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冲刺美股:年营收61亿 有望成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

每日优鲜今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于纳斯达克上市,证券代码为“MF”。

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10月,并于次年5月在国内开创前置仓(DMW)模式。2021年3月,每日优鲜更新愿景为“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

随着招股书的公布,每日优鲜正式向“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发起冲击。

主打(A+B)*N模式

每日优鲜所立足的社区零售赛道拥有巨大市场规模。根据艾瑞报告,2020年中国社区零售的规模是11.9万亿,预计到2025年能够增长到15.7万亿,而随着社区零售数字化进程的提速,社区零售线上化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20.9%提升至2025年的45.5%,2025年数字化社区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7.2万亿。

而对于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每日优鲜的业务布局可以用一个公式来概括:(A+B)*N,其中A指前置仓即时零售,B是智慧菜场,N则是零售云,三条业务线将更具针对性的覆盖社区零售广阔的市场,满足不同城市、不同消费层级的业态需求。

2015年5月,每日优鲜开创前置仓模式。这个词对于一二线的城市居民并不陌生。目前每日优鲜可做到超4300款极速达商品、平均39分钟达,满足消费者对即时、优质的生鲜及快消产品的消费需求。

招股书中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每日优鲜在中国16个城市建立了631个前置仓,累计交易用户超3100万。

此外,前置仓的先发优势和在社区零售行业的长期精耕细作也让每日优鲜的总体营收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招股书显示,其GMV从2018年的47.25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76.147亿元(11.62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9%。与此同时,每日优鲜的毛利额从2018年的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8%,2020年同比增长128.5%。

在一二线城市深耕前置仓即时零售的同时,每日优鲜还将运用其核心技术能力对即时社区零售的数字化改造延伸到更广泛的领域,将数字化经验复制到更多城市和业态,包括智慧菜场和零售云业务。

菜市场是目前国人购买生鲜的首选渠道,也是中国城市社区零售的重要流量入口,据统计,2020年中国菜市场生鲜零售占整体生鲜零售的56.0%,零售规模已超3万亿元。此外,菜市场还有稳固的用户基础,数据显示,国人每人每月平均到访菜场15次,这里不仅是家庭购买生鲜品的地方,还是社交、互动和休闲场所,既高频也刚需。

但同时,传统菜市场也存在设施落后、监管困难等沉疴,在消费升级、数字城市建设的需求下,菜市场的数字化改造成为必然趋势。

在此基础上,每日优鲜将通过三种方式对其进行改造:1)改造场地与硬件、优化商户组合并引入新业态;2)为商户提供包括电子支付、在线营销、CRM工具和业务规划在内的全流程SaaS服务包,提升菜场数字化水平;3)帮助商户开拓线上电商渠道,建立线上私域流量,增加收入。

截止到2021年5月31日,每日优鲜已与14个城市的54家菜市场签订运营协议,并已在10个城市的33家菜市场开展运营。随着更多城市合作的落地,智慧菜场业务将极大丰富每日优鲜在未来的营收来源。

每日优鲜还在今年启动了零售云业务,利用在垂直零售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能力,来进一步赋能社区零售行业参与者尤其是线下商超实现数字化升级。其主要目标客户是长尾中小型商超,这些企业占到了中国超市行业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切入零售云业务的原因在于市场需求。社区零售行业一直存在长链条、高损耗、低毛利的特点,降本增效才是让企业实现盈利、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且消费线上化趋势势不可挡,以AI、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可以通过赋能零售全链条来降本增效,并且帮助中小型商超拥抱线上化消费的机遇,增加收入。

每日优鲜采用去中心化的方式赋能,帮助商家搭建数字化体系,将用户和流量留在商家自己手中。此外,每日优鲜拥有更多一线零售业务运营经验,智能化程度也更高,这恰好是多数中小零售企业所缺失的能力。

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净收入总额从2018年的35.46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1.304亿元(9.357亿美元);每日优鲜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5.3亿元。当前,每日优鲜还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亏损约16亿。

履约费用率下降,客单价94.6元

在不断延伸业务边界的同时,每日优鲜也在打磨自身经营质量。其首创了前置仓模式。

招股书中显示,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率从2018年的34.9%降低到2019年的30.5%,再降至2020年的25.7%,这主要得益于AI应用率的提高,包括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以及智慧营销的应用,随着智能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未来履约成本预计还将进一步降低。

与此同时,每日优鲜前置仓业务平均客单价94.6元。这背后是其4300款商品极速达、20000多款商品次日达的丰富SKU带来的交叉销售。

每日优鲜还致力于高价值用户的增长。2018年-2020年,每日优鲜的有效用户数分别为510万、720万和870万,这些有效用户被定义为支付款项超过销售产品相关成本的交易用户,意味着这些用户的订单能带来正向收益,招股书中提到,每日优鲜有效用户的平均消费额由2018年的558元增长到2020年的712元,侧面说明每日优鲜用户愿意为高品质、配送快的产品和服务买单。

智能化是核心能力

每日优鲜在社区零售赛道一直受到资本的关注。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过腾讯、老虎、高盛、中金、联想、元璟资本等一众明星投资机构的加持。

2020年7月,每日优鲜曾宣布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工银国际、腾讯、阿布扎比资本集团、苏州常熟政府产业基金、Tiger Global、高盛资产管理旗下基金及其他数家机构联合出资。

IPO前,管理层持股比例20.2%, 拥有投票权 75.6%,老虎环球基金持股为12.4%,有3.8%的投票权,腾讯持股为8.1%,有2.5%的投票权。

此前,有投资人代表认为每日优鲜的核心能力主要有两点:一是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二是强大的信息化、智能化能力。“对于生鲜电商来说,竞争的关键是供应链和运营能力的比拼,供应链决定了公司能走多远,而运营效率决定了公司能做多大。”

每日优鲜的供应链体系首先体现在产地直采。2020年,这家公司80%的产品为产地直采,生鲜产品的产地直采比例更是超过了90%。此外每日优鲜建立了从产地、大仓、前置仓到消费者的全程可追溯质检体系,确保产品的高质量和稳定的消费者体验。

产地直采背后,是每日优鲜建立的一个端到端全面覆盖的数字化供应链,这背后依靠的是其自主开发的技术平台-智慧零售网络(RAIN)。

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和智慧营销是组成智慧零售网络(RAIN)的三大模块。在供应链环节,RAIN能够进行智能采购和补货,每日优鲜有98%的库存补货决策、97%的采购决策和85%的库存周转管理决策由系统自动完成,因为预估足够准确,不仅前置仓的生鲜平均周转时间仅为1.8天,损耗低达2.5%,并且晚高峰售罄率只有6%,实现了高运营效率和极致客户消费体验的平衡,并且也可以帮助供应商做出更精准的排产计划,从而优化成本。

在配送层面,智慧零售网络(RAIN)为骑手规划最优路线。2020年,每日优鲜实现100%系统自动派单,超过80%的订单前置仓接单后10分钟内被送出。

如今,每日优鲜将业务模式和智慧零售网络(RAIN)进行平台化,通过智能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智能供应链管理和门店到家能力,赋能社区零售参与者,帮助他们快速启动并高效数字化运营业务。

正如每日优鲜招股书中描述,核心技术能力将成为每日优鲜继续推动增长、优化供应链、提高履约、运营和营销效率的关键,也是其在社区零售这个快速发展、需求多样的行业中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雷递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冲刺美股:年营收61亿 有望成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
每日优鲜半年三上抽检“黑榜” 涉嫌大数据杀熟
【周二早报】每日优鲜商品下单9个月未发货 生鲜管理粗放屡遭投诉
每日优鲜完成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 高盛、腾讯等领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