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与比特币对抗未完!高盛批评加密货币抗通胀效果差

加密货币者长期来都拥有忠实的拥护者,强调比特币具备抗通胀避险的作用,未来更将取代黄金地位。但高盛近期研究却批评加密货币,称其抗通胀效果不及黄金,并强调金价遭到低估,潜在上涨空间高达38%。但彭博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迈克·麦格隆(Mike McGlone)却给出不同观点,认为比特币价格可能超过18万美元。

Business Insider撰文指出,高盛6日研究报告提到,黄金比加密货币更适合被当作抗通胀工具,认为加密货币远远不像黄金,无法达到长期保值的作用。高盛称,如果美国投资者将黄金ETF的配置比率提升至2011年高峰,相当于投资组合0.7%,金价有望攀升至2500美元。高盛分析师列举5项条件,旨在判断某商品是否为稳健商品,至少需要符合3项条件才符合资格:

一、以合约为基础提供稳定、可靠的现金流,像是债券

二、跟随经济基本面制造收益,像是股市

三、为投资组合提供可持续性,且可靠性强的多元化收益

四、避免过度且大幅度波动

五、在通货膨胀或紧缩时期具有保值作用

高盛也发出警告说,比特币不符合上述任何条件,并非稳健的投资资产,因此不建议散户和私人财富客户将比特币纳入投资组合。值得关注的是,高盛经济学家早些时候分析道,其他同业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和高盛的乐观数字日益接近,但美国经济不至于过热,美联储不太可能在12月之前减码购债计划。

美国银行(BOA)分析师研判,美国经济反弹走势,将在今年第二季达到高峰,然后自第三季开始减缓,原因包括供应短缺和通胀飙升,将削弱消费动能,进而造成经济复苏降温。美银分析师提到,今年第二季里,美国GDP增长率预估可达11%,但第三季下滑至9%,第四季进一步降低至5%,呈现明显递减趋缓的走势。

尽管高盛报告看好黄金前景,但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高盛分析师Sharmin Mossavar-Rahmani及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加密货币行业的兴起不容忽视。加密货币的数量已从2017年底约2000种、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增加到8000多种、市值约为1.6万亿美元。就目前来看,全球股票的市值约为110万亿美元,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的市值为3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市值为22万亿美元。

该报告也对交易量进行计算,补充称所报告的加密货币交易量,如果以市值计算的两大加密货币为代表,增长幅度近6倍。他们从2017年底的每日估计68亿美元,增加至2021年5月的每日486亿美元。

而彭博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迈克·麦格隆表示,比特币的价格可能会超过每盎司黄金价格的100倍,约为18万美元。他也同时提到,根据技术分析,比特币相对于黄金可能会继续升值。

Delancey Wealth Management创始人艾弗里·约翰逊(Ivory Johnson)指出,加密货币将颠覆传统货币,称加密货币与传统货币最大的差别,就是能够在几乎零成本、没有延迟或外币波动的情况下,执行跨境转移支付,并认为比特币在未来50年可能会成为世界储备货币,或是有更好的技术能够取代它。

根据统计显示,2017年至2018年期间,比特币价格与金价变动之间呈现出正相关关系,然而从2019年至今,两者之间的关系转为呈现出显著的负相关。美元指数、比特币和黄金等三者连动,在市场资金宽松、美元充足的情况下,加速通胀情况,美元强势地位不再,黄金因其稀少性而凸显保值性,而比特币相较黄金更稀有,市场价值也逐渐显现,过去更是多次受到热钱追捧。

亚利桑那大学区块链创始人德拉甘·博斯科维奇(Dragan Boscovic)称,美联储正在制定加密货币的法规,因为他们认为数字货币源于数字经济。他也提出预测,指加密货币将会在10年内成为主流。

尽管持续受到大型机构和多名分析师看好,但各国央行对加密货币的监管强化仍在持续。韩国央行在6月底发表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时指出,很难找到合理说辞解释加密货币为何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出现上涨走势。欧洲央行(ECB)执行委员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Fabio Panetta)日前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没有任何机制能阻止欧元区的投资者购买加密资产,这些资产不是货币,投资者承担非常高的风险,应该有仔细的监管机制。”

帕内塔也同时表明:“加密货币资产是非常危险的东西,近期经验显示,这些加密资产主要被利用在犯罪活动,而能源消耗也是个大问题,比特币挖矿使用大量能源,也是不可持续。”

爱尔兰央行金融行为监管总监德维尔·罗兰(Derville Rowland)强调说:“加密货币资产是一种非常投机、不受到监管的投资,人们应该要意识到,可能会赔掉所有投资。”

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也提醒道,私人加密货币多达数千种,大多数都一文不值,民众投资加密货币应该要格外谨慎。

Alba Heaven在5月31日展开的调查显示,1750名受访大学生中,有53%对加密货币投资抱持正面看法,15%视加密货币为摆脱当前社会地位的最后机会。【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FX168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黄金与比特币对抗未完!高盛批评加密货币抗通胀效果差
萨尔瓦多总统推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 民调称近八成民众表怀疑
“木头姐”申请设立比特币ETF SEC会点头吗
为推动比特币成为新型法定货币,萨尔瓦多为国民送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