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修改招标方式,华为痛失马来西亚26.5亿美元5G大单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马来西亚已宣布爱立信为5G网络合作伙伴,独家拿下马来西亚110亿令吉(约合26.5亿美元)的大单,这意味着华为出局。那么,华为是如何失去这个5G大单的呢? 目前情况不明,只能从外界的眼光来做分析。

马来西亚5G招标规则改变,是一个重要因素。马来西亚有四大运营商:分别叫明讯公司(My Maxi)、Digi, U-Mobile, Celcom。但马来西亚可能怕这样建设5G网络过于分散,于是建了一个名为马来西亚国家数码有限公司的专用机构,邀请全球一流的供应商参与其中。这种建网方式有点像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合建一张5G网。马来西亚可能也觉得5G网络建设费用高,干脆全国建一张网,四个运营商一起用。

这就导致了马来西亚的运营商在招标中没有主导权了。马来西亚有关部门已经将700MHz、3500MHz和28GHz等5G频谱直接交给国家数码公司,随后电信商可以直接与这家企业签署频谱并提供5G服务。分析指出,马来西亚是希望通过此举降低企业的竞标成本,并加快5G基础建设。但华为之前主要是跟几家马来西亚运营商关系好,而马来西亚国家数码公司却是财政部的。

原来非常支持华为的马哈蒂尔不当总理了,这个是否有一定影响就不知道了。招标规则也是今年才改的。据称,为摆脱传统的分配方法,马来西亚透过财政部设立国家数码有限公司(DNB),以掌握5G资产和频谱,并邀请8家5G设备商参与投标,包括爱立信、华为、中兴、思科、NEC、诺基亚、三星和烽火,最后只有爱立信一家中标,这些都颠覆了传统的运营商招标方式。

要是按照以前的招标方式,早在2019年,华为就与马来西亚运营商明讯公司( Maxis) 正式签署了5G合作合同,早就拿下了明讯的5G大单。可惜,招标方式改了。

马来西亚曾立志要在2022年以前完成5G的商用化部署。然而,在今年2月,马来西亚又宣布,将调整5G发展计划,力争在2021年底推出商用5G,却未料最终是这个结果。只让一家设备商中标,岂非命悬于一线?【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运营商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反复修改招标方式,华为痛失马来西亚26.5亿美元5G大单
【突发】英国宣布最终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
【周二早报】华为反击:买下多家英国报纸整版广告回击5G安全担忧
华为加速开拓联网汽车市场,彻底实现5G无人驾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