.4%,蝉联全球手游畅销榜冠军。而在此前的3月份,《王者荣耀》全球收入也高达16.8亿元。

此外,腾讯《和平精英》和《PUBG Mobile》以2.37亿美元的收入位列榜单第二名。其中,60%的收入来自《和平精英》iOS 版本,《PUBG Mobile》在美国市场的收入占11%。

因爆款游戏众多,腾讯游戏板块一直颇受关注,在整体业务收入的占比很高,游戏板块收入也一直都保持高速增长。而王者荣耀对整个游戏业务板块的贡献也是最大的。

从5月20日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来看,腾讯单季度游戏收入达到436亿元,同比增长17%,主要由包括《王者荣耀》、《PUBG Mobile》及《和平精英》,以及推出不久的《天涯明月刀手游》等游戏的收入增长所推动。从2020年全年来看,腾讯网络游戏收入达1561亿元,同比增长36%,营收占比约为32%。【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王者荣耀”被告上法庭:游戏形象设计过于暴露 篡改历史践踏文化
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广州落幕,QGhappy夺得冰凤凰杯成为“五冠王”
腾讯:《王者荣耀》将接入公安数据平台,校验用户是否未成年
深击 | 网易腾讯王者荣耀 others绝地求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