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88星!SpaceX第二次“拼车发射”成功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进行了第二次“拼车发射”任务,利用可重复使用的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将88颗微型卫星送入轨道,并实现了今年首次助推器陆地回收。

这次任务名为Transporter-2,原定于上周五(6月25日)发射,但SpaceX决定推迟几天,以便有更多时间进行发射前检查。周二,在距离发射仅剩几秒钟的时候,一架飞机突然闯入发射场,促使SpaceX停止发射,并将任务推迟24小时。

Transporter-2任务共搭载了88颗微型卫星,其中85颗来自10个政府和其他商业客户,3颗是SpaceX自己的星链(Starlink)互联网卫星。在发射成功之后,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降落在SpaceX专用着陆台LZ-1上,那里距离发射位置有数千米远。

此次发射后,SpaceX今年迄今送入轨道的微型卫星总数达到近900颗,几乎是2020年前全球年度卫星发射数量的2倍。这些卫星中的绝大多数是为SpaceX星链互联网网络发射的,该网络有望在今年继续快速增长。

这次着陆标志着,SpaceX火箭助推器实现了第89次回收,也是今年首次陆地着陆。SpaceX今年已经完成的19次发射中,其助推器都降落在该公司无人回收船上。这次发射标志着SpaceX今年执行了20次发射任务,也是该公司在1个月内从佛罗里达太空海岸进行的第四次任务。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助推器编号为B1060,这是其在12个月内进行的第八次飞行。这枚助推器于2020年6月30日首次投入使用,当时它为美国太空军发射了升级版GPS III卫星。在那次飞行之后,B1060连续五次发射SpaceX星链卫星,还将一颗土耳其通信卫星送入轨道。

在距离上次飞行两个多月后的第八次行动中,B1060充当了“太空出租车”,将88颗卫星送入轨道。这项任务是SpaceX开创的新业务,旨在通过拼车发射来降低成本,帮助将较小的卫星送入太空,这是SpaceX第二次执行专门的“拼车发射”任务。

早在2019年,SpaceX就宣布,将定期使用猎鹰9号火箭提供拼车发射服务,这些任务将火箭的有效载荷能力分配给多个客户,起步发射费用为100万美元。这些任务可以通过SpaceX创建的专用网站预订。美国国防部下属太空发展局(SDA)的官员表示,这种拼车发射模式正在改变人们进入太空的方式。

直到最近,微型卫星的发射选择都十分有限。但随着发射成本的降低、拼车发射模式出现,以及Rocket Lab和维珍轨道(Virgin Orbit)等较小发射公司的崛起,微型卫星在搭乘太空便车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多的选择。SpaceX旨在通过拼车发射计划打入不断增长的微型卫星发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公司可以提供从通信到地球观测等各种服务。

然而,同时发射这么多颗卫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颗卫星都必须按定时顺序展开,以避免发生潜在碰撞。为了应对这种挑战,SpaceX使用了专门的发射分配器和自由飞行的转移级,当有效载荷进入特定轨道后,这些转移级就会部署有效载荷。

释放卫星的顺序需要精心安排,以确保每颗卫星都在正确的时间释放,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任何潜在的飞行异常。SpaceX已经进行过名为Transporter-1的拼车发射任务,于2021年1月成功将143颗微型卫星送入轨,打破了单枚火箭搭载卫星数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Transporter-2是SpaceX在2021年进行的第20次轨道发射,按照这个节奏,该公司可能会在今年进行多达40次发射。这也意味着,除非出现意外,否则SpaceX可能只需要八个月就能打破其去年创造的年度发射纪录(26次)。截至6月30日,SpaceX在过去12个月中已经完成了36次轨道发射和35次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着陆,在此过程中只失去了一枚助推器。【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箭88星!SpaceX第二次“拼车发射”成功
SpaceX正与数家航空公司谈判,用星链提供机上WiFi
SpaceX的星际飞船正在进行高空飞行之前的测试,最快下周二发射
SpaceX为美国国家侦察局成功发射神秘间谍卫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