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委员会提议将比特币列为“最高风险资产”,宣布者和拥护者都称胜利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近日就审慎处理银行加密资产敞口的初步建议发表了一份公众咨询报告。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是银行监管的主要全球标准制定者,出于对加密资产和相关服务的增长有可能引发对金融稳定和银行面临风险的担忧,这是其第二次公开征求加密资产处理意见。

巴塞尔协议建议将加密资产分为两大类。

第一组加密资产包括某些代币化的传统资产和具有稳定机制的加密资产,可在现有的巴塞尔框架下,进行一些修改后来试用。

银行必须设立一个监督框架,每天监督加密资产与传统资产间的价值差异。一年内,若价值差异超过传统资产的10个基点达到三次,则该稳定机制不被称为有效。

第二类加密资产包括比特币等。由于这些加密资产会带来更高的风险,巴塞尔委员会建议其为最高风险资产,采用1250%的风险权重。

1250%的风险权重意味着,在8%的最低资本要求下,银行可能需要为价值一美元的比特币持有价值一美元的资本。

银行持有的资本将足以抵消全部加密资产敞口,而不会使存款人和银行的其他高级债权人蒙受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加密资产指依赖密码学和分布式账本的数字资产,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审慎处理不在讨论范围中。

据彭博社报道,人们对这一消息则有着不同的解读。

数字资产平台Ledgermatic首席执行官卢克萨利(Luke Sully)表示,这是一条比特币的拥护者和批评者都将宣布己方胜利的新闻,它表明比特币将成为一种公认的资产类别,具有银行的风险管理参数,但鉴于繁重的资本要求可能使其成为一项不吃香的业务,这些相同的参数可能具有潜在的威慑力。

在加密资产对冲基金ProChain Capital的总裁大卫·塔维尔(David Tawil)看来,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整件事情,只是这些实体参与对话的一种方式。

“监管机构的优势很小,但劣势却很大。”至少现在,把传统上受监管的这些传统银行排除在游戏之外,将允许越来越多的不受监管的参与者继续前进、走得更远,他补充道,这当然并不意味着加密货币或是比特币的末日。

投资机构Miller Tabak & Co的首席市场策略师马特·马利(Matt Maley)表示,更严格的资本要求会导致银行需要付出更多的资本,这可能会影响它们的收益。如果银行在账面上持有这些加密货币会增加成本,那么理论上他们持有相同规模的可能性较小。

本周比特币行情仍然延续此前起伏。

6月8日,或因为美国司法部门追回大部分“输油管道”赎金,比特币最高跌幅达10%。6月9日,因萨尔瓦多宣布使比特币成为法币,比特币随及回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即刻于当地时间6月10日指出,萨尔瓦多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或将会引发一系列风险和监管挑战,需要对此谨慎对待。

周小川6月11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谈及加密货币,称需要搞清楚加密货币是否有助于金融科技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

他同时表示,中国强调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需要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特币已经回不去了?
巴塞尔委员会提议将比特币列为“最高风险资产”,宣布者和拥护者都称胜利
王永利:以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纯属幻想
美媒:JBS支付1100万美元比特币赎金,解决网络攻击事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