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年才给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挖了多少个坑?

活久见!

7月13日晚间,体外诊断上市公司科华生物(002022.SZ)发布重大仲裁公告,就彭年才、李明、苗保刚、西安昱景同益企业管理合伙企)(有限合伙)与科华生物于2018年6月8日签订的《投资协议书》第十条“进一步投资”履行产生的纠纷提起仲裁,前者要求当时市值才80多亿的科华生物支付约105亿元剩余投资价款,此外还包括约10亿元的违约金、仲裁费用、律师费等。

105亿“狮子大开口”的依据待商榷

105亿!估计吃瓜群众看到这个金额,都会想起一句话:有的人真敢说,有的人真敢要。105亿是个什么概念?当前A股共有3687家上市公司,其中年营收低于100亿的上市公司数量为3097家,而只有590家也就是约16%的上市企业营收超过100亿。

请注意,这还只是营收,要刨去人工、租金、运营、营销等各种成本,利润也没多少。按照彭年才等人的要求,这些蓝筹股不知道要用多少年的利润,才能填平他们所提出的投资价款窟窿。

显然,仅仅从投资市场现状及常识,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彭年才给天隆科技、科华生物以及整个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挖了不知多少个坑。因为贪婪,所以索要无度,因为无度,所以彭年才等人的行为,才不为对股市生态良性发展的各界有识之士所容。

先来看看彭年才何许人也?西安交通大学官网信息显示,彭年才,1962年6月生,生物医学工程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除了学者身份之外,彭年才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企业家。在科华生物收购之前,彭年才是西安天隆和苏州天隆的创始人,并分别持有这两家公司各55.1%的股权。

再说说西安天隆,这家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体外诊断企业,经营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20年,科华生物收购西安天隆后,全力输入各种自有资源,让其获得了强有力的发展支撑。在2020年席卷全球的疫情中,由于西安天隆“在最短的时间里开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设备和试剂”,导致2020年大放异彩。科华生物年报显示,西安天隆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79亿元,同比大增逾5倍;净利润为10.86亿元,同比大增逾12倍。

可以说,没有科华生物的并购以及资源投入,西安天隆未必能把握疫情所带来的社会需求,从而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爆发式增长。

然而,眼看着西安天隆过上了好日子,作为大股东的彭年才等人按捺不住了,他们要求按照与科华生物于2018年6月8日签订的《投资协议书》,按照计划,在2021年度,科华生物要完成对这两家公司剩余38%股权的收购,其股权价值以下列两者孰高为准:9亿元或标的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的25倍。要求科华生物按照此数据的25倍标准支付剩余股权的投资价款,共计约105亿元。

彭年才等人鸡贼就鸡贼在,他们利用了当初协议书的这个定义模糊条款,试图让科华生物按照2020年疫情这一特殊年份所带来的超额营收,从而试图以此获取超百亿投资价款,要么就把之前股份收回,过河拆桥,中饱私囊,把伙伴当为工具。然而,疫情为突发事件,协议一般都是遵循的常态生活,所以彭未必得到条款支持。

彭年才给投资方、股民和股市挖坑

显然,彭年才给当初的白马骑士科华生物挖了一个大坑。本来是雪中送炭式的收购,结果彭却将其入股协议视为获取巨额私利的唐僧肉,无视科华生物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输入了各种资源,为天隆带来了生机,而是以非正常年份营收来博取暴利。如果按照彭年才的胃口,科华生物将付出远超其账面利润数倍的金额,不仅多年积累全部耗尽,而且还可能因此背负天文数字的债务。

而科华生物的背后,是成千上万的投资者,他们其中很多人或许正是基于此前科华生物收购西安天隆后的业绩持续上扬而入场。没想到,身为被收购方的天隆大股东彭年才却在企业向好的关键时刻,突然恶意掏空收购方,如此做法必然会给科华生物的股价及未来发展带来影响,而广大科华生物的股民们也被无辜殃及。

作为大股东的彭年才,同样也给西安天隆挖了一个大坑。西安天隆得益于科华生物收购,把握住疫情带来的市场需求,如今业绩蒸蒸日上,如今一个恶性诉讼,让天隆前景蒙上深重阴影,内部人心动荡,无法集中精力用于继续发展。一次本来形成双赢效果的收购,最终可能会变成科华生物与西安天隆的双输。

彭年才还给所有诚信经营的企业家挖了一个大坑。如果这一反面案例真的成功,谁还能坚守诚信原则,而不是复制其投机取巧?如果企业发展都沦为少数人的套利游戏,怎么可能有良性发展生态?

最令人担忧的是,彭年才给中国股市挖了一个大坑,可以说,彭年才破坏的是整个中国企业界的正向价值观,如果这样的上市企业管理者多了,企业质量如何保证?而套利游戏横飞,将严重扰乱投资市场,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诚信是投资市场的基本原则。不讲诚信、为了一己之私坑害投资方科华生物、坑害科华生物所有股民、甚至给毫无关联的格力地产及圣湘生物带来不良影响,彭年才等人此举所造成的受害面之广、负面影响之深,实在令人侧目。如果这样的炯炯怪事不被纠偏,未来还有多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愿意投身股市?【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彭年才给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挖了多少个坑?
【现场】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与硅谷石家庄科技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
【人物档案】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会员:王东
【人物档案】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会员:李小云

精彩评论